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坏人,他们很可怜


住在她附近的人,都形容她“老给别人添麻烦”、“公寓的臭虫”、“身上老有股怪味,和谁也不说话”、“不遵守任何规则”。

而如果更熟悉她一点的,会知道她年轻时做过歌女,当过小姐,和N个男人同居过,甚至因故意杀人蹲过监狱。

在她53岁的时候,意外死在了河边的草地上。整理她房间的人,看到满满的垃圾袋堆在屋里,除了睡觉的地方,再无下脚之地。没有儿女、没有朋友,唯一来送丧的弟弟,临走时说:“怎么看,都是无聊的一生。”

如果把人简单地归位“好人”与“坏人”两类,松子无疑应当被归结为“坏人”一类。可以试想一下,当你在街上毫无缘由地被一个老女人插队推搡,并且毫无道理地呵斥怒骂时,你一定会怒从心起,问候她18辈祖宗。

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坏的人?


时光倒转到40年前,那时的松子还只是一个小女孩。她认真学习、性格开朗、人长得漂亮,歌唱得还很好。父亲因为生病的妹妹整天愁眉不展,松子特意学会了她招牌的鬼脸,只为逗父亲一笑。

学校毕业后,松子顺利成为一所学校的音乐老师。她不仅歌唱得好,而且为人特别单纯善良,很受大家的欢迎。

直到因为一件特别小的误会,松子再也无法继续在学校里教书。她离开了学校,离开了家,开始了一个人的所谓“堕落之路”。

一个纯真善良的女孩,究竟如何变成一个人人嫌弃的老太婆?她的一生,究竟经历了什么?

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去看看电影《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各种各样的“恶人”。比如:

有些人随便插队闯红灯,毫无基本的规则意识;有些人大摇大摆地把车停在路口,毫不在意他人的通行方便;有些人张口就是出言不逊,稍不得意还要拳脚相加;有些人是瘾君子,表面看起来温文尔雅,其实吃喝嫖赌、栽赃陷害无所不干;当然还有小偷、强盗、伤人杀人犯,他们的行为更是突破了法律的底线。

遇到这样的事情,强势些的人会与恶势力针锋相对,弱势些的人也许会选择息事宁人。但无论采取怎样的行动,心中的第一反应都会是愤怒。

与此同时,可能很少有人思考过这样一个略带哲学意味的问题:

坏人之所以坏,究竟是因为生下来其本质就坏?还是因为被后天环境影响而变坏?

如果你选前者,即“生下来其个人本质就坏”,那么坏人多少有些无辜。上帝以它内定的概率来降生坏人,因此总会有倒霉鬼抽中坏人签。问题是,对这个多少有些祭品性质的坏人,好人们究竟是应该表示感谢,还是表示愤怒呢?

如果你选后者,即“因为后天环境影响而变坏”,那么坏人同样很无辜。同样的种子,多数被洒在了富饶干净的土地之上,长成参天大树栋梁之才。而少数被洒在了污泥沼泽之中,最终成为一朵朵妖花。可是这怎么能坏种子、怪花本身呢?谁不想成长在富饶干净的土地上?要怪也只能怪撒种子的人不是?

所以,仅仅多问了一个问题:“坏人的坏究竟来自于哪里?”答案无论是什么,坏人终究有了一丝无辜的味道。


《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带给人的,正是另一种看待问题的视角。

当你在某时某刻,遇到一个让人愤怒不已的坏人。如果有一种可能把这个世界暂停,让你以上帝的视角,像看一部电影一样,观看眼前这个人从出生到此刻的整个人生,之后会发生些什么?

松子的一生提示我,从一个呱呱坠地的婴儿,成为一个世人眼中的恶人,她需要经历太多太多。谁不曾是童话中的公主,又不曾想成为一个善良美丽的天使呢?只是在生活一次次的重击下,羽毛被一根根拔掉,翅膀漫漫腐败脱落,当最终只剩下血淋淋的身躯时,原来已经成为了世人眼中的恶人。

从这个角度来说,每一个恶人,也都是不幸的可怜之人。

佛教讲求慈悲之心。心中有佛之人,不但可以通过五感看清眼前的事物表象,还能够通过心眼来体察表象背后的因果。

所以,再看到恶人的所作所为,他们会第一时间按下世界的暂停键,而去用心眼观看有关这个人一生的那部电影。在那之后,当这个世界重新恢复播放的时候,充斥你内心将绝不再是愤怒,而是同情与悲悯。

前面讲的这些,正是修习佛学中“慈悲心”的开端。就像看完《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后,如果某一天你真的在街上遇到了松子,也许就不会被她的行为所激怒。穿越空间和时间,你能回忆起她一生的苦难,理解她行为中恶的来源,这就已经踏上了慈悲的第一级台阶。

不被事物表象的状态迷惑,不被应激而起的情绪主导,打开心眼体察事物外表之下的因缘。每一件小事,每一个陌生人,甚至一部电影,就都成了一种修习的机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