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阿尔罕布拉宫到阿拉伯帝国-----阿尔罕布拉宫(Alhambra)




这美轮美奂的风景是不是有种巴比伦空中花园的错觉?

这里就是美丽的西班牙故宫,阿尔汉布拉宫。


今天我们的主角就是阿尔汉布拉宫,这款游戏由QG的御用设计师Dirk Henn,也许是最喜欢炒冷饭的一个设计师操刀设计,虽然在国内玩家群体里并没有太大的名气,但事实上他在2003年拿下SDJ最佳桌游奖后,是和卡卡颂,卡坦岛并成为德式入门三杰之列的这样一款游戏。

能与双卡比肩而立,显然并不是等闲之辈,我们计划用两期好好来聊一聊阿尔汉布拉宫,第一期我们将从阿尔汉布拉宫开始一路云游到那个空前强盛的阿拉伯帝国时期,当然我们也会讲一讲这款阿尔汉布拉宫的基本玩法。而在第二期里面,我们再来聊聊最近很火的阿尔汉布拉宫逼格box,一共20个小扩,我们娓娓道来,而且还有长安灯手持小刀的开箱直播哦!

阿尔罕布拉宫,在阿拉伯语里的意思就是红堡。说到阿尔罕布拉宫,大家的第一印象这并不像欧洲遍地的古罗马时期的罗曼式建筑风格,也不像德国的哥特式大教堂,更不像散布在欧洲森林里的巴洛克式城堡。大量矩形建筑里的弧形镂空,再配以精美的雕刻,使得建筑有种美轮美奂,金碧辉煌的庄严感,然而细看起来似乎又如同一件精美的小物件,充满了细腻,柔和。这种建筑让大家想到了阿拉伯世界留下的遗迹,然而中东的风已经许久不曾太平,夹杂了太多硝烟的风磨平了历史的恩赐,带走了过往的辉煌。在大家想不到的欧洲南陆一隅,却还有这么一座伟大的宫殿保留。


摩尔人的征服

事实上,阿尔罕布拉宫准确的说是摩尔人建造的,而并非大家印象里的分布在中东地区的阿拉伯人。

什么是摩尔人?其实摩尔人是一个统称,最初的摩尔人指代的是北非棕色的人。但其实这是欧洲人对北非人的不了解,在当时的北非也仍然有很多个部族。后来在公元八世纪,阿拉伯帝国鼎盛的时期,伊斯兰教传入北非,这块土地也成为了阿拉伯帝国边疆的版图。公元711年,北非部族派出一小股部队试探性的向对岸伊比利亚半岛航行,大家知道在那个时代阿拉伯的航海技术是领先世界的,这股部队被派出的任务也只是侦查为主,然而对面西哥特王国的部队竟然被这五百北非部队打的大败,丢掉了整个塔里法半岛。这个消息很快传回了北非,欧洲人的孱弱和不堪一击给予了摩尔人空前的信心,这次他们在名将塔里克.伊本.齐亚德的率领下组成了七千人的大军浩浩荡荡的穿越直布罗陀海峡,向伊比利亚半岛进发。这个将领也和西楚霸王一样,渡海之后就烧毁了渡船,在将领破釜沉舟的士气下,本来就比西哥特军队战斗力要强的摩尔人很快就风卷残云的收拾了西哥特人。

对于当时的欧洲来说,还是很愚昧的时期,没有了古希腊的璀璨文明,没有了罗马帝国的荣光,欧洲大陆是一片萧条落败的景象,而在当时世界只有两个伟大文明,一个是西边的阿拉伯帝国,一个是东边的唐帝国。


给大家看一看当时的世界疆域图。我们在说说西哥特王国是个什么来头。这事其实和中国还大有关联,公元4世纪,汉武帝逐匈奴于漠北,导致匈奴入侵中亚和东欧,当时的哥特人就是被匈奴蹂躏的对象之一,东哥特被匈奴征服,西哥特迫于匈奴人的淫威,迁移到了罗马帝国境内,作为被罗马皇帝接纳和保护的对象,他们担当起了义务为罗马帝国御边的职责。而4世纪末,安定下来的西哥特人又不愿再被罗马人使唤,于是爆发了起义,并且打败了当时已经不复荣耀的罗马,洗劫了罗马城后,他们圈出伊比利亚半岛和高卢南部地区,作为自己的势力范围,而吃了败仗的罗马人也只好承认了西哥特人的主权。这就是西哥特人的发家史,一路从东欧迁移到了南欧的历程。然而只能说欧洲人当时在阿拉伯帝国和唐帝国面前都是不入流的,所以到了公元8世纪,西哥特人被这不足万人的摩尔人最终征服,伊比利亚半岛也落入了阿拉伯帝国的疆域里。但是后来摩尔人有点得意忘形,他们决定挑战欧洲大陆最后的王者法兰克人,要说的是法兰克人并不是法兰西人,这个容易搞混淆,实际上法兰克人是日耳曼人的一支,经常说的德意志日耳曼战车,没错,其实法兰克是今天法国和德国的祖宗,原来他们是一体的。但是法兰克人的战斗力显然是西哥特人不能比的,并且有比利牛斯山脉作为天险,这次摩尔人远征法兰克结果在图尔大败,但是好在摩尔人也没有完全丧失殆尽自己的主力,退兵后的摩尔人总结经验教训,休养生息,其实摩尔人还是有很大的机会能征服法兰克人的。

大马士革政变和阿拉伯帝国的衰落

然而就在此时,阿拉伯大帝国的中心,大马士革发生政变,倭马亚王朝被颠覆了,皇亲国戚悉数被杀。当时的摩尔人总督是倭马亚王朝在外唯一的后裔。在这种情况下,摩尔人作为阿拉伯帝国在欧洲的先锋军也是边缘部队,就面临着抉择了。最后阿拉伯帝国开始内战,内战的结果是两边都未能取胜,战争是残酷的,统治阶级在战争中的投入远远大于回报而又看不到希望的时候,持久战的结果就是拖垮自己的统治阶层,这个情况下两边都不讨好,于是互相罢兵,伊斯兰世界就此一分为二。东部中东地区以大马士革哈里发为中心,中国人称为绿衣大食,西部北非和伊比利亚半岛以科尔多瓦哈里发为中心,中国人称为白衣大食。之后漫长的岁月里,阿拉伯帝国逐渐走向分裂,许多小国都脱离了中央集权的控制,阿尔汉布拉宫所在的就是格拉纳达苏丹王国,然而当欧洲人经历了文艺复兴时期,欧洲文明开始崛起,阿拉伯帝国早已没落,于是阿拉伯人在欧洲的势力被一点点的逐渐蚕食,1492年,摩尔人最后只剩下一个要塞就是格拉纳达,然后失守,阿拉伯人在伊比利亚半岛的统治划上句号,两个新兴的国家西班牙和葡萄牙即将在接下来的大航海时代里扬帆起航,开启世界的新篇章。

阿拉伯帝国VS唐帝国

历史最有趣的地方就是横向对比。我们聊背景要聊的天马行空一点,在摩尔人征服伊比利亚半岛的时候恰恰是唐睿宗时期。(摩尔人灭亡的时候是明朝,所以摩尔人在西班牙的统治时间还真的是很长的)

当时的世界最强的两个帝国就是阿拉伯帝国和唐帝国,这两个国家其实没有太多正面的交锋,所以很多朋友喜欢隔空论时势,曾经有人就问过当时的阿拉伯帝国要是和唐帝国对刚,究竟谁能赢?

这很有趣,作为半个军迷的我也对这个问题很有兴趣。

有人就说了,其实阿拉伯帝国和唐帝国是交手过一次的,怛罗斯之战,唐军远远不敌阿拉伯帝国军队(此战役唐军4镇精兵尽没)。还说如同二战时期诺门坎战役日军和苏军的实力差距一样!


后来我查了一些资料。事情的起因是在公元八世纪中期,唐帝国在西域的威望和统治力达到了顶点,唐朝先后荡平了一些西域不听话的小国。用主席高瞻远瞩的话来说就叫小朋友不听话,该打屁股了!当时的安西节度使,猛将高仙芝在这种国际背景下,一方面是有中央王朝对西域的征服指示,一方面当时西域一个叫石国的国家富得流油,于是他决定来搞一下石国。想了个计谋,就说石国“无藩臣礼”,好了,这正是李唐王朝当下要立牌坊的,不听话就要打,于是让高仙芝出兵来办石国。石国国王心想这下完了要变成石锅拌饭了,于是赶紧认错。高仙芝说好的,那你到长安和我主子认错表个态吧,结果到了长安却被处死,高仙芝趁火打劫,灭了石国。石国王子侥幸逃跑,就奔走西域诸国哭诉自己国破家亡的惨事,这些小国看到眼前血淋淋的例子,都怕自己是下个被办的,于是他们都找到黑衣大食,也就是阿拉伯帝国,说求求你,收我们当小弟吧。阿拉伯帝国当时也是和唐帝国并列世界两大土豪之一的腕儿啊,所以其实也有想和唐比划一下的意思。高仙芝得知阿拉伯帝国准备带着他的小弟们的联军来打唐帝国的安西四镇,于是他决定先下手为强,就派出了安西都护府的主力3万唐军,并带领西域各国伪军7万人,组了10万部队深入地方腹地,在怛罗斯与20万精锐阿拉伯军遭遇,战争爆发。

战争显然从一开始就是敌众我寡,而且大部分的伪军最后还都倒戈了,唐军的战斗力其实就是2-3万人。但是战斗打的还是很有章法的,在这种腹背受敌,友军倒戈的情况下,按说已经是血崩节奏,但是唐军还是歼灭了据说7万阿拉伯军,自己阵亡1万人,被俘1万人,只有几千人撤退回去。而被俘虏的唐军大部分是军队的后勤工匠,也将中原的文明传播到了阿拉伯,并由阿拉伯通过航海扩散到了世界各地。

这次战争的结果对于阿拉伯帝国来说,是看清了唐的实力,加上在中亚地区,吐蕃帝国也是一支迅速崛起不可小觑的实力,整个西域形式其实处于一种三方制衡的胶着状态,阿拉伯帝国疆域已经很大,有点难以为继,在出兵去打唐,又要提防吐蕃坐收渔翁之利,这个成本实在太高,所以战后阿拉伯马上派使来长安,与唐修好关系,在这之后阿拉伯帝国和唐帝国也就没有了正面交锋。

阿尔罕布拉宫玩法流程

天南海北的说了这么多,最后还是要回到游戏上来。


这款游戏的背景就是说你和你的基友们都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牛逼哄哄的建筑师,大家都不服,怎么办,那就比赛造宫殿呗,但是比赛归比赛,政府组织除了给你一笔起始创业天使基金外,剩下的还得你自己去搞,这真是有点累啊。然而建筑师们并不care,用崇高的职业操守决定自己创业并且完成阿宫的建设。太敬业了,此处给32个赞。

游戏的流程很简单,玩家到自己的回合就是3个动作选1个。

(1)拿钱(2)买并且放建筑物板图(3)改变你的阿尔罕布拉宫

1.拿钱

拿钱的话,每次版图上会有4张钱可以选,你能拿任意一张或多张,但是总价值不能超过5。其实如果有2和3或者1和4的组合的话,拿这个会比较合算。

2.买并放建筑物

建筑物所在的市场区域有颜色,要拿对应颜色的钱来买建筑。注意这里是市场的颜色而不是建筑自己的颜色,第一次玩容易搞错这个概念。

买建筑是不找零的,所以无非是大于或者刚好等于建筑的价格这么两种情况。然而很奇葩的是大于并没有奖励,刚好等于才有奖励,这里的人都比较喜欢真诚流。刚好等于的话,会形成一次combo,再来一次幸福三选一。

这里再说说建筑的规则。

a.建筑物的朝向要和起始版图是一个朝向,这个很容易理解总不能倒着造房子或者躺着造房子吧。

b.连接的建筑物板图边缘需要互相对应,墙对墙,空对空。

c.起始版图要能抵达到你所加的这块建筑上来,否则就等于你的这个新建筑游离于宫墙之外了,干私活是不行的。

d.建筑物要和至少一个自己的建筑物一边相连,我觉得这个有点废话,因为满足c就满足了d。

e.你的建筑区域不能留洞。


3.改变阿宫

a. 在行动2里如果你觉得没有特别适合你的位置或者暂时放不上自己的建筑,你可以选择暂留,那么这里的a行动就是把自己暂留的建筑打出去,但是这么做通常是亏的,因为其实浪费了一回合嘛。

b.把一个建筑版图拿回保留区,同样这个选择也是比较亏的,但是有时候不得不这么做,为了更好的开拓自己的阿宫。

c.保留区和场上的一个建筑进行交换。



计分

一共有3张记分卡,大概平均分布在3个时期里,摸到计分卡就要立即计分。计分分两个步骤,一个是大家各自计分的自己的最长城墙数,一个1分。第二个就是各种建筑的分数,每种颜色建筑按照名次在对应时期的计分表上都能查到分数,比如紫色分数最高,但是紫色建筑通常也比较贵。计分基本就是每种颜色建筑数量最多的人可以得到傲视群雄的最高分,第二名也可以得个还不错的分数,然后递减下去。

最后和其他德式游戏一样,分数刷的最高的玩家就获胜了。


心得体会


我觉得这款游戏讲究的就是一个凑,凑钱可能一次拿两张钱,凑钱刚好购买建筑又可以实现一次combo。而改变阿宫的行动无论哪个选择都是属于不得已的浪费行动,这个游戏里行动力即游戏获胜的主要驱动力,怎么合理的选择钱币牌决定了你能不能在拿建筑卡的时候多更多的行动力。游戏的结算有3次结算,结算的规则又有点类似于区域控制的变体,每种颜色的建筑最多的玩家可以获得该阶段计分最多的奖励。这一规则也被后来很多游戏所借鉴,我觉得这就是阿宫的经典之处吧。

这个游戏也有运气成分,但我觉得实力因素更多,相比双卡,可能实力的差距会导致最后分数账面的差距更大,如果是新人和老手玩起来就不那么友好了。而规则里的一个灵活发动技能的行动选择,即改变自己的阿宫,在新人局里,新人不太能够理解到精髓,常常导致这个行动从头至尾也没人发动几次,而这个行动恰恰是阿宫的设计师用来弥补运气成分的一个手法,这点也和卡卡颂的农夫规则一样,不太适合在新人局里展示,但是也不算缺点吧,游戏总是需要有进阶提高的,这里提出来只是告诉大家在新人局的游戏里大可不必那么的执着于对这个规则的理解和使用。

总得来说,我还是蛮喜欢这款游戏,在BGG上我给了8分的评价。我觉得虽然号称是德式入门三杰,但其实这款游戏的门槛还是比双卡要来的高一点,玩起来也可能更dry一点,但是如果你是德式玩家,无论偏轻口还是重口又都能比较好的接受这款游戏,对于德式玩家的接受程度比较好。

周五我们继续带来阿宫逼格box的20个极具逼格的扩展介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RestTemplate 简介 在微服务都是以HTTP接口的形式暴露自身服务的,因此在调用远程服务时就必须使用...
    无剑_君阅读 2,644评论 0 0
  • 每个人内心都对爱情有一份憧憬,很多人为此努力了一生,却始终追寻不到答案。 我有个朋友,在我的印象里...
    关中布衣阅读 206评论 6 9
  • 记录时间:2019-05-06检视周期:0428-0504人生有8大关注【早睡早起】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须努力!...
    HuafengYUAN阅读 137评论 2 2
  • 这才是战争。 好节目,好公众文。 讲了队列是一切战术的基础。 作者有功底。 分析战例多,观点鲜明。 世上人才多多。...
    人间三十年阅读 80评论 0 1
  • 神州有口阔千里, 一飲能涸三江水。 酒池肉林何足道, 铁齿狂磨顿成靡。 山珍海味俱尝遍, 更觅龙肝与凤髓。 欲往昆...
    陆先生_88c4阅读 467评论 2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