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总被停滞的人生,该怎么办


我想要一个剧本,因为我总是过不好自己的人生。我不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不能做的。我不想被人讨厌,害怕说错一句话,害怕做了别人不喜欢的事,害怕碍了别人的眼。我小心地保管自己,生怕站错了地,挡了别人的路。我不知道这样小心翼翼的人生它的未来在哪里?它还会不会好?

那么我被很多人喜欢吗?并不。因为觉得人际关系好复杂,害怕处理不好,还得罪了人,所以我禁止了自己。不去与人说话,不去与人交流。慢慢地竟然习惯。

当我害怕时,我就生了心里的病。因为没有治疗,后来越来越严重。我像一个污点,碍眼地存在。

总之,什么都不知道如何是好。

这充满了烂俗的套路,不满的深情,可怜的爱恨,不愿继续的人生。这卑微至还未生成就已埋没的文字叙概的又岂止‘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我很喜欢《追风筝的人》这本书,所以请让我套用它的一句话,‘我成为今天的我’是因为我爱上了他。而他不爱我。

1990年我挤进这个世界,不知道愿不愿意,但我来了。不知道好不好,但我来了。不知道对不对,但我来了。

我以为人生不过一直往前罢了,走过了的路要不再来走过,要不再也不去走,见过的人要不从此陌路,要不有了交集。这样的人生一点也不满意,所以从不去回忆,以为这样就可以逃脱,不再深陷其中反复撕扯我这可怜的血肉之躯,嘲笑我那些可怜的泪水。反反复复,这样的过去不要也罢,却原来早已逃不脱。它们像附体的冤魂不甘离去,每每深夜便出来说陪我,可我不需要啊。不管他们面目是否友好或狰狞,我是不需要的。

比如,这条路我不想走,却还是走了。比如,这句话我不想说,却还是说了。

人生不过用来历练,肉体不过用来感受,最终承受的范围不过是你的思维。

明不明白都是要过的,这便是人生。

好多事情我都想要一个解释,可是都好忙,又怎肯费那个心思。你不理解,是你不对。你过不好,是你不对。

或许我最不对的,不过是对这个世界,我这个人生还充满了幻想吧。

我摔在湿漉漉的草地,全身破烂不堪,天还在下着雨,旁边没有一个人。草丛里有一条非常美丽的蛇向我爬来,说也奇怪,明明下着雨,可只要有它经过的地都是干燥的。它看见我在看它,冲我笑了笑,我觉得很奇怪,它是在笑,那一刻,好似它是爱我的,我伸手去碰,想象一只乖顺的小狗,这种沉浸最要命,因为它咬了我,而我那时是爱它的。

我很想要一个娃娃,可是婆婆说没有钱。直到在我十二岁那年才能够如愿。还是婆婆委托了别人带回来的,没有挑选的余地,是一个老鼠,半胳膊长,可我依旧欢喜。宝贝似的好好接过,来不及哀怨我原本想要的。有了就已经很好了。

我一直要求并不很高,因为生活的限制,接触到的东西,都无法让我有更意外的要求。这样的人生在很多人那里都可以过的轻而易举,而我,偏偏乱了。

我需要一个剧本,像当初老师教我们怎样读书那样详细的剧本。

我只是想自给自足,爱上别人那无拘无束的自由。不祈求别人,温暖善良身边的所有。简单生活,不负责任何东西。

我的生命有一个男人,而我刚好视他如生命。我觉得他需要我,我觉得他爱我,我觉得他一切都很好。还有,我觉得他很可怜。我从来没有问过他,所有的都是我自己给自己的答案。当我爱他时,我舍不得恨他。当我恨他,我恨死了自己。因为我依旧爱他,即使因为他我的人生越来越糟。

我愿意改我的人生剧本,如果有。

我需要有一个剧本,里面写清楚每一件事,包括遇见了的他该说什么话。我应该看他的脸还是眼睛或者他的身后某一处?

我觉得从来没有这样糟过,‘今日不好,明日更糟。每况愈下,直至终老!’

我不知道我的人生会不会这样,但我总觉得不会好了吧?这总被错误的人生,我看不到一点好。

我想写作,然后靠它养活自己。我做到了吗?没有。因为我总觉得‘力不从心’的疲惫。面对它越来越难,不知该如何相处是好?可是我的初衷只是因为它能做我朋友,并且只属于我。那么我一路走来,是在哪里迷失的呢?

我羡慕骑行西藏的人。这辈子不管怎样,即使‘万劫不复’的路,我也要去走一走。并不是那里有多好,因为我知道它也有不好,可就是要去。多少年了,那么我去过了吗?没有。我跟自己难过,牵扯身边的人去讨厌,终究没有去过。可是我当初想去只是因为它离得够远,风景怡人,充满了自由的气息。现在我为了不能去而更加难过了,我又错在了哪里?

我把我得不到的,留不住的怪在了身边人身上。觉得牵扯住我的就是他们。害的我不能去我想去的地,不能爱我想爱的人,不能努力去写我喜欢的文字。我的脑子混乱不堪,我怪这不得力的人生。

我真的很需要一个剧本,或者有谁来教我该怎样走好人生每一步。

还未走,就已经知道了目的地在哪里,这样路,我要走吗?可是这总被耽搁的人生,我又看不到一点希望。

迷惘是一种通病,有时不用治就好了,有时总也好不了。它会死吗?永远不会。可是我该知道怎么面对他,与他相处才行。就像一块豆腐,它摆在那里并没有变化,可是里面早已细菌满布,发酵,变味。可是他依旧有存在的价值,即使他早已变了味。

若是不知道该怎样面对,就停下来吧。不管错了对了,属于你的而你刚巧正在走的才是你的人生。

若是一步就走到了目的地那还有什么意思。若是全都安排好,那又何必是你的。谁都想有一个人生剧本,可是未知才是充满期待的。

这乱七八糟的人生或许只要你走下去也会爱上它,其实一切都不太糟,也许。

有关人生的剧本,你走过了,不自然就有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