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溃疡及日常生活中的自我养护

有没有体检时发现这个 幽门螺旋杆菌,它是目前所知能够在人胃中生存的唯一微生物种类。传说,超过90%的十二指肠溃疡和80%左右的胃溃疡,都是由幽门螺杆菌感染所导致的。如果没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至少有35%-89%的胃癌不会发生。    

       普遍症状:食后上腹部饱胀、不适或疼痛,常伴有其它不良症状,如嗳气、腹胀、反酸和食欲减退等。有些病人还可出现反复发作性剧烈腹痛、上消化道少量出血等。

      检测方法碳13呼气试验---检测须在空腹状态或者餐后两小时后进行,患者近一月内未服用抗生素、铋制剂、质子泵抑制剂等 Hp 敏感药物,否则会造成检测结果假阴性。收费较高。

     C14呼气试验---临床用于检测幽门螺杆菌感染的一种方法。被检者空腹,用约20ml凉开水口服一粒尿素[14C]胶囊,静坐25分钟后,用一次性吹气管向二氧化碳吸收剂中吹气,再将吹完气的样品交给医生做检测,检测就完成了。对人体有放射性,孕妇和小儿慎用。建议不用。

(我个人以为,查检与否无所谓,查了也是胃溃疡。有症状的就养护起脾胃,就对了。)

       治疗方案:西医讲,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是可以治愈的。治疗方案,一类是常用的药,一是以抗生素为主,辅加抑酸剂(铋剂)的方案,二是以质子泵抑制剂的方案。常用抗生素羟氨苄青霉素、庆大霉素、克拉霉素和阿莫西林等。患者到医院检查后,应按照医生的指导坚持服药,并及时检查疗效。三是两种抗菌素,最常用的是阿莫西林甲硝唑,我们常采用的方案就是这三种方案,对胃炎或者是对经济条件不是特别好的,这个方案是比较容易一些,效果能够达到80%根除。这个方案不适合的病人是青霉素过敏的,青霉素过敏的可以换四环素类的药,它对于螺杆菌的作用也是比较好,配用甲硝唑,连续一个星期就可以,如果有胃溃疡病可以加上雷尼替丁或者是法莫替丁;再就是洛塞克,青霉素过敏可以换四环素,甲硝唑可以换成克拉霉素。以菌治菌的方法很受欢迎,主要原理就是通过益生菌来抑制、根除体内的幽门螺旋杆菌,达到缓解胃部问题,养胃护胃的作用。

中医治疗---哈哈 这条才是全文的重点。

     肾是先天之精,人无法改变先天体质。后天脾胃的保养,才是我们养生的基础。

     脾胃养生,一是早餐必须吃,否则7-9点胃经运作时空腹不是折腾胃吗?9-11点脾经活动时,脾中空空,不得消耗我们身体本来的元气吗?脾是空运作,那么后面的心肺肝肾如何办,身体常此消耗下去,怎么可能好得了。二是脾胃怕凉喜温,生冷要少吃,油腻要少吃,否则全是伤害。

   胃溃疡的患者,注意饮食,多喝小米粥,大米粥,易消化的食物。根据中医大夫检查,可以吃附子理中丸或温胃舒。

      幽门螺旋杆菌本身就存在我们体内,体检时有问题,是因为它超过了正常的数量,影响了我们脾胃的功能。所以不要想着消灭它。要努力让自己强壮,保护自己的脾胃。按时吃早餐,营养均衡,生冷辛辣不吃,太烫的不吃,,,,要学会将就我们自己的身体。

饮食注意事项:

1、注意饮食定时定量,营养丰富,食物软烂易消化少量多餐细嚼慢咽;

在饮食上应选用易消化、含足够热量、蛋白质和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稀饭、细面条、牛奶、软米饭、豆浆、鸡蛋、瘦肉、豆腐和豆制品;富含维生素A、B、C的食物,如新鲜蔬菜和水果等。 烹调要恰当以蒸、烧、炒、炖等法为佳。煎、炸、烟熏等烹制的菜不易消化。制订合理的饮食制度吃饭定时定量,细嚼慢咽,少说话,不看书报,不看电视;保持思想松弛,精神偷快。

2、禁忌

A忌过饱;

B忌生冷酸辣、油炸刺激的食物;

C忌烟熏、腌制食物,含亚硝胺的腌制食品等也具有致癌作用,加上幽门螺杆菌的作用,就会增加癌变的几率。

D限制含粗纤维较多的芹菜、韭菜、豆芽、火腿、腊肉、鱼干及各种粗粮。这些食物不仅粗糙不易消化,而且还会引起胃液大量分泌,加重胃的负担。但经过加工制成菜泥等易消化的食物可以食用。

E不吃刺激性大的食物,禁吃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如肉汤、生葱、生蒜、浓缩果汁、咖啡、酒、浓茶等,以及过甜、过酸、过咸、过热、生、冷、硬等食物。

日常维护

1、早起,空腹,一杯蜂蜜水。  蜂蜜可以在胃产生保护膜。

2、揉腹。 先用两手掌心搓热,左手叉腰,右手顺时针沿肚脐周围揉搓,共揉腹36次,左手再揉腹36次。每天早晚各一次。   

偏方,大家可以试一试,只要坚持,肯定有效果。

   3、干烧蒜头一两,烧黑后,加水煮开,再加白糖煮一会。每日两次,连续七天以上。肠胃不舒服,都可以用。

    4、坚持用黄瓜藤烧水喝。

    5、甲鱼胆治疗胃溃痛疡。甲鱼胆3个,用微火在瓦片上焙干,研成粉末,倒入白酒瓶内,约白酒500毫升,封装瓶口,每天摇晃一次使其快速溶解,浸泡十天后,每天早晚空腹服饮3-4钱,不间断地服完。

    6、沙枣泡水治胃病。 大红枣炒到外皮微黑,以不焦糊为准,一次可多炒一些备用,把炒好的红枣掰开,放杯子里开水冲泡,一次放三四个,可以适量加糖,当茶饮。

 7、鸡蛋皮治胃病。取三个鸡蛋洗净,打开后,留皮、炉边烘干,研细粉末备用,发病时内服,一次服完,温开水送服下即可。

8、土豆治胃溃疡。 将2千克土豆洗净,去除芽眼,切碎捣泥,装入净布袋,放入1000毫升清水内,反复揉搓,白色粉质,把这含有淀粉的浆水倒入铁锅里,先用旺火熬,至水干时改用小火慢慢烘焦,使浆汁最终成了黑色膜状物,取出研末,贮存好。每日服三次,每次馋有服一克,连服三个星期。

 9、圆白菜汁治胃溃疡。 圆白菜叶两三片切成小块,用食品切碎机打成末,挤汁100毫升左右,晚饭前一次饮用。连服一个月。

10、红糖炒面。白面500克,放蒸笼上,大火蒸20分钟后,取出晾干。放在炒锅内,用文火翻动着干炒7~10分钟。然后放入红糖继续翻炒,大约2分钟后。红糖和白面就渐渐融合在一起,此时出锅即可食用。  每日3~4次,每次3汤匙,温开水冲服,一般连用20天为1个疗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