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张国荣唯一爱过的女人,如今却想白发人送黑发人

孩子自闭症和老公出轨,哪个让女人崩溃?

如果两件事一起发生呢?

估计会要了人命吧!

一部香港电影《黄金花》讲述了家庭主妇在面对二十年如一日照顾自闭症儿子,又遭遇老公出轨年轻漂亮的“狐狸精”双重打击的故事。

这部电影获得很多提名,主演毛舜君获得第3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另一主演凌文龙获得最佳新演员奖。

影片一开头,“师奶”黄金花在社区活动中心跳广场舞,喝水的间隙,有画外音采访她每日的生活状况。

她有点拘谨地回答着,每天早起、做饭、买菜、照顾孩子、假日里全家去逛街云云。

黄金花把儿子和老公形容为她的“两个老板”,透着一丝小幽默。

她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家庭主妇,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儿子“健健康康,乖乖听话”。

随着镜头变幻,黄金花的生活也拉开了大幕。

一间小小的公屋,儿子睡里间,她和老公睡客厅的高低床。从屏幕里看,屋子里转个身都挺难的。

老公是驾校教练,手上却有很多伤痕。最近他早出晚归,黄金花显出一丝不满,口气生硬地问老公什么时候回家吃饭。

一家人正吃着早餐,儿子忽然要吃虾条,妈妈当然不准。

患有自闭症还有轻微弱智的儿子,一下子发病,拍打起自己的头。

老公马上抱住儿子,用身体压制他,两人扭在地上。

黄金花拿出卫生纸筒塞在儿子手中,防止儿子乱抓。

观众们才知道,原来老公手上的伤痕都是儿子造成的。

自闭症的孩子难以跟外界交流,常常会自残,或者伤害身边的人,而且发病时毫无预兆。

所以黄金花必须时刻照看着儿子,连出门买菜都得小心翼翼地拉着,每一天都过得很累。

而老公的早出晚归也不是没问题,他和学车的女学员勾搭上了。

女孩子有一双丹凤眼,青春又粘人,还趁黄金花不在家时,送汤上来给老公喝。

黄金花忍无可忍,甩给老公一耳光,质问道:“你是不是又去搞女人?!”

原来这已不是第一次了,当年她怀着儿子时发现老公出轨,一路跟踪,最后摔倒在路边,导致小孩早产。

虽然医生说不一定是这个原因造成孩子的自闭症,但她一直不能释怀。

老公把耳光甩了回来,她死命抢夺钥匙和手机,不让老公出门,可是再好的链子也栓不住想走的狗,想离开的人还是会离开。

大众对于男女的成功定义不同,对男人而言事业成功即可。

而女人则更多看她们有没有好老公,有没有好孩子,否则,事业再成功也不能称之为人生赢家。

何况黄金花有儿子牵绊,她走不出这个家庭,老公的背叛更毁灭了她赖以维持的现状。

女人有了孩子以后,妻子的角色往往退后,让位给母亲做主导。

老公让自己失望后,黄金花更是全副身心都倾注在儿子身上。

光是记住妈妈的电话号码,儿子就花了5年时间,可想在这漫长的日夜里,她是如何苦口婆心。

别的妈妈抱怨孩子淘气,还有十来年才能解脱时,她只能默默承受看不到希望的日子。

当别人说她前世做错事才生下傻儿子时,她也不能反驳。

“丹凤眼”小三叫嚣留不住老公的她要检讨自己,怪她生了个白痴,才逼走了老公。


黄金花只是个普通女人,她也不想生个有残疾的孩子,可是上天就这样安排了,她也只能接受。

上天给予她个人的苦,她可以承受,但是家庭散了,儿子会痛苦,她则忍不了。

遇到这种事情没有女人不恨的,如果在好莱坞,估计导演会安排女主洗心革面,来个华丽逆袭。

这部电影让黄金花解恨的方式是:筹谋一场完美谋杀,干掉“狐狸精”!

影片的主演毛舜筠是大家熟知的香港女演员,17岁出道即成名,她浑身闪着灵动的美丽。在上世纪美女如云的香港影坛,也毫不逊色。

她的演技也是公认的实力派,既能诠释柔弱悲苦的“林黛玉”,也能演搞笑放荡的“潘金莲”。

当年她主演的《花田喜事》、《家有喜事》、《大富之家》、《情圣》等电影都是叫好又叫座,难得的是她顶着这么漂亮的脸蛋去演“男人婆”、“胡茬女”这样的喜剧角色,演技盖过“哥哥”张国荣和周星驰。

惹得哥哥对她情有独钟,一度向她求婚,可惜她没答应,金童玉女只在电影里成一时佳话。

在《黄金花》影片中,她完全收敛起喜感,将女主的悲苦用尴尬的笑容,麻木的神情,拘谨的肢体语言表达出来,让观众清楚地感受到女主压抑的生活。

凭借着《黄金花》,毛舜筠拿下了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华语影坛所谓的女演员的“中年危机”,在她身上完全找不到,时间丝毫没有减损她的美丽,反而有了岁月的沉淀,让她的演技更添光华。

近几年的香港影坛,中年女演员越来越吃香,如毛舜筠、惠英红、张艾嘉、鲍起静等,她们既能唤起观众对香港电影最风光时的回忆杀,也能迸发新千年后的新火花。

人们喜欢她们身上独立知性、明丽夺目的港女特质,她们可以爱得英勇,也能活出自我。

反观如今的“港女”,在出租车上与别人的老公缠绵上了头条,只能避走他乡,多么像电影里讨人厌的小三“丹凤眼”。

坚强的港女则一心筹备演唱会,抑郁症也没打垮她,更没时间为出轨风波流眼泪。因为优秀的港女崇拜的是自己,即使爱错了,也有重启自己的能力。

黄金花到底是没有杀死“狐狸精”,在街坊姐妹的开导下,她走出了家,跳舞唱歌,做兼职养活儿子。

每天跑步健身,因为儿子需要她。她希望“白发人送黑发人”,不愿自己死后,儿子会孤单受苦。

黄金花身上有着金子一般的高贵品质——坚强、隐忍、全心全意的爱。

哪怕儿子反复发作的病,哪怕老公习惯性的背叛,她也能依靠难能可贵的东西,支撑着她度过每一个艰难的今天和每一个不确定的明天。


盛夏凉情:文艺女吃货,爱美食、爱美色、爱生活,我爱故我在。既然肉身会腐,就让文字长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两种解法。 格子中的数字,表示该解w[i][j]产生的可能组合数。(# of ways to sum up to ...
    程序猪小羊阅读 273评论 0 0
  • 本人武汉大学的毕业生,毕业时签约了武汉一家国企单位,当时在签合同是户口未转,现在由于购房需要,这几天都在忙户口的办...
    吃锅盔的阅读 435评论 0 0
  • 忙碌的一天,终于可算是停下来。今天的天气灰蒙蒙的,心情也不是很好,很空洞,马上要离开这里去学校领取毕业证,竟然没有...
    好姑娘阿钰钰阅读 141评论 0 1
  • 我的数学其实不太好,三年级的时候,数学老师非常的严厉,每次上她的课我都会提心吊胆。但是在她的眼里,我是乖孩子比较文...
    安祖花阅读 152评论 0 0
  • 那年我大一,你大二。懵懂无知的自己在你的一手调教下慢慢成长,从害羞得不好意思在你面前说太多的话,到后来的侃...
    拼命姑娘小战士阅读 82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