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缙:才高八斗却落得个雪藏荒野,都是EQ惹的祸

1415年冬的一个早上,下了整整一夜的鹅毛大雪把京城厚厚地包裹起来。

天牢的一间监室里,锦衣卫头子纪纲叫人大鱼大肉摆了一桌子,当然还有一大壶上好的烧酒。

他要请一个犯人喝酒,因为知道他好这口。

两人相对而坐,犯人自顾大口嚼肉大杯痛饮,不一会儿,他就醉倒在桌旁,不省人事。

纪纲慢慢站起来,看着醉躺在地上的人,冲着站在边上的狱卒摆了摆手。

狱卒把人拖出天牢,扔进了野外一个早已挖好的深雪坑里,结束了他年仅47岁的生命。

这个被雪葬的犯人,就是明朝三大才子之一的解缙。

解缙自幼颖敏绝伦。19岁就高中进士做了官。

解缙刚当官时,常伴随朱元璋左右。朱元璋常对他说:“与尔义则君臣,恩犹父子,当知无不言。”把他当儿子看待,想想当时够多红。

然而,实话实说,解缙文才出众,做官却有点幼稚,换句话说,就是情商有点儿低,总犯2。

朱元璋

朱元璋说大家要“知无不言 ”,他就真信了。于是,他立马上了一个万言书,慷慨陈词,言辞激烈,并且还夹杂了一些国骂口头禅。

那个时候,朱元璋大开杀戒,几乎到了路人以目的地步。但他看了解缙的上书却没有生气,反而大加赞赏,夸解缙为“才子”。可能是觉着这个楞小子傻得有些可爱。

不久,解缙心血来潮又写了一篇《太平十策》,洋洋洒洒地向朱元璋白话他的治国方略。朱元璋的反应是什么呢?“帝称其才 ”。又夸了他。

按说,朱元璋这么看好并信任解缙,他似乎可以飞黄腾达。可他实在有些不知深浅,得寸进尺,越发守不住分寸了。

有一回,他把整个兵部告了,说兵部存在十分严重的玩忽职守现象,建议进行整顿!把尚书沈潜给气晕了,这是从哪跑出来的野小子,兵部的门朝哪开你都不知道,就敢告我?!

朱元璋也哭笑不得,把解缙叫过去,让他注意言论:言论可以自由,但不可以搞不团结。训导完后把他贬为江西道监察御史,想让他亮亮脑壳,长点儿教训。

按说,这下解缙应该开窍了吧。然而,他傻气冲天,又干了一件要命的傻事。

洪武二十三年,退休丞相韩国公李善长因胡惟庸案,惨遭灭门。大臣们都觉得李善长是冤枉的,可是没人敢言语。解缙的虎劲儿一来,写了一大篇,为李善长喊冤叫屈。

他说:李善长不但是你的儿女亲家,而且已经位极人臣。他明明知道胡惟庸不是陛下的对手,为什么还要帮他呢?即便胡惟庸谋反成功当了皇帝,他李善长最多也还就是现在的位置。他没理由帮别人反对您啊!您不该怪罪他嘛。

胡惟庸案发被杀

话说得虽然合情合理。但朱元璋灭李善长的门,自有他的想法,岂容你解缙说三道四?

老朱不想跟那个傻小子掰斥,于是就把解缙的父亲召进京,跟他说,他的儿子“大器晚成,若以尔子归,益令进。后十年来,大用未晚也。”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你儿子是个人才,但还需要历练,回家好好学习,10年后再来为国出力也不晚。一句话就批了个10年的 “长假 ”,将 22岁的解缙给打发回老家了。

1398年,朱元璋病逝。解缙借着吊丧的名义,重返京城,完事儿后居然就待在那里不走了。

他的理想是以才报国,一展所长。但是,建文帝对解缙并不太欣赏,加上有人说坏话,说解缙不孝 “诏旨,且母丧未葬,父年九十,不当舍以行 ”。

建文帝一听,那就让他到河州(今甘肃兰州附近)去吧。

解缙赶紧写信找了当时的翰林学士董林替他在皇帝面前说情,才改派他到南京做了个小官。要不然解缙估计可能得老死在大西北,他的才华也就埋没在漫天黄沙之中了。

靖难之役

靖难之役后,朱棣取得了皇位,解缙和夏元吉等人因为拥护朱棣有功,从建文旧臣摇身一变成为了永乐新贵。

朱棣登基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篡改历史,以标榜自己继承皇位的合法性,命解缙为总裁,重修《太祖实录》,颠覆了很多洪武朝的事实真相,建文朝的历史更是遭到了大量删减。虽然朱棣的圣旨不能违抗,但是解缙不能坚持实事求是基本原则的做法,让很多文人都瞧不起他。

永乐元年的一天,朱棣来到文渊阁视察工作,问及文渊阁藏书情况,解缙说藏书数量太少。朱棣就叫解缙开出书单送礼部购买。解缙又建议编纂一部文献大集。朱棣一听说:“这是个好事啊!这个工作就交给你了。”

解缙接到这个任务后,汇集全国学界精英,组成一支2169人的编辑队伍,历时5年搞定了一部《永乐大典》(开始叫《文献大成》)。

《永乐大典》全书共计11095册,22877卷,内容包括经史子集,天文、地理、阴阳、医术、占卜、释藏、道经、戏剧、工艺、农艺,收录上自先秦,下至明初各种书籍七八千余种,涵盖了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的知识财富。

永乐大典

但让人遗憾的是,在《永乐大典》的庆功会上,却没有主编解缙的身影。因为就在9个月前,他被贬到了广西做布政司参议。

一向颇受朱棣恩宠的解缙为什么在《永乐大典》大功告成之前被贬谪呢?

这就得从他参和的一件事情——太子之争说起。

朱棣有三个儿子,其中次子朱高炽在靖难之役中随军出战有功,朱棣对他宠爱有加,而且私下里也表示想把太子的位置传给朱高炽。

但是朱棣知道祖上有规定,太子必须是嫡长子继承,长子朱高煦应该是法定的继承人。朱棣一时间拿不定主意,便征求解缙的建议。解缙明确支持立皇长子为太子,他说“皇长子仁孝,天下归心”,反对一介凶悍武夫朱高煦继位。不久太子位终于定下来了,朱高炽成功上位。

这件事后,朱棣特别看好解缙:“天下不可一日无我,我则不可一日少解缙。”然而“高煦由是深恨缙 ”。解缙和朱高煦的梁子也就此结下。

朱高煦对解缙恨得牙痒痒。于是,他竭尽所能,寻找一切机会诬陷迫害解缙。

解缙草书自书诗卷(部分)

一是所谓的 “泄禁中语 ”。这种事,就是放在今天,也是犯忌的。但是,朱高煦所说的事实缺少有力的证据。二是所谓的 “廷试读卷不公 ”。解缙曾两次主持会试,一次是永乐二年,一次是永乐四年。永乐二年会试的状元榜眼探花,都是江西人。但是,这些人都是人才。永乐四年会试,发生 “天火烧贡院 ”,把考生的试卷给烧掉了。但这与 “读卷不公 ”也实在牵强。

朱棣开始不信,但坏话听得多了,也就信了。解缙因此被谪 “广西布政司参议 ”,临行前朱棣又改变主意将目的地改为交阯(今越南),把他给远远地发配了。

永乐八年,解缙入京汇报工作,刚好此时朱棣正带领大军北征,未在京师,他便拜见了当时的监国太子朱高炽,工作汇报完后便回广西去了。同年的十一月,朱棣大师凯旋回京,汉王朱高煦报告说:解缙趁着皇上北征期间,私自结交太子。

解缙的草书恣肆放纵

朱棣最忌讳大臣和太子私下交往太多,以防凑在一起,拉帮结派,生事裹乱。所以他听到后,马上让锦衣卫把解缙从越南抓回来,扔进了天牢。

解缙从此结束了他的政治生涯,开始了三年半的牢狱生活。

解缙在牢里整整待了 5年。当时的锦衣卫头子叫纪纲。这个人,解缙也是得罪过的。 “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 ”就是解缙讥讽纪纲的。他还用打油诗讥讽纪纲纳妾:“一名大乔二小乔,三寸金莲四寸腰,买得五六七包粉,打扮八九十分妖。”

他简直把人都得罪光了。

明《皇都积胜图》

1415年正月十五日,朱棣和群臣在午门观赏灯会时,发生了火灾,都督马旺被烧死。几天之后,朱棣决定大赦天下,赦免全国的刑犯。

当纪纲把犯人的名册报上去时,朱棣看了解缙的名字,很是吃惊:“怎么,解缙仍在?”

纪纲心领神会,便在牢中摆下酒宴。而后趁着解缙大醉,将解缙埋在了积雪之中,一代才子就此结束了他的一生,享年46岁。

大雪埋忠骨,一片赤诚心。一代英才就这样死在了在醉梦中,可悲可惜可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吃货读历史 第三十五章 解缙豆花:伴君如伴虎 豆花,也叫豆腐花,中华传统小吃之一。严格来讲,豆花是一种用黄豆制作而...
    北美吃货阅读 531评论 0 0
  • 1. 仙仙的命不好。二十多年前,平安村有名的大仙杨福寿,口中念念有词地把仙仙的生辰八字掐来算去,然后意味深长地摇了...
    禾若白阅读 615评论 1 2
  • 看着自己的手指,我陷入了沉思,都说手指粗短的人辛劳操心,我的手指虽说算不上粗短但也不是细长的手指,暗自对自己说 辛...
    阳光芦荟阅读 155评论 0 0
  • Mysql 5.7.19 for Mac 问题1.Mac上安装好Mysql后,在终端输入mysql命令提示Comm...
    seedcm阅读 373评论 0 0
  • 这小伙子的速度是世界级的 但是身体对抗确实很短板 属于优点和缺点都非常明显的球员 如果他能够在对抗中射门的话 那他...
    愤怒的小白牛阅读 3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