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8.11作业:跟永澄老师一起跃迁之-第一章 高手的暗箱

昵称:Cherry

听课感受:

1、利用暗箱实现跃迁:取势、明道、优术

这是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它带来了连接的改变,使得系统的关系和结构发生改变,进而引起系统功能的改变。

连接带来协作的发生,永澄老师说协作不是互相帮助,而是交换,彼此交换彼此的价值。这让我想到我现在部门的工作。原先我只是部门的普通一员,我也仍然像农业时代、工业时代的那种思想一样,自己做好自己的事就万事大吉了,没有想过跟谁去连接带来更多的改变,也可以说是在这种舒适区太安逸了,没有麻烦、不受打扰,自己还很享受这样的工作状态。从今年开始,我担任了部门的小领导,由于工作关系要跟部门同事之间去连接,要跟其他部门或更高部门去连接,虽然,有时候也是无奈之举,但的确通过各方面的连接我看到了改变,让我相比以前,能站在更高的层次看问题,也让我处理事情的方式和方法思路更多了,这就是老师所说的维度更高吧。同时,也让我观察到部门的同事们大多还是封闭在各自的空间内各做各的眼前事。老师反复强调了多次连接的改变、系统关系/结构的改变和系统功能的改变,这让我把自己上半年来的一些经历在大脑里过了一遍,也跟老师讲解的内容连接起来,深感让周围的同事们连接起来,各自发挥各自的功能,相互协作,并让彼此都受益,才能实现我们部门的发展。

连接,已成为这个时代发展的趋势,我们要取势才能发展。

系统思维,这更是高手解决问题的思路,分析输入、系统、输出各环节的关系和功能解决问题。

优术,利用高手战略和知识IPO法则,成为独立思考的联机学习者。

2、蓄势,实现跃迁

听完取势、明道、优术,我想要实现这三个阶段的跃迁从哪里入手呢?在老师讲之前,我想,方法方面比较容易可以入手,那就先从优术开始吧。谁知,老师上来就说学习千万不要搞方法论,应该先积累势能。又是被碾压的感觉,感觉自己还是停留在低水平勤奋的认知层面上。

我是学理工科的,对“势能”这个词也在电学中接触过,但从未想过物理学中的概念能应用在个人发展上。说实话,虽然老师讲了势能指别人看到你的表现后感觉比不上你的一种弱势感,但我还是不能理解势能到底具体指的是什么?是哪些能力?平时要怎样积累势能?于是,按照老师的指引,我去老师的公众号搜索了“势能”这个关键词,阅读文章后我的理解是通过每天坚持做有意义、可完成、有挑战的事情(如日更、每天反思、每天学英语等),提升自己的意志力,可以积累自己的势能,使别人感觉在这些方面不如你,也想成为你这样。

所以,听老师的就对了,从积累势能开始。我的计划是:

(1)每天列三个目标,并在每天结束时做反思,这一项我虽然近一年多的时间一直在做,但效果不佳,是因为我的反思写成了日记的形式,更多的是记录,再多一点是总结,反思很少,所以希望以后在这方面改进。具体改进措施:先参考采铜老师的《精进》一书中介绍的反思对标的一系列问题,根据每天任务完成的情况进行对标检查,查找问题找到改进措施。

(2)在阅读书籍和文章时,记录整理一些问题的解决方法和一些关键点的心理表征,如永澄老师在文章中介绍的用三层系统解决问题的方法。

暂时计划这两项,先做起来再说。

3、关于作业

老师在领读的最后特意又强调了作业的重要性。我也是一名教师,深深地理解老师的心情,给学生上专业课时,有的例题或作业,反复要求学生自己做一做,但是听进去的很少,结果就是老师讲的一看就会,题目一做就错。现在反过来,我在当学生,而且有这么好的机会能在老师的领读下学习《跃迁》,一定要把握住这个机会,在同样的时间里得到更多。

所以,虽然我这段时间回老家照顾生病的姥姥,而且老家没有wifi,手机信号也是时有时无,我还是早起或者在姥姥休息的时候,抓紧补课,先自己看书,按网站提出的当天的任务思考并留言,再听老师的课记了笔记,写总结和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条件有些艰苦,但好在没有落下太远,我感觉,要说通过老师领读的收获超过自己读的效果有成千上万倍也不为过。很多概念或理论自己以前也听过,但这些就是以碎片的形式在大脑里散落着,不成体系,也不会灵活应用,做事靠感觉没有系统。借助老师的分析和讲解,以及自己的梳理和总结,依托于这本书又超出这本书,这些概念和方法逐渐显现清楚,也渐渐跟自己的工作和学习关联起来,我实在是太兴奋了。

因为条件有限,我做的还不够,回去后我还会对照老师的讲解重新梳理这本书,争取能积累更多的势能,早日跃迁。

回答问题:

都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为什么很多人付出那么多努力却反而不如看上去不那么努力的人混的好?问题的答案,对于现在的信息时代,与农业时代、工业时代恐不相同。

在现在万物互联、信息大量涌现的信息时代,人,首先是一个个体,个人通过自学,将看到、学到的各种信息和资源经过消化、吸收和重构,整合为自身的能力,个体在这个过程中获得满足感、成就感、幸福感以及在实际中的应用。另外,人不是绝缘的,而是生活在社会中,是社会中的一个“原子”。个人持续努力和积累的能力,只有借助社会的发展才能放大其收益。

所以,古典老师总结的现代社会成为高手的7个心智关键词,第一个便是“开放”。作为个体的人,通过开放自己,借助万物互联,便增加了同社会资源连接的无限可能。连接带来改变,使得系统的关系或结构发生改变,根据系统思维,进一步使系统的功能发生改变。每个个体从社会中学习,发挥各自的优势,通过相互协作,找到发展趋势,作为杠杆撬动自己的能力。个体开放,因连接而发生协作,因协作而积累更多的势能,实现个人跃迁,进而发生更高层级的连接和协作,这是一个正向增强的过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