一个四川妈妈的行李箱里一般装什么?

文:剧不终


1.

我妈每次自四川来京,那阵仗都有如一场大迁徙。

一般从给她订完机票的那一刻起,我们母女俩就开始了关于带什么东西来北京的隔空喊话。

我一遍一遍苦口婆心地劝:

除了你的衣服,什,么,也,不,用,带!

现在什么东西超市里买不到啊?

退一万步,超市里没有的话,还有我无所不能的大京东大淘宝啊。

再说了,我们现在对吃的也就那么回事。

我妈充耳不闻地引诱我:

你就一点不想吃烧腊吗?

今年的腊肉香肠做得特别成功。

无核橙和血橙刚刚下树,你去哪能吃到这么新鲜的。

我总得带点趁手的调料吧,你那里买的都不是那个味儿。

临行前的电话里,我妈总不忘向我最后确认:

免费托运行李限额是20公斤吧?

再来上两句自我安慰:

你好像说过,稍微超点重人家也不会计较。

实在不行我就随身带些上飞机。

对于我妈这一年一度壮观的食材大搬家,我的内心其实是拒绝的。

但这点负隅顽抗在我妈的一意孤行面前根本就是徒劳的。

2.

接机前,我们必须把汽车后备箱全部清空,以迎接那些自2000公里外远道而来的行李。

于是,我最爱的烧腊来了,几个猪耳朵、猪香嘴、核桃肉,当然,还有必不可少的烧腊调料。买之前,我爸我妈必然会就买哪家的烧腊郑重其事地讨论讨论。

我同样爱着的黄粑(竹叶粑)、粑丝糖也来了。在小时,这是四川家家户户几乎都要做的东西。现在自家不做了,我妈就守在专卖这号小吃的铺子前,看着老板现场炒制熬糖入模包装出来。

无核橙和血橙也来了,还有几截甘蔗。因为太占分量,所以对于带不带它们,我妈通常会犹豫犹豫。但一旦再有第三个人怂恿,立马毅然决然地装进行李。

自家做的香肠腊肉必不可少,板鸭、腊味猪尾巴间或也有,豆腐干牛肉干更不能拉下。

更夸张的一次是,我妈嫌北京的猪肉不够香,生生从四川背来了两碗做熟冻好的梅菜扣肉。

再往前倒腾几年,我妈甚至带来两瓶我家一代代传下来的老坛泡菜母水,帮我在北京起了两个泡菜坛。可惜,前年家里装修时因长时间疏于照料,两坛子泡菜水悉数坏掉,我妈遗憾了很久。

至于做川菜所需的一些辅料,譬如做粉蒸肉用的蒸肉米粉、做汤圆用的糯米粉、做汤圆心子用的桔红、做猪儿粑用的艾叶、做梅菜扣肉和宜宾燃面用的芽菜、做回锅肉和三鲜汤用的干笋尖、做豆豉鱼用的黑豆豉,还有常用的辣椒面和花椒,一个也不能少。

我妈酷爱的一些蜀地风味小食也会随她来京。比如闻起来臭臭的水豆豉,比如自家做的辣味豆腐乳。有一年,机场工作人员死活不让一大罐豆腐乳登机,无奈之下,我妈只得把它遗弃在机场,并为此心痛了好些年。

如果去机场前还有时间逛逛菜市场,我妈或许还会抄上一把豌豆尖、折耳根带来,这样的事也不是没有发生过。

一到家,我妈顾不上喝口水,满心欢喜地打开行李,献宝一样把她的件件宝贝拿出来举给我看,丝毫不理会我的眉头紧锁。

于是,我的杯盘碗盏,我的冰箱,我的厨房,我的阳台,甚至窗户外的空调外机上,都逐一被填满,在我幼时熟悉的味道里沦陷。

3.

从第二天的第一餐开始,我妈就接管了厨房。

和”吃“有关的每个角落都被我妈细细巡视一遍,以便知己知彼。

那些长期不用被我收进橱柜里的锅碗瓢盆们重新粉墨登场,摩拳擦掌地等着一展身手。

油盐酱醋糖的位置被按照一个新主妇的习惯重新排排坐。

菜刀的刃口也重新变得锋利起来。

至于我们的嘴和胃,也被一并军管。

一日三餐都再不能妄想对付和马虎。

也再不能妄想图省事去外面餐馆吃饭。

餐桌上,医生出身的我妈一边给我们大讲饮食健康,一边下狠手天天换着花样做出一些大杀器把我们喂胖。

因为有了那些从四川远道而来的食材,我妈做起饭来底气十足。

我的筷子比我诚实,拒绝不了那些”妈妈的味道“的诱惑,甘愿在四川美食里泥足深陷。

可气的是我妈,每每在我吃到撑得不行不行的时候,还在一边问:要不要再来一碗汤?

或者引诱我:再盛小半碗米饭,就着水豆豉吃,香!

那时,我的所有悔意自责和愤懑,都会化为恼羞成怒的一声喊:别,再,劝,我,吃,啦!

我妈回以一句带着笑意的嘟囔:你又不胖,吃得又不算多,怕什么。

有人说,有种冷叫做你妈觉得你冷。

我觉得有必要加上两句:

有种不胖叫做你妈觉得你不胖。

有种没吃饱叫做你妈觉得你没吃饱。

也怪,自打这些食材进了家门,我家厨房变得拥挤了,叮铃咣啷的声音变得嘈杂了,用来讨论吃啥的时间更多了,家和楼道经常弥漫着可疑的香气,洗碗工王先森饭后需要干的活多出一倍不止,体重秤上的数字一再创出新高......

但我女儿说,就喜欢这样的生活,热闹。


文:剧不终

图:据CC0协议使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