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开发如何适配暗黑模式(Dark Mode)

暗黑模式

原理

  1. 将同一个资源,创建出两种模式的样式。系统根据当前选择的样式,自动获取该样式的资源

  2. 每次系统更新样式时,应用会调用当前所有存在的元素调用对应的一些重新方法,进行重绘视图,可以在对应的方法做相应的改动

资源文件适配

  1. 创建一个Assets文件(或在现有的Assets文件中)

  2. 新建一个图片资源文件(或者颜色资源文件、或者其他资源文件)

  3. 选中该资源文件, 打开 Xcode ->View ->Inspectors ->Show Attributes Inspectors (或者Option+Command+4)视图,将Apperances 选项 改为Any,Dark

  4. 执行完第三步,资源文件将会有多个容器框,分别为 Any ApperanceDark Apperance. Any Apperance 应用于默认情况(Unspecified)与高亮情况(Light), Dark Apperance 应用于暗黑模式(Dark)

  5. 代码默认执行时,就可以正常通过名字使用了,系统会根据当前模式自动获取对应的资源文件

注意

  1. 同一工程内多个Assets文件在打包后,就会生成一个Assets.car 文件,所以要保证Assets内资源文件的名字不能相同

如何在代码里进行适配颜色(UIColor)

+ (UIColor *)colorWithDynamicProvider:(UIColor * (^)(UITraitCollection *))dynamicProvider API_AVAILABLE(ios(13.0), tvos(13.0)) API_UNAVAILABLE(watchos);
- (UIColor *)initWithDynamicProvider:(UIColor * (^)(UITraitCollection *))dynamicProvider API_AVAILABLE(ios(13.0), tvos(13.0)) API_UNAVAILABLE(watchos);

e.g.

[UIColor colorWithDynamicProvider:^UIColor * _Nonnull(UITraitCollection * _Nonnull trait) {
    if (trait.userInterfaceStyle == UIUserInterfaceStyleDark) {
        return UIColorRGB(0x000000);
    } else {
        return UIColorRGB(0xFFFFFF);
    }
 }];

系统调用更新方法,自定义重绘视图

当用户更改外观时,系统会通知所有window与View需要更新样式,在此过程中iOS会触发以下方法, 完整的触发方法文档

UIView

traitCollectionDidChange(_:)
layoutSubviews()
draw(_:)
updateConstraints()
tintColorDidChange()

UIViewController

traitCollectionDidChange(_:)
updateViewConstraints()
viewWillLayoutSubviews()
viewDidLayoutSubviews()

UIPresentationController

traitCollectionDidChange(_:)
containerViewWillLayoutSubviews()
containerViewDidLayoutSubviews()

如何不进行系统切换样式的适配

注意
苹果官方强烈建议适配 暗黑模式(Dark Mode)此功能也是为了开发者能慢慢将应用适配暗黑模式

所以想通过此功能不进行适配暗黑模式,预计将会被拒

全局关闭暗黑模式

  1. 在Info.plist 文件中,添加UIUserInterfaceStyle key 名字为 User Interface Style 值为String,

  2. UIUserInterfaceStyle key 的值设置为 Light

单个界面不遵循暗黑模式

  1. UIViewController与UIView 都新增一个属性 overrideUserInterfaceStyle
  2. overrideUserInterfaceStyle 设置为对应的模式,则强制限制该元素与其子元素以设置的模式进行展示,不跟随系统模式改变进行改变
    1. 设置 ViewController 的该属性, 将会影响视图控制器的视图和子视图控制器采用该样式
    2. 设置 View 的该属性, 将会影响视图及其所有子视图采用该样式
    3. 设置 Window 的该属性, 将会影响窗口中的所有内容都采用样式,包括根视图控制器和在该窗口中显示内容的所有演示控制器(UIPresentationControll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