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那夭折的练字

“你还在继续看书吗?”

“有呀,一直没停过。”

“挺不错的,练字呢?”

“早扔到一边了,你呢?”

“一直坚持着,写成习惯了。每天不写几行,睡不着觉。”

“那真是特别自律与优秀。”

“还不是多亏了你带我入队。”

一个许久不曾联系的朋友与我闲话家常,勾起了我的回想。

俗语称字如其人,一撇一捺间藏着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爱过的人。

我之所以会萌起练字念头缘于对自己工整的字迹不满意,感觉小家子气。

我喜欢诸如飘逸或洋洋洒洒,大气磅礴点的字体。

那时在广州一服装店工作,店里时常有一文艺青年仔过来玩,他的钢笔字毛笔字在大众眼里称得上小乘之作。

当时的我分不清何为楷书何为行书?误以为一笔一划写得工整就是楷书,还曾因此出了回丑。

我遂向他请教若想写行书该从何学起?

他问我平时写的什么字体?我喜滋滋告知:楷书。

他又让我写几个字看看,不知是笔手感不好还是过于紧张,总之字有些糟糕。

更让我满脸羞愧的是他立马指出我写的哪是楷书,连字笔顺都错了。

我曾经很死要面子,更无法接受大庭广众下的批判指责。

那一瞬间重燃起了我练字的决心。

说到做到,立马下单网购了字帖回来习练。

开始不懂买的是凸槽版本的行楷,那个笔写了可以消,能反复练习。临字帖一遍,又在白纸上练一遍,始终不得其要。

那时刚入有书,经常在有书APP里看到书友们的随笔文章有提到一个练字群,领头羊自称头狼。

我单练始终不得其法,很想加入组织与伙伴们共同学习。

在头狼的个人主页文章下留言表示非常羡慕加入组织的书友们,自己要勤学苦练一番待有点基础再与伙伴们一起结盟。

没想到头狼回复了我的留言说想来就立马加入不要犹豫不要等待。

我依旧踟蹰不前,又诸多念头百转千回,害怕自己毫无基础写出的丑字被群里几百人看笑话。

性格的犹豫不决与自卑始终伴随着我一路前行。

有书的一个读书群,我经常从旁认真翻看他们的随笔,留言评论表示羡慕。但当群主抛来橄榄枝,盛情邀请时,我又徘徊不敢加入。

我独自练习了一段时间后,自我感觉稍微能面世了,便在头狼创建练字群第三期时鼓足勇气迈入群体。

群里有请专业的钢笔字老师每周一次点评,老师在当地都有开班授课,线上给群里成员则是无偿讲课。

老师们轮流点评,费心费力从基础笔画讲解,要求我们不管以后写什么字体,都得先从楷书练起,从基本功练,把它练扎实。

成员们每日自行练习,提交作业,每周点评课时大家踊跃交作业,只为了聆听老师的指点。

练字群不仅仅只是练字,群主花样百出。举办了几次别出心裁的主题书写。

譬如“给自己写墓志铭”,“感恩”,“我的四十个梦”……

每个主题发布时群主会洋洋洒洒写上一大段文字,堪比高考文。群主虽自称头狼,可心细如发,无怪乎秃头,原来是聪慧绝顶。

我记得自己当时用心参与主题书写,在有书都被加为“精选”。更有一篇“墓志铭”的主题书写,一书友留言“初看前面一段非常有意思,后面文内容实在无趣得紧。”他口里提到的便是头狼的引言。可见他文采之斐然。

练字我从第三期一直到第六期,每天按时交作业便能顺利进入后一期,每一期都会刷下来一波人,最后留下的都是能坚持的人。

我不太注重基础笔画的练习,感觉枯燥无味,加之又写不出字帖的模型。吃不下那个苦头,有些得过且过,马马虎虎为了完成任务。始终没什么进步。

群里大咖很多,许多书友进步神速,发出来的字仿佛临摹所得。

其实不管学什么,若要有成,必定得拿出决心,要有吃苦耐劳精神,更要有足够的毅力与恒心去坚持下去。

而我对很多事都有得过且过心理,阅读,写作莫不过如此。总为自己的懒惰寻借口,说什么自己的写作不过为了记录与表达,安放无处安顿的灵魂,阅读就追求精神愉悦,最后安慰自己看过的书终会显示在你的气质里。

我想我需要一些改变了,不要再三替自己找台阶下了。既然喜欢,为何不多花点心思做到更好呢?我不想我的阅读和写作也如练字般半路夭折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