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房子

夜深了,小宝已熟睡,回味着刚才同他讲的绘本故事。故事讲的是小熊因下雪呆在家里觉得无聊,熊爸爸于是将木材制成积木给小熊玩,小熊用积木堆建了一座房子,熊爸爸看着小熊搭成的房子,自己也搭了一座房子,这座房子就是熊爸爸小时候生活的家。书里这样写道:

拍自绘本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小时候生活的房子,那里有我们儿时最纯真、最朴实、最美好的东西。小时候的房子是父母搭建的,长大后却成了我记忆里的远方,回味着书中的描述,我也开始梳理这个十一回到小时候生活的房子的点滴,有感叹有欣慰,随着岁月的变迁,更多的却是坚信对生活的从容面对……

近几年父母随弟弟生活在杭州,我回家乡的次数少之又少,更别说在家乡居住了。这次趁着弟弟的小孩摆十岁生日宴(武汉风俗),我带着小宝也早早的回了家乡,这也是自从我出嫁12年以来呆的最多的几天。这几年家乡的小镇早已规划为武汉经济开发区,曾经的我们谁会料到多年后的今天,这个小镇的房价已愈万,到处都是待开发的景象,几年没回,如果不是导航,毫不夸张,连回家的路也找不到了。父母亲比我们早一天到家,房子几年没住人,经父母一天的打扫,倒也干净起来,充满生气,如果不是铁门上的锈迹,一点也看不出这所老房子几年没住过人了。

我带着小宝屋前屋后的晃着,看着,跟小宝讲这是妈妈小时候生活的家,小宝很新奇的问我:“妈妈,这是你小时候的家吗?我可以和你一起住在这吗?”“当然可以!”我笑答。

门前的樟树枝繁叶茂,正值秋高气爽的季节,在阳光的照射下更显郁郁葱葱,透过密匝匝叶子的空隙望去,以前的田地早已开发成一片片池塘,养鱼、养虾,夏天采莲,冬天挖藕,这里早已被我们家族的堂哥承包建设着,那个和我同过桌的堂哥,那个曾经帅气的兵哥哥,这些年他在家乡兜兜转转,还是成了我们这的“地主”,重新开发着这片我们一起成长的土地!

屋前树木成荫

伯父家院子里的柿子树硕果累累,柿子树上的叶子据说“弱不经风”,风轻轻一吹,叶子就飘飘悠悠的落下,这使得很多柿子没有叶子的衬托成了“光杆司令”,秋天的阳光透过稀疏的枝头照耀下来,抬头望去,蓝天下,柿子在阳光的映射下愈加美丽,格外显眼。伯父家的院子挨着我家的厨房,先生带着小宝爬上二楼的厨房顶上,伸手即可摘到一个个沉甸甸的柿子,小宝兴奋的摘到一个柿子屁颠颠的下楼拿给我看,告诉我这是柿子,很好吃!

柿子挂满枝头

小宝屋前屋后的跑着,我坐在院子里剥着柚子,剥好柚子,喂一块小宝的嘴里,也拿着两块喂进父母亲的嘴里,“我也是有爸爸妈妈的人”,偶尔孩子们让我生气的时候我就会这样告诉他们,往往这时,孩子们就消停了,我把这段讲给父母亲听的时候,他们像孩子般的笑了起来。

小宝对这里的一切都觉得很新鲜,隔一会就会站在院子门口,邀着我陪他去摘橘子、陪他去喂小鸡、陪他去钓鱼……我仿佛看到了我和弟弟小时候的光景,光着脚丫,拧着水桶,去钓虾,然后拿到集市上卖钱,用赚到的钱再换一笼小笼包或者其它早点,特别满足!弟弟和我相差两岁,记忆里最深的事情就是我俩抢电视看,没有遥控的电视,我俩用手捂住那个换频道的开关,谁也不让谁,也不知最后谁让了谁,反正闹着闹着又和好了,哭着哭着就都笑了……

在小院玩的小宝

村里的伯伯叔叔婶婶听说我们一家人回来了,都过来串门,都在问我,几年不见,她们是不是都老了?“一点都不显老呢”我欣慰道。确实,这些年农村的日子过得也很舒适,她们依旧那么健谈,谈着这些年的变化,谈着拆迁,谈着邻里变化,东家长西家短……我好似又回到童年,夏天的时候,没有空调的年代,大家干完一天的农活,吃过晚饭,洗完澡,都会搬出自家的躺椅、竹床在屋前的空地上乘凉,大人们也是这般聊着天,我们小孩子在月光的照耀下,抓萤火虫、捉迷藏、数星星,那时的月光皎洁,繁星满天,蛙声、昆虫声此起彼伏!

侄儿生日宴那天,遇到好多十来年没见过的家族父辈们,我站在酒店的门口迎着他们,可爱的他们不停问着我是否还认识他们,我喊出他们的称呼,看着他们开心的笑容,我也感叹时间流逝得太快,什么时候皱纹已爬上他们的脸庞!

看到80岁的姑妈精神抖擞,我特别开心,这是父亲最尊敬的大姐,姑父去世的早,姑妈辛苦拉扯5个孩子长大,表哥表姐们都有所成就,儿孙满堂,如今幸福的安享晚年!

大表哥家的孙子已经两岁了,我笑称我是最“年轻”的奶奶!

让我最忐忑的堂姐,现在见到同她打招呼,她都很拘束。从小我们亲密无间,只是六年级后她就辍学了,早早的嫁人生子,或许从那时起我们注定开始变得陌生,父亲说她婆家拆迁分了几套房,余生也不会很差,这多少又让我欣慰,真的希望她一切都好!

还有我最惋惜的堂哥,曾经是我学生时代的偶像,70年代的他经历了国营企业二十余年的青春付出,随着改制还是下岗了,重谋生路,前段时间出车祸手折了,刚取完钢钉,右手肿胀,我握着手心疼的说怎么这么肿,哥却像没事般说:没有肿,没事,还能受力……

……

离家太久,看着这些见证我成长的亲人们,感慨万千,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生活里努力的活着,或幸福或乐观或期盼或坚持,我们每个人都渴望未来,渴望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骄傲的活着,是啊,谁又不是一边忠于现实,一边求于未来!唯有祈盼着生活中的我们无论如何选择,都依旧热爱生活,回不去的旧时光,停不下向前的脚步,唯有勇敢前行。

离开家的当天,我站在屋前再次细细的打量着我曾生活的这座两层楼的老房子,1988年而建,建的时候我也不过几岁光景,那时也算是村里最先建的楼房,除了后来换过铁门外,这三十余年基本没再变过,爸爸告诉我建这所房子花了500元,那个年代却是父亲的所有积蓄,父亲用他最大的努力给了我们儿时一个新家,给了我们一个知足的童年。在这所房子里,曾经我和弟弟也摆过十岁生日宴,弟弟结婚我出嫁,人生重要时刻都在此经历。父亲现在总会说,没有给我和弟弟创造更多的财富,我告诉他,他已经做得很好了,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农村时代,给了我们一个幸福的童年就是给了我们最大的财富!

老房子

如今我对自己故乡,像来往匆匆的过客。 父母在,家就在,这所老房子承载着父母的梦想,也是我和弟弟梦想开始的地方 ,岁月无情,房子依旧温馨,这样的轮回,一代又一代,余生不长不短,希望我们更忠于自己,活得还像自己,哪怕她真的有天被拆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静静地看着 看着那洒在我身上的光辉 抬头仰望着天空 看向洁白如玉的月亮 那美丽的光辉 就是月亮发出的 它没有太阳炽...
    灵冰凤舞阅读 288评论 0 4
  • 拜日式,诠释了人生。 人生是场修行,轻柔地开始, 缓缓地起伏 有跌宕,有平缓, 有悲情,也有欢快。 生活亦是如此!
    映卿阅读 97评论 0 0
  • 旅行是每个人的梦想吧,又有着不同的意义。关于我22岁起便许诺自己希望每年的4月可以去一次远方,便开始了一路的...
    李小姐家的猫阅读 386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