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传唱出的生命之歌

在陕南,秦岭山的余脉绵延不绝,峰回路转。抬眼是山,低头是山,山是最最亲密的伙伴。

或许你说,全是山,那该是多么落后与无聊的地区。呵呵,你的无知限制了你的想象。

陕南的山,秀丽多姿,有了水的环绕更伟岸挺拔;陕南的水,温柔含蓄,有了山的映衬更内敛沉静。陕南的山与水,聚集了桂林山水的清、奇、秀。在陕南的山水之间,常有山歌小调婉转。

我不希望你把陕南的山与名山大川相比,他们各有各的特色,你是找不出结果的;看山阅水的过程,其实就是在读自己,你爱什么样的山水,你的胸中就是什么样的山水图。山在那里,不喜不悲,你看到的还是你自己。

周末最大的爱好,就是去不知名的山山水水里行走,转山转水的路途中,你才能真正地开始阅读自己。趟过一条条小溪,翻过一座座山包,转过无数的山路,你曾经读过的书,看过的景,经历过的事,消融在这样的山山水水里,你疲惫的心灵开始恢复,你的生命开始生长,重新变得饱满。

我读过一个词叫菩提撒,梵语就是生命的领悟,一个有情的人对生命的省悟,反思,成长。但现实生活太过喧嚣,你没有时间观心,没有时间领悟生命。繁忙的工作就如一场战役,打得太持久,也让人变得麻木,生活就是机械地上课、刷题。拒绝一切外界的生活。同样的生活模式很容易让人麻木,也不是疲惫,也不是厌烦,就是生活越来越按部就班,没了激情。人就是这样开始认命、妥协、苍老的。

我们去乡下采风的时候,沿盘山公路走,路边树木丛生,百草丰茂,正是夏季,各种植物葳蕤生长,山上的每一寸土地都有无数的生灵在自由自在地生长,你看见的,看不见的,都在这样的繁盛季节蓬勃出生命的活力。

少壮派的牛

路边见过几条耕牛,都还是少壮派的,自在悠闲地嚼着汁液丰沛的草,它还没有经历过生活给予它的磨难,它眼中的夏季该是如此的悠闲。小麦有些已经收割,有些还在地里焦急地等待。人和庄稼一样,都不希望自己被漠视。

路边的风景很美,走一处有一处的美丽,行一程有行一程的魅力,“姑姑”叫着的鸟很是热情,追着我们,把叫声撒了满路。蓝天也好像与城里不同,蓝格莹莹的。有几户人家的风车转个不停,丰收的喜悦在风车的轱辘里声声作响。

家家都有一个怪,每到麦收抬出来;肚里咕噜咕噜响,口里不停吐黄沙。

童年的歌谣其实唱得不准确,有些贫穷人家是做不起风车的,它需要一百多个工,内部构思精巧,很多木匠也是不会做的。有了风车的人家,在麦收时期,只要抬起风车,在打麦场就可以把麦粒分出来,干干净净地装进口袋。

麦场上,连枷拍打麦子的声音,风车的咕噜咕噜声,小孩窜来窜去的场景,大人们忙碌不停歇的画面,竟能如此深刻地储存在记忆里,我在一台静默的风车前,想起了那么多的往事。现代的机器取代了这些传统的工具,风车该是寂寞了。

山上的人家不多,移民搬迁工程让很多人进了城,留下遗弃的房子,有瓦房,有石砌房。我们专门拜访了一家废弃的石砌房子,房子砌得整齐,可见当年房子的精致,门前有废弃的瓷碗,有一棵梅子树,正是梅熟季节,累累果子不知自己废弃的命运,一如既往的开着它的花,结着它的果。门前青苔铺满场院,阶前的水渠无声地流着。

一农妇在地里给红薯秧子追肥,几个半大的西瓜躺在繁盛的瓜秧里。另一块地里,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妇在锄地,正午的阳光有点毒,但她一锄头,一锄头,挖地认真而努力,我正想搭讪的时候,一声呦呵响起,两头耕牛缓缓而来,脚蹄踏地声打破宁静,牛温顺地走在简易公路上,赶牛的是位穿着男装的中年妇女,腰上绑着刀鞘,里面插着弯刀,每走一步,刀碰着刀鞘发出清脆的声响,她因劳累而显得黑红的脸膛上正流淌着汗珠,她该是回家吃午饭了。

山中有“梆梆”的砍树声,空旷而寂寞,有人在远处唱小调,声音渺茫地很不真实。

突然,清脆的山歌声从转过弯的山道传来,歌声欢快而愉悦,感受到的是生命的喜悦,我们呆立在歌声中,享受着歌声的美好与山间的风景。歌声停歇了,我们凝神的时候,一少妇扛着一捆柴,负重而来!

她的脸因天气的热与重体力劳作也显出黑红色,一捆柴?轻灵的歌声?是她么?她也因为突然出现的我们而窘迫不安。

我很想知道,刚才的歌声是她唱的么?但我看了看她负重的柴捆,让开了山路。

山路寂寂,唱歌人不见了,正当我们准备撤离时,从农妇的方向又传来了刚才的山歌声,是她,真的是她,在每一次歇肩的时候,她面对无边无际的青山唱起了她的歌;在负重放下的那一刻,肉体与心灵获得片刻的放松,该是多么的愉悦与幸福。

安妮宝贝在《七月与安生》中借妈妈的口说:“女孩子,无论选择哪条路,却是艰辛的。”

可这些山中的女人,这些村庄的留守者,好象艰辛的只是劳作,而心是愉悦的。

真正的歌声其实就是劳动者唱的。从《诗经》一直唱到现在。从采桑到浣衣,从锄地到丰收,从室外唱到室内,在天地间劳作,人就可以汲取天地之精华,脚踩大地就有源源不绝的力量,就像希腊神话中巨人安泰那样,大地母亲是力量的来源。有一次听心理疗伤课,耳机里是充斥天地之间的萨满鼓,你觉得那里面有源源不断的正能量,正从你的双脚向上输送,你可以跟着节拍,脚踏大地,每一次的接触地面,就是一次正能量复活的过程。

陶渊明在官场受伤,隐居在乡野间,唱着山歌,带月荷锄归,不出工的时候就采菊东篱之下,仰望南山之美。

王维的辋川山庄,旧迹依旧,那山间的木芙蓉,也还在风中开开落落。

外在是皮毛,心灵的自由才是人的终极追求,在生命的负荷中,你要找到那个心理支柱。就像心怀天下的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多么豪迈开阔的政治理想,可他的心理坐标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诸葛亮的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来宏扬人的社会价值,可他留下的格言是“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也许只有先建立心理坐标,内心宁静了,饱满了,才能托起其它的繁杂的事务。

心静了,外界的喧嚣就停止了。

我坐在一棵花树下,“咕噜咕噜”有种鸟叫起来,没完没了,山雀轻快地扇着翅膀。

我也想哼唱我的生命之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广西壮族三月三简介 三月三是中国多个民族的传统节日,时在农历三月初三。其中以壮族为典型,一提到三月三,人们就会联想...
    森林里的鱼儿阅读 4,897评论 2 6
  • “古希腊人”张雷——书的价值在于阅读,而不是在书架上落满灰尘,这是书的悲哀,更是作者的悲哀!即使书店的书被“拿走”...
    颖_472f阅读 583评论 0 0
  • 今天除了学习没有进度,一切都好。 关于这朵韩国交际花的事,我实在是无话可说了。不过好像和我也没啥关系啦。 今晚没看...
    白日梦女一号阅读 137评论 0 0
  • 想发句感慨:时光匆匆,却有种无病呻吟的感觉。过去的两周,回忆起来除了快节奏还是快节奏,就像被人赶着前行,中...
    人生小满阅读 298评论 2 2
  • 十几年来,这座静谧安详的小镇依然没有多少变化。通往集市的桥梁依旧羸弱不堪,躺在那里如同一位顽疾缠身的老者,几十年如...
    筱筌阅读 173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