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韩|爱上未来的你

01

说起这个题目——爱上未来的你,源于潘玮柏的一首同名歌曲《爱上未来的你》。

我从前不相信

捉摸不定的爱情

那天的故事像城市传奇

也许神的安排

让我终于遇见你

你说要一点时间考虑

我很愿意把心快递给你

你让我把对爱的谜变成决心

当然,我并不是潘玮柏的歌迷,也第一次因为这个题目而听这首歌,听罢也丝毫没有被感动。题目抄自微信公号“学习学习再学习”最新的一个广告推文,因为一个好的题目比一篇好的文章还要困难,所以索性就拿来主义吧!


02

作为一名老师,还是所谓的管理者,逃不过谈“教育”。杨振宁在谈到中美关于教育的哲学差异时说道:

英文教育“Educate”系从一个含义为“养育”、“抚育”的拉丁文单词衍生而来;反观汉语中,“教育”是两个汉字,“育”的含义为“抚育”,它之前的“教”字的含义是“教导”。教育一词,中美二者之异,含义非凡。

作为一名正宗无二的中国教育管理者,对于“教育”还是“教导”得更多。对于教师,也拗不过心中的执念,把专业成长作为学校发展的重中之重,免不了一些教学研究套路:培训、读书、讲座等等。

在开展的一次常规活动前,一位年轻也不年轻的教师怒气冲冲说不想参加了,这是在“折腾”!这次我耐住性子,只是问为什么,没有说具体的原因,只是说“就是不想搞了”。好吧,我同意了。这种反应问题的方式姑且不论,实在是想不通为什么就“折腾”了?

学校搭台,个人唱戏,成长是自己的。我想你一定是没有“爱上未来的你”!

你已经放弃“爱上未来的你”,也从未想过“未来的你”会是什么样子。

喧嚣、浮躁……,不仅是你,我或是他,在心里清晰地勾画“未来的自己”的人,绝对是少部分,极小极小的一部分。这里说的是“清晰”地勾画过,喝口鸡汤想过的不包括在内。


03

为什么要“爱上未来的你”?

托尔斯泰说,人生的价值,并不是用时间,而是用深度去衡量的。

郭小川说,沉沉的黑夜都是白天的前奏。

黑格尔说,理想的人物不仅要在物质需要的满足上,还要在精神旨趣的满足上得到表现。

不规划人生,看到今天就知道明天,或者看到十年、二十年后,总有点生无可恋的感觉。人生的价值,并不是用“时间”,而是用“深度”去度量。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在CCTV《开讲啦》中谈到:

中国最优秀的大学精英到了海外,真正成为精英的少之又少,国内一流的名校出去的学生,他们的智力,他们的能力,他们的学识,远远高于他们的雇主,他们的老板,他们老板的老板,可是他们很满足,非常遗憾,他们非常满足。因为我们的文化里面,有一句话叫知足常乐,知足常乐用来对生活,对物质利益的追求没错,但是我们这些接受了大学文化教育的人,还是知足常乐,这就有大问题。

物质追求无错,错在没有精神追求。教育人的人更应该有点精神上的追求,没有信念的教育者对于孩子来说何尝不是一场灾难。

不理会这些道理,只谈我们自己,有一句流程甚广的话说,“我们都终将成为我们曾经讨厌的人”。在现实面前,想象多么地脆弱;曾经以为自己无所不能,实际上一无是处。那你还有什么理由不认真规划“未来的你”?

你以为你无欲无求,你以为你的生活幸福美满,你以为你不在乎“未来的你”是什么样子,唯物认真地回顾昨天的你,还是今天的你吗?不同时间维度的你绝不可能完全相同,改变时刻在进行,只是由于微小而难以察觉。

另外,给自己一点期待,给自已一点信心。“未来的你”有无限可能,十年前、五年前、一年前,你能想象你现在的这个样子吗?多少人在翻看相册的时候心里在暗暗发抖,多少次在回想以前做过的事情时直冒冷汗,多少回听到自己的声音时想找个地缝钻起来?怎么可以放弃努力去塑造一个更好的自己呢!

不论你是否愿意,“未来的你”一定会有所不同。好或坏,只在于选择罢了。


04

妹妹最近很茫然,对于很多事情感到无力。凡事都让她很焦虑,无从下手的感觉简直糟透了。

在微信里她问我怎么办,其实我也不知道怎么办。虽然发了长长的几段文字,但我不确定是对是错;只知道对于她现在这个时候,即使是错的建议,也比没有建议要好。

我跟她说:

改变不了别人,那总可以改变自己。人生的意义不是生命的延续,不是牺牲自己的生活和追求。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会增加说服他人的筹码,因为他能看到,生活还可以这样!

优秀的孩子不是老师教的,也不是父母逼得,是你给她的榜样和示范!没有比做给她看更有教育意义了。教育孩子首先要成就自己,先不去管能成就多少,努力的过程也就是教育的过程。

任何事,急不得,拿起纸和笔,罗列一下自己会什么,不会做什么,可以学会什么,想要什么。衡量好了,想清楚了,那就去做。践行才有可能成功!虽然成功更多是取决于运气。

同样的话我也对一个很好的朋友说过,结果他说,你们男人真jian,女人给你们生儿育女,给你们洗衣做饭,笑着脸对你的父母,你还要她们有追求!你们还想要什么!

一个人的人生绝不可以依附于另一个人的人生,想要别人认可你、喜欢你、爱你,首先你得爱自己,“爱上未来的你”。

不放弃未来的各种可能性,尽力做好自己,生活才不至于平淡得没有一点波纹。

额外赠送:

南加州大学的教授伊丽莎白.科瑞德在《炫耀性消费已经结束,现在都是无形消费》一文中提出,社会最大的差异不是物质水平的差异,是阶层观念的差异;阶层观念的差异,决定了发展的空间。

蜗牛说(w)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iOS沙盒中数据库文件只有读权限。如果只是直接拖拽到工程中,你会发现只能查询。如果调用插入或者更新都无法成功。这时...
    i大猫哥阅读 2,732评论 0 1
  • 第二十五章 第二十六章 炼狱七杭 ——01 日本东京国立酒店内。 淼寒洗过澡从浴室走出来,少女长腿细白如藕,穿着吊...
    腐草为滢阅读 275评论 0 2
  • 东财跑乐团用跑步过中秋佳节。付老师给大家传授跑步的技巧和饮食的注意事项!跑个好成绩需要我们自律,还需要注意营养!每...
    一颗星火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