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妈妈标配,你需做到这一点

以前,我认为做一个全能妈妈才是好妈妈,每天纠结干了多少家务,洗了多少衣服,房间是不是干净,饭菜是不是可口……可一路走一路看,渐渐发觉,一个情绪稳定的妈妈才是一个好妈妈的标配。

文/一木钉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昨晚,孩子夜醒多次,哼哼唧唧,哭喊,蹬腿。多次安慰未果,我不胜其烦,最后忍不住冲孩子吼起来。

在半梦半醒之间,在寂静的夜里,只觉得自己疾言厉色,每句话都像刀子一样,射向孩子,孩子愈发哭闹。

早上醒来,依旧心绪难安,也知道自己昨晚对孩子过分了,有一点愧疚,但是却并不愿意去安抚孩子。我站在镜子前,感受着自己心里这份躁动,感受着自己始终无法平静的心绪。

2.

想起昨晚自己那副恶狠狠,冷冰冰的样子,突然觉得熟悉。想起来,这是我小时候常看到的妈妈的样子,妈妈比我要温柔许多,但是这种冷冰冰的感觉,仍然印在了童年的记忆里。

小时候,我非常胆小,怕黑,一个人睡总是惊恐,每次都要熬到实在支撑不住时,才敢闭眼,而一旦闭上眼睛,各种牛鬼蛇神就仿佛在耳边,在面前。那种惊恐让我在十几岁的时候依然无法摆脱。我常常实在受不了时,便去敲爸爸妈妈的卧室房门,叫妈妈来陪伴。

妈妈总是打着长长的呵欠,一脸不耐烦。有时候将我训斥几句,有时候又像是在赌气。她的态度让我觉得自己犯了错。所以,对于妈妈我也十分忌惮,不到不得已也不敢去叫。只觉得在夜半惊恐中孤立无援。每个夜都那么长,每个夜都那么难熬,想叫妈妈陪伴,却又不敢,日复一日。

而,这一幕如今就发生在我和儿子身上,我变成了那个不耐烦的妈妈,儿子成了那个童年时候的我。我如当年的妈妈一样,在夜半困乏的时候没有一点余力去照顾孩子的感受,对孩子大吼大叫,冷漠敌视。儿子不会表达,只得哭。而他越哭我就越烦,甚至想去打他几巴掌。

我听着自己的咆哮声、怒吼声像野兽一样在房间里奔腾,但是我停不下来,那一刻,我好像不是我自己,平日里的觉察和耐性统统消失不见,只剩下肆无忌惮的宣泄。

3.

也曾对妈妈心怀怨恨,怨她在童年时对我陪伴太少,对我不够关注。这样的怨恨甚至延续了很多年。可是在昨晚那个当下,我忽然对多年前的妈妈感同身受了。

这阵子,生活上诸多烦扰,明显感觉到体力不支,精神欠佳。所以面对夜醒的孩子,我没有多余的心力再去安抚,情绪不再受控制,坏情绪就像毒蛇一样窜了出来。

而几十年前,那个年代生活的疲累,比现在我要承受的还要多出好几倍。当生活的压力来袭,人是没有精力去自省的,所有的空闲,都只想休息。

白天操劳到崩溃的妈妈,晚上还要被孩子叨扰,她真的做不到那么耐心陪伴。何况那时候的他们也不懂这些儿童心理学,也没有机会去懂。生活只是无意识的重复。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当人处于不放松的状态时,就会陷入旧有模式,重复童年的轮回。

每当我感觉到自己累了,却不敢去放松,休息的时候,整个人就会变得很浮躁,也很容易生气。那些什么要觉察啊,倾听啊,共情啊,就会统统跑到脑后,陷入一种无意识状态,很多行为也会忽然失控。

心理学上讲,当我们生活没有压力的时候,我们不担心羞辱、拒绝、无意义或痛苦。当生活平静时,我们通常不会陷入童年时的决定、行为模式和信念中不能自拔。

只有当我们感觉到有压力或者不安全时,我们才会陷入到自己生活态度取向的消极行为中。

这些行为往往会让我们变成一个“坏妈妈”,给孩子造成不可弥补的伤害。

我和我妈很像,每天都是忙忙碌碌,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唯独没有安排休息时间。我们都认为要努力,要争取,这人生才有意义。

生活的齿轮其实是被我们自己加速开转的。我们不敢停下来,因为停下来与“不上进”“没出息”联系在一起。唯有无休止地劳作,我们才觉得生活有意义。唯有忙碌才让我们觉得心安。唯有忙碌,才让我们觉得自己足够好。

5.

昨晚,正是因为这快速转动的齿轮,是我难以承受的速度,所以才被甩出正轨,情绪失控。

我抱着儿子,向他道歉:“对不起,昨晚妈妈发脾气是妈妈不好,妈妈太累了,没控制住自己。”没想到儿子马上搂着我的脖子,笑得很开心还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没关系……”孩子对妈妈的爱其实更为深沉,当我坦诚待他,他竟然一点都没有犹豫就原谅了我。

在养育孩子的路上,感慨良多。以前认为做一个全能妈妈才是好妈妈,每天纠结干了多少家务,洗了多少衣服,房间是不是干净,饭菜是不是可口。

可一路走一路看,渐渐发觉,一个情绪稳定的妈妈才能算个好妈妈。情绪的失控会给孩子造成太大的伤害,虽然看不见,摸不着,却能影响孩子以后的生活模式,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

面对孩子,看得见他,接得住他。能驾驭自己的情绪,才是一个好妈妈最应该做到的。

而能驾驭自己的情绪,首先要好好对待自己,敢于休息,敢于做不到,敢于在繁忙之中抽身出来将自己沉淀。

这样才能摆脱旧有模式,避免陷入童年的轮回。以一颗清明的心,以一双智慧的眼去陪伴孩子,做一个真正的好妈妈。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

作者简介:一木钉,两个男孩的妈妈。专注心理,亲子教育写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撕,好痛!这是哪?我不应该死了吗?” 凤颜惜一睁开眼就觉得不对劲。 当她还在琢磨是门突然开了! 一个野蛮又恶毒的...
    我的盛夏阅读 192评论 1 1
  • 有时候我们的情感容易陷入虚幻的想象,而忘了与现实之间隔着一条银河的距离。 2017年8月13日 星期日 晴 一...
    逆风1阅读 258评论 0 4
  • 一张白纸 一扇窗 一席月色 一浅尝 一瓣含香 一阵芳 一场秋雨 一觉凉 一个男人 一个姑娘
    四缄阅读 169评论 0 2
  • 2015年6月28日,一年一度的中华百家和鸣国学论坛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中华传统家道家风,铸就...
    百家和鸣阅读 346评论 0 0
  • 原创小说 连载9 下午两点,唐容被半夏踢醒。睁眼看到半夏其实离他很远,但是手还触碰着他的手臂。把她...
    麻花饺子阅读 1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