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缺少的深度阅读能力,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补上

上周去南京路那边约了一个人聊了一些关于新媒体发展趋势,聊完之后,我就去了对面的一家书店坐了一会。

有一小段时间没有来书店了,看见书店里几个老外在认真地看书,而且看得非常起劲,书店比起以往要少了很多人,也许不是周末的缘故。

但还是觉得现在逛书店的人少了,没有以前那么多了,网络阅读成为了趋势,但细数一下真正静下来读几本书的人,真的太少了,时代太浮躁,生活成本变高,很多人静不下来读书,读书已经成为一种精神奢侈品。

但在书店我捕捉到了一个细节,有一个人在书店的四周八角不断地走动,他好像在找什么,突然又停了下来,拿起一本书翻了几页,然后把书放回去了,这样的动作重复了好几十次,我感受到了他的焦躁。

之前我写过一篇文章,叫《你的深度工作,决定了你的后半生》,里面谈到了深度工作的价值。

作者卡尔在《深度工作》中指出:类似长途商务旅行、会议、回复邮件、参加公关活动等形式的工作,都应当被归纳为“浮浅工作”。

从这一点看阅读,凡是没有静下心来仔细思考,细细品读作者的思想和传递价值,都应当被归纳为“浮浅阅读”。

当我认知到这一点后,我会在阅读的过程中,专门找一个安静的地方,一读书就是几个小时,这样构建的阅读才是深度阅读,零碎化地阅读也就进不了深层次地思索。

我也开始慢慢明白一点:高价值的阅读必须建立在深度阅读中,这样才使得专注力转变为生产力,持续产生结果,这非常重要。

01如何进行深度阅读

既然我们都想达到这样的状态,那什么才是深度阅读呢?

在《深度工作》中指出:在无干扰的状态下专注进行职业活动,使个人的认知能力达到极限。这种努力能够创造新的价值,提升技能,而且难以复制。

换句话说,要深度阅读,首先要找到一个无干扰的状态进行阅读,这样才能提升自己的认知能力,同时可以提升阅读技能和创造出新的思维。

在大学时,我就痴迷于英语,每次读英语持续三四个小时,而且中间几乎不停顿,其实这样的心无旁骛就是深度学习。

在大二暑假,我迷上了一本书,叫《西藏生死书》,看这本书是这样一种感觉:身心空灵,仿佛自己不存在,但思维意识清晰,而且非常具有洞察力。

这样的状态也是接近于深度阅读状态,我非常喜欢这样的状态,思维意识存在,但心如止水。

有一段时间我拼命阅读英语原著,每天几乎七八个小时在上面,每天就干同样的事情,在同样的地方,那段时间给我的英语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

02深入阅读首先要远离社交媒体

去年10月我在师门认识一个女孩,这个女孩说:“我已经快两年没用手机了,拿到手机后惊奇地发现这世界完全变了样,居然还有微信这样的聊天工具。”

当然,这个女孩是一个特例,毕业后直接去闭关两年,受了两年传统文化的熏陶,不食人间烟火。

但真的会让你感受到只有这样的状态才能深入去做一件事,远离了社交媒体,就是给人的气质也不大相同。

互联网时代的今天,可以不用电脑,但如果一星期不用手机,就几乎接近死亡。我们从阅读中收集到的也都是写碎片化信息,不要说狼吞虎咽,就是细嚼慢咽,也是很难咀嚼出真实的味道。

但人性分散的弱点让我们不知道每天浪费多少时间刷微博、朋友圈、看知乎等等,因为这些信息看似无用,不看又不放心,时间长了,自己阅读的专注力就没有了,也就谈不上深度阅读了。

因为社交媒体的发达,使得我们加深了焦虑,而深度阅读已经成了一种能力,对于这种能力的渴望比任何一个时代都来得多,因为我们想要在浮躁中找到真正稀缺的专注力。

我这里提出一个有趣而实用的建议,在30天内不碰社交网络,然后问自己两个问题:

在这30天内我的生活是否变得更糟糕了?我所谓的“朋友们”是否真的在乎我的存在?

不过,现在的我很难做到这一点,但我可以一天不碰手机,我可以做到聚焦手中阅读的书籍,不受外界的影响。

03构建自己的专注力

我在线下做时间管理分享的时候,经常会谈到专注力的修行,因为太多的学生会问我:“老师,我该如何静下来,提升自己的专注力?”

我给到了一些方法:如读书、写作、冥想、插花、画画,又如使用番茄专注法,聚焦自己的工作结果,断网等等,在这些行动中,都是高质量的独处,都会给人带来满满的能量。

在娱乐圈,我非常喜欢陈道明,他说这辈子只有一个称谓,就是演员,他的专注力让人绝对佩服。

演员张庭曾在采访中描述对陈道明的第一印象,“当时不晓得男主角是谁,只见这个人一句话都没有,可就觉得气质非常好,很吸引我,没有任何表情,但就可以把所有人都比下去。哪怕那些人在那里很努力地演、讲,都没有用,他一个表情就可以把别人的戏都吃了。”

浮躁的社会中,我们需要沉下心来,每天独处半小时,乃至一小时,只有静下来专注到手中阅读的书籍或者当下的事情,才能真正感受到安静的力量。

几乎所有专注的力量都来自于优秀地独处,独处已经成为了构建专注力最棒的生活方式。

法国哲学家帕斯卡尔说过:“几乎我们所有的痛苦,都是来自我们不善于在房间里独处。”

此刻,不妨拿起一本书籍,放一段轻音乐,放下手中所有的事情,让我们的注意力回归到自己的内心深处,体验深度阅读的那份静谧的喜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