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中的爱情故事


成语中的爱情故事
1.相敬如宾:春秋晋大夫郤缺的幸福密码
郤缺的父亲郤芮曾反对重耳回国,并设计纵火烧死重耳,事情败露被秦穆公诱杀,缺成罪臣之子,沦为平民,躬耕于冀野,过着平淡的日子,并不怨天尤人,更没因贫困放弃道德提升和自我成长。一天,晋文公重臣臼季出使经过,目睹郤缺的妻子送饭到地头,夫妻俩非常恭敬,频致谢意。季认定缺必是有德君子,回国后举荐了郤缺,实现了人生的逆袭,成为晋国历史上少有的稳健政治家。
(己丑晦,公宫火,瑕甥、郤芮不获公,乃如河上,秦伯诱而杀之。《左传僖公十四年》)
(初,臼季使过冀,见冀缺耨,其妻馌之。叔叔,相待如宾。与之归,言诸文公曰:`敬,德之聚也。能敬必有德,德以治民,君请用之。臣闻之,出门如宾,承事如祭,仁之则也。'《左传僖公三十三年》)

2.《举案齐眉》:东汉名士梁鸿与妻子孟光的幸福密码
梁鸿,字伯鸾,东汉咸阳人,志洁行芳,号称圣童,当代男神一枚,千女倾慕不顾,只待一人相懂的老姑娘丑小鸭女汉子孟光。婚后,双双隐居,孟光举案齐眉,以示尊敬。
(梁鸿,字伯鸾,扶风平陵人。势家慕其高节,多欲女之,鸿并绝不娶。
同县孟氏有女,状肥丑而黑,力举石臼,择对不嫁,至年三十。父母问其故,女曰:欲得贤如梁伯鸾者。)

3.《张敞画眉》:长安市长的幸福密码
张敞是西汉宣帝时的京兆尹,为人机敏,刚柔相济,生活中却很随性,每次朝会完毕回家,都要高调骑马经过章台街(红灯区)还为老婆画眉,有人告宣帝,帝询问,敞坦然说:夫妻闺房之事,比为老婆画眉更加过分的事情多了去了。宣帝认同,并未责罚。张敞画眉便成为爱妻子的千古美谈,和“韩寿偷香""相如窃玉""沈约瘦腰"并称四大风流韵事。
清代张潮大赞说,一个男人,活在世上,如果不能成就大事,那不妨坐在窗前,给媳妇儿化化妆,那也不错。
(京兆典京师,长安中浩千穰,于三辅尤为剧。郡国二千石以高弟入守,及为真,久者不过二三年,近者数月一岁,辙毁伤失名,以罪过罢,唯广汉及敞为久任职。
然敞无威仪,时罢朝会,过走马章台街,使御吏驱,自以便面拊马。
又为妇画眉,长安中传张京兆眉怃。有司以奏敞,上问之,对曰:臣闻闺房之内,夫妇之私,有过于画眉者。上爱其能,弗备责也。《汉书张敞传》
大丈夫苟不能干云直上,吐气扬眉,便须坐绿窗前,与诸美人共相眉语,当晓妆时,为染螺子黛,亦殊不恶。《徐士俊十眉谣小引》)

4.《鹿车共挽》:鲍宣与桓少君的同心厮守
鲍宣,西汉渤海高城人(今河北盐山),少时家贫,但品性高洁,立志高远,追随桓少君父亲学习,桓父将女儿许配给宣,并置丰盛的嫁妆。岂料鲍宣不乐。少君得知原因后将嫁妆悉数送还娘家,换上布衣短服,与鲍宣一起拉着小车回到鲍家,秒变乡村农妇,谨遵妇道,孝敬公婆,相夫教子。鲍得以举孝廉步入仕途,官至司隶校尉,儿子也拜为太守。
(勃海鲍宣妻者,桓氏之女也,字少君。宣尝就少君父学,父奇其清苦,故以女妻之,装送资贿甚盛。宣不悦,谓妻曰:‘少君生富骄,习美饰,而吾实贫贱,不敢当礼。
妻曰:大人以先生修德守约,故使贱妾侍执巾栉。即奉承君子,唯命是从。宣笑曰:能如是,是吾志也。妻乃悉归侍御服饰,更着短布裳,与宣共挽鹿车归乡里。《后汉后鲍宣妻传》)

4.《夫负妻戴》:春秋接舆夫妻的同心厮守
接舆,春秋楚国隐士,颇有才学,但甘愿在乡野耕作为生。楚王听说了接舆的盛名,派使者持重金登门拜访,希望他出山治理淮南,接舆笑而不答。
接舆的妻子回来,接假意答应出山,妻恼火了:大丈夫不能因为贫践就改变自己的操守。我跟随你,自耕自吃,自织自穿,乐在其中,已很知足,你要坚持去做官,恕不奉陪了!
接舆心中很高兴,有妻如此,夫复何求?夫妻二人决定远走他乡,接舆背着锅,妻子头顶着织布机,更名换姓,从此隐居。
(接與躬耕以为食,楚王使使者持金百镒、车二驷,往聘迎之,曰:王愿请先生治淮南。接舆笑而不应,使者遂不得与语而去。
妻从市来,曰:先生少而为义,岂将老而遗之哉!门外车迹,何其深也?接與曰:王不知吾不肖也,欲使我治淮南,遣使者持金驷来聘。其妻曰:得无许之乎?接與曰:夫富贵者,人之所欲也,子何恶,我许之矣。
妻曰:义士非礼不动,不为贫而易操,不为贱而改行。妾事先生,躬耕以为食,亲绩以为衣,食饱衣暖,据义而动,其乐亦自足矣。若受人重禄,乘人坚良,食人肥鲜,而将何以待之!接與曰:吾不许也。妻曰:君使不从,非忠也。从之又违,非义也。不如去之。
夫负釜甑,妻戴纴器,变名易姓而远徙,莫知所之。《列女传贤明传楚接與妻》)

6.《糟糠之妻不下堂》:患难与共的宋弘
宋弘,西汉人,为人正直,为官清廉,光武帝拜大夫,封宣平侯,深得刘秀信任。
刘秀的姐姐湖阳公主新寡,刘秀便为姐姐选婿,姐姐中意宋弘,又碍于宋弘有妻室,刘秀便召见宋弘,旁敲侧击说:人混抖了会换朋友圈,发财了会换老婆云云。宋弘心知肚明,用一句千古名言既婉拒了皇帝,又保全了自己的爱情:"贫贱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
(后弘被引见,帝令主坐屏风后,因谓弘曰:谚言贵易交,富易妻,人情乎?弘曰:臣闻贫贱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后汉书宋弘传》)

成语故事
《不忘故剑》:汉宣帝刘询最浪漫的诏书
刘询是汉武帝和卫子夫的曾孙,受巫蛊之祸牵连,襁褓中的刘询就坐了牢,蛊祸真相大白后,汉武帝下诏将刘询放到掖庭养视。在掖庭生活期间结识了服役的许广汉,后许将女儿许平君嫁给刘询,二人不离不弃,恩爱有加。
孝昭帝驾崩,无子,辅政霍光立刘贺为帝,后因贺荒淫无度,七天便废黜,又立刘询为帝,许平君被册封为婕妤。霍光为更好地稳固自己的地位,想将女儿嫁给刘询当皇后,朝中大臣惧怕霍光都随拥上奏。刘询本人对霍光也礼敬有加,但念平君结发之恩,便下了一道诏书:朕在贫贱之时有一把朝夕相伴的宝剑,朕现在非常想念它,希望众卿可以帮朕找回来。
大臣们嗅出了刘询的信号,实际上是眷恋与他共患难的结发之妻,最终选择支持皇帝,上书请立许平君为皇后。故剑情深终成佳话。
(时许广汉有女平君,年十四五,当为内者令欧侯氏子妇。临当入,欧侯氏子死,其母将行卜相,言当大贵,母独喜。贺闻许啬夫有女,乃置酒请之,酒酣,为言:曾孙体近下人,乃关内侯,可妻也。广汉许诺,明日,妪闻之,怒。广汉重令为介,遂与曾孙,一岁生元帝。
是时,霍将军有小女,与皇太后有亲,公卿议更立皇后,皆心仪霍将军女,亦未有言。上乃诏求微时故剑,大臣知指,白立许婕妤为皇后。《汉书外戚传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