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虐待: 孩子的抑郁就是这样开始的

今晚孩子又跟我提起了要退学的问题。前两天已经说过,然后我就做她的思想工作,然后她又免强上学了,今晚临睡前又跟我提起这个问题,而且说的时候还很有情绪。

我想肯定是她在学校里面遇到一些事让她感到非常不好的感觉,所以她才会这样子说不去上学的。我应该要好好跟她聊聊,看看发生了什么事情?

于是我就问她: 在学校里面发生了什么事情让你不想上学呀?

她沉默了一会儿就说: 我不想跑步。

她说过为什么不想跑步,前两天,我也问过她这个问题,她也是说了她不想跑步,我问她为什么不想跑步,她说跑步会很累。那现在我还想问一下她,看她是怎么回答。

于是我就说: 你为什么不想跑步呀?她没有回答,停了很久,然后我再一次追问她也没出声,我又问了几次,她才说: 是那个xx总是推我,我跑一圈,他又推我,我跑一圈,他又推我。

于是我问她: 那你是怎么处理的?她又不回答了,我再问她: 那你有没有把这个事情跟老师说?

孩子说: 老师说这个事情自己负责。

当孩子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的心快要滴血。

我问她: 那你是怎么做的?他很低沉地小声地说: 我什么都没有做。

我再问她: xx有没有推其他小朋友呀?我想了解是不是我的女儿对这个过于敏感了,还是学校的环境造成她有这样的一个情绪。

孩子说: 没有,他只推我。然后我再进一步确认问她: 有没有对其aa/bb(是她玩的比较好的小朋友)有这样的行为?

孩子说: 没有。语气中带有一点点的不耐烦,她的意思就是: 我都已经说过没有了,你是不是不相信我,还在这里质问我?

孩子说到这个信息不能说100%是准确的,但是有一点可以说明,就是这个孩子“欺负”女儿的概率会比其他小朋友是多得多的。

我继续问: xx还有没有对你做其他什么捣蛋的事情吗?孩子说: 我在喝水的时候,有一次他拉开我的凳子我都坐在地上了。我问她: 那这个事情有没有告诉老师呀?孩子说: 没有。

我的心很痛,我感受到孩子很无助,很无奈,她不知道该如何去面对这些问题。因为那个小朋友是出了名的调皮捣蛋的孩子。她每次说起这位小朋友都说最讨厌的人就是他。

这个孩子据他奶奶说的和其他妈妈的反馈,还有我去那个xx小朋友家时观察到的,这个孩子有这么多的攻击性行为,那是因为他的内在也积累了很多情绪,他的语言表达能力也很不好,而他奶奶对他的方式就是: 当他不听话直接打,或者很大声的吼他,我也亲眼见过两次他奶奶用这样的方式对待他的。可以很肯定的说,这个孩子也是被很粗暴的对待,这也是一种虐待行为。所以这样的孩子,他内在有积累很多很多的情绪,他要释放就只有找比他更弱的孩子去释放,而我女儿就是那样的孩子,他最后也复制了那种方式。

我女儿是一个内心没有多大力量的孩子,面对挫折,她总是用哭的方式,这一点也是我们做父母的缺失,我也正在一点点慢慢地引导,而我真的万万没想到,孩子的这方面会让孩子在学校面临这样的问题。

我很庆幸的一点就是: 我的学习,让我有这个敏感度去引导孩子,同时感受到孩子内心很难以表达出来的情绪。几岁的孩子表达能力有限,她多么需要有一个能懂她的妈妈。如果我没有觉察到这些,也不懂一些心理技巧询问和引导孩子说出这些,孩子可能就这样子埋下了抑郁或者自闭的种子。

几岁的孩子,她的内心的力量是那么的弱,她是多么需要大人的引导和帮助,可是,这些看似非常平常的一些事情,对于孩子来说却是很难跨过去的坎,更何况还得不到大人的帮助。

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是对的,但是前提是先要让孩子感受到那份支持和爱的力量,她才有能力和力量去处理和解决一些事情。同时,不是每一个孩子在同一个时期用同一个方法去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因材施教,根据每个孩子的特性,有的孩子他内在力量是比较足够的,他也就比较有力量,有能力,比较早地独立起来; 而有的孩子,他内心力量不够,他比较弱,那他就更需要我们给予他更多的耐心和陪伴。

而老师这种忽视的做法,是不是“校园欺凌”的温床呢?孩子不敢跟老师投诉,因为老师说那是你们的事情,你们自己解决。那么孩子,她没有力量去面对,去处理的时候,那么她就只好忍下来。

我对孩子说: 宝贝,如果他下次再这样弄你的话,你就要让他跟你说对不起。孩子说: 他不会说,他也听不懂。我说: 没关系,不管他会不会说,你都要要求他跟你说对不起,如果他没说你就告诉老师,让老师来帮忙,让他跟你说对不起。如果老师不帮忙,那你就告诉妈妈,妈妈会帮助你,带你去让他跟你说对不起。女儿说: 嗯,好的。女儿的这个回答的状态跟前面明显不一样了,力量出来了,那是因为得到了支持而产生的力量。

因为得到了支持,感受了那份安全和被爱被接纳的感觉,一种有靠山的感觉,孩子就更愿意敞开了。

孩子接下来又跟我谈了另外一件事情,其实这件事情之前,她已经有跟我说过的了,那个时候我就感受到对孩子的惊吓是蛮大的。没想到的是,现在她又再次提了起来: 我在上厕所的时候拿了一个硬币,然后李老师就告诉唐老师说我偷了硬币,说要报警,打110,叫警察叔叔过来,我很难过,我很不开心。孩子的情绪词语还不够丰富,我感受到他的难过和不开心的背后有很大的焦虑,害怕和恐惧。尽管事情已经过去很久了,但这份感觉依然留在孩子的心里,这已经造成了孩子的心灵创伤。孩子在第一次跟我说这件事情的时候他还谈到: 后来,门铃响了,我以为是警察叔叔过来,吓死我了,结果开门一看不是警察叔叔,是另外一个朋友的爸爸(不记得很清楚是谁,又好像是快递)。    从孩子的这点描述就可以看到孩子在当时那个情况下,他是多么的恐惧、紧张和焦虑的。这件事情除了孩子有这些情绪外,她还有一个情绪,就是委屈。在孩子心理面她是没有“偷”的概念,她不知道那个硬币是谁的,但是她也没有意识到要先问一下这个硬币是谁的,她就拿来了,就被老师说成是偷了别人的硬币,而且还要报警。就算老师没有冤枉她,或者她的行为已经可以用一个“偷”来形容,但是老师用报警,叫警察叔叔来吓唬她这样的做法本身就不妥。这种恐吓已经构成了精神虐待。

接着孩子又谈了一个事情: 我不想总是吃白饭。我就想我们家有没有白饭?没有,我们家很少有白饭,一般都是一些杂粮饭。于是我就问: 在哪里吃的白饭呀?孩子说: 在学校,老师让我先把白饭吃完,再给我吃菜,再给我喝汤。听完还话我内心又一阵隐隐作痛。吃白饭,我都吃不下,我一口都吃不下,更何况是孩子,在这么长的时间里,我都不知道有多长的时间是这样子进餐的。 老师很公正,不是说不给孩子吃菜,而是说孩子只吃菜不吃饭,所以就用了这样一个方法让孩子先吃饭,再吃菜。我可以将这种行为称之为是一种违背人性的行为吗?这只会让孩子更加讨厌吃白饭,产生更大的抵触情绪。

我们要有一点普遍的人性行为的认知。别说小孩,就是我们大人都喜欢吃菜多过吃饭,现在的条件好了,每一餐我们都是吃菜比吃饭吃的多。孩子有这样的表现,那是再正常不过的。老师用这样的方式来对待孩子的一个普遍性的人性行为,先吃饭,再吃菜,这也构成了虐待行为。

虐待行为在我们生活中如影随形,随处可见,可是能有几个人对虐待的行为有正确的认识和意识的呢?通常以为只有暴力才构成虐待,生活中的隐形虐待行为,一点也不比暴力行为的伤害小。隐形虐待的受害者人更容易产生抑郁和自闭。

好像我有点小题大做,大惊小怪。这么小的事情,我把它说得那么严重。是的,这些都是小事,但是对孩子已经构成了情绪上的困扰,那它就不是小事。每个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不一样,不能根据事情的大小来决定它的严重性,而要根据孩子的反应来判断。就算事情很小,孩子也没有受到什么影响,但也不代表这些不恰当的行为就是可行的,就可以忽略,不去注意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