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爷的控盐秘籍

猫爷来谈谈很多人明白但是做不好的控盐问题吧。猫爷家的老爷爷超萌超可爱,自称“老顽童”。老顽童炒的菜咸不咸?听听儿媳妇怎么说吧,“爸爸做的菜确实好吃,就是咸了点,来之前要准备一大杯水。”


图片来自网络,感谢作者!

第一招:晓之以理

老顽童耳聪目明,所以猫爷先和他讲道理。

为什么吃盐太多易得高血压?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钠离子摄入过多会使动脉收缩,血压升高。长期高血压会损害全身的血管(包括肾脏)。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一个主要危险因素,血压越高患病的危险越大。

肾脏是重要代谢器官,多余的钠要从肾脏排出,会大大加重肾脏的负担。

盐分过大的食物会降低胃中保护性黏液的粘度,使它对胃壁的保护作用下降,吃盐越多发生胃癌的风险越大。

高盐饮食会加大钙的流失,增加骨质疏松风险。(还有很多危害就不一一列举了)

猫爷使出第一招后,老顽童并不在意,他说宁愿少活几年也要先享了口福再说。

第二招:釜底抽薪

既然讲不通道理,猫爷使出绝招,剥夺老顽童炒菜的权利,这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如果家中唯一会炒菜的人是个嗜盐份子,考虑一下“魔法盐”吧。是电视节目介绍的,据说50克的“魔法盐”等于100克普通盐的口感,味道还很鲜美。有两种不同做法:一是将7克淡干虾仁、3克干香菇、50克普通盐放入粉碎机打碎搅拌后即可。二是将干香菇3克、原味紫菜3克、盐50克放入搅拌机打碎即可。不论用哪种方法,所选原料要干净无沙的,做半个月或一个月的用量即可,以免吸潮坏掉。

第三招:循序渐进

吃惯了很咸的东西,突然把盐控到每天6克的推荐量是难以忍受的,要逐渐减盐,慢慢适应。猫爷花三个月才搞定了老顽童。(为了健康能排除万难的人,可以一步到位。)

猫爷掌勺后,一是每周比上周少放一点点盐,以老顽童吃不出为宜。二是有的菜临起锅时再放盐或酱油,菜的内部是没有盐的,只外面有盐,比标准炒法含盐少,但入口时还可以。三是吃面时老顽童要求两调羹老抽酱油,猫爷有时兑点点凉开水,老抽颜色深,根本看不出来,有时浅点不倒满,结果就不到两调羹。经过反复斗争,现在只放一调羹老抽了。

如果没有控盐勺,怎样判断是否超标呢?办法一:普通啤酒瓶盖平装满一盖,相当于5-6克食盐,量出全家人一天的量,看看能炒几个菜。办法二:家中开了一包盐后做个记录,用完后计算一下是否超标。

第四招:以“料”代盐

“料”是指有酸味,香味,辣味的东西,能使食物别有风味,刺激味蕾,增进食欲,就可以减少盐的用量。

猫爷用来搞定老顽童的食材列举如下,类似作用的东西大家就地取才吧。

酸的可选比较健康的西红柿,醋,柠檬汁。没新鲜西红柿时用番茄酱也可以,番茄酱一般都含盐,别放多了。

香的选孜然,花椒,胡椒,咖喱,芝麻酱等等。咖喱买不含盐,不含反式脂肪,不含添加剂的,用时自己加点酱油。芝麻酱买不含添加剂,开封后需冷藏的,要尽早吃完以免坏掉。

新鲜的很辣的小辣椒切成圈,菜里加点,不额外加盐。比含盐的辣椒酱更好。吃不了辣的别勉强,能吃的也别过量。

第五招:全面“围剿”

由于隐形盐的存在,在成功达到每人每天6克后,最好能进一步控制到每人每天4克。

酱油、辣椒酱、豆豉、蚝油、方便面、腌制、盐渍食品、发酵豆制品等等都是含盐大户。很多零食和饮料也含有不少盐。一定要仔细查看食品标签上的营养成分表。特别注意:面包口感不咸,但含不少钠。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少放或不放,免得钠摄入太多。

1克钠可以换算为2.5克盐所以营养标签上的钠含量乘以2.5就是含盐量了。大部分食物标签上标注的是每100克含钠多少,但有的不是,比如酱油标出的一般是15克含多少毫克钠。注意计量单位。

还可以吃些含钾丰富的食物以帮助钠的排出。含钾高的食物有许多,大家比较重视的是香蕉,但它还不如黄豆,土豆和芋头。100克香蕉含钾256毫克,而相同重量的土豆含342毫克,芋头含378毫克,而热量均低于香蕉。每100克黄豆含钾量高达1503毫克,健康人每天可吃30克。(注意100克豆浆含钾量只48毫克。)莲子、花生米、蘑菇、紫菜、海带每百克含钾量都在1000毫克以上。

另:淡口味要从小培养,一般宝宝一岁之内不建议加盐,2岁之后也尽量少放盐;长大之后要少吃薯片、话梅等含盐多的零食。

第六招:众口“可”调

都说众口难调,比如老顽童爱吃咸的,老伴喜欢吃淡的,猫爷就用清蒸调和矛盾。把菜直接放在饭上蒸很方便,连蒸架都没用,再配一碟调料,老顽童蘸调料吃,猫爷比老顽童蘸的料少点,老奶奶多是直接吃不蘸料。(蒸鱼要用蒸架)

胡萝卜切段,土豆切块,藕切段,淮山尽量长点,芋头,茄子尽量不切。猫爷家用电压力锅煮饭,别的还好,茄子会蒸得过软。如果饭上放的东西多,可能要多煮1-2分钟才自动跳闸。最好记下时间,有时蒸多了或是水少了电压力锅不会自动停止,猫爷只好先切到保温键再断电。这充分说明猫爷是只懒猫,追求口味或是怕弄坏饭锅的朋友请用蒸锅单独蒸。

特别推荐:土豆可加配咖喱,茄子可加配芝麻酱。

第七招:适可而止

在控盐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态度,宁可撒娇不可霸道。可以多想想变通的办法,不要激烈冲突。偶尔可以满足一下对方的要求,注意一次不要过量。

注意:盐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吃多了不好,完全不吃也是不可取的。不论老少都应控盐,老人更要注意。健康人没必要吃低钠盐,病人问问医生。肾脏和甲状腺有问题的人连盐的种类都有讲究,一定要问医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