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飞驰人生

从家到上海,2000公里

从18到24岁,今年是沪飘的第六年。

星光奉献给长夜

6年前,和父亲、表弟第一次坐上火车驶向远方的时候,没有想过会在这里呆这么久,久到表弟已经小学毕业上了高中,久到身边的同龄人都已经成家。

从地图上,路经看到的水域有南海、东海、黄海、渤海,而我从北海出发,来到上海沪江。

那天火车驶向的地方,是远方也是另一个第二家乡。

如果你问我为什么而来——

乡村教师,流浪地球

从去年年底引发热议的“一块屏幕”到“一个状元之死”,尽管两者目前还有很大的争议,但切实地让大家看到了对乡村孩子走出大山、看见世界、有一个美好未来的渴望,对教育鸿沟差距的关注。

这3年,我也作为亲历者之一,和众多实践者老师一起真切地看到了互联网带来的课程为村小、村小孩子、村小老师带来的改变,一节课,带来的新视野新想象,美丽乡村的一节节课,带来的是一个新世界、新乡村孩子。

在一节节网络课程的长期陪伴中,注入了爱的灵魂,我们无法想象这些上了美丽乡村课程的孩子以后会怎么样,但看过世界的孩子,和20年后走出大山刚做好准备迎接山外世界的少年,有专业音乐、美术、科学课程和不会哼童谣、只能画小树太阳的孩子,他们一定不一样。不是成就,而是人生长期的幸福感、自信感、想象力。

我们能想能做的,还有太多。

在春节期间大火的两部电影《疯狂的外星人》、《流浪地球》,后者更是被评价为创下了中国科幻电影的新里程碑。而两部电影,都有同一个链接点,那就是《乡村教师》。

据说《疯狂的外星人》最早灵感来源于刘慈欣的《乡村教师》,而《流浪地球》更是和《乡村教师》被收录在刘大的同一本书中。

在《乡村教师》故事中,高级外星文明即将要毁灭地球,却被一位乡村教师的传承所震惊,在我们身边的“在两代生命体之间传递生命的媒介”,他们是伟大的教师。

对于地球这种低级的碳基文明,文化的传承没有记忆植入,纯粹是靠教师来一代一代传播知识完成进化,这种进化很慢,却已经到了3B级文明。就是因为有太多太多像李老师一样鞠躬尽瘁的蜡烛,燃烧在教育第一线,为了文明传承死而后已。

而今天,我们看到了一批不仅仅是燃烧自己奉献学生的乡村教师,更是看到了一大批发光发热发亮,光芒照亮地球的互联网时代的新乡村教师,他们是在两代生命体之间传递知识和世界的媒介。

未见得有三头六臂,但有一颗炙热之心。

大江大河,小小浪花

吴晓波在《激荡十年,水大鱼大》开篇说,这个时代从不辜负人,它只是磨炼我们,磨炼每一个试图改变自己命运的平凡人。

2018年中国最好的故事,是平凡人的故事,是你我看到的身边的平凡人的故事。

沙漠玫瑰,绽放芳华,他们有万里远赴南疆,扛起时代担当的南疆教师;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也许是等来了久侯的甘露,他们成为最美青椒,成为教师后还苦修本领,勇气读书、勤写成长,巴不得天天学习向上;

荆棘丛生,路向何方?迈向少有人走的那条路,他们有扎根在一所所村小,把名师优质资源通过互联网引进村小,第一个“吃螃蟹”的乡村教师。没有人走过的路总是荆棘丛生,是冒险探索还是就这样吧,大家都这样,这条路上如此艰辛,也许大多数时候还要面对周围不解和质疑的目光。

超越自我,天涯不远,在自我成就的同时,他们以助教身份通过网络跨时空帮助更多乡村教师、乡村孩子,写就新的乡村故事;

桃李满天下,让“奇怪”变成“奇妙”,他们分布在上海、北京、广东、吉林、河南……的一位位网师,却拥有全国各地的学生,把大山外的世界带去;

从一个人到影响一所村小、一个地区,助力方圆数百里千里的孩子拥有一个多彩的未来,这是我们身边正看到的故事。

写到这里,我的脑海中已浮现无数多亲切可爱的面容,这是互联网+教育下的最美的N师时代。

……

改革开放40年,阿耐在记录老一辈奋斗岁月的小说《大江大河》最后写着:我不想辜负这个时代,望见大江大河的宏观之势,捕捉朵朵浪花的微小之姿,方能有新灵感、新思路。

相比与时代之大,作为一滴滴水珠、一朵朵浪花,一个个平凡的人在漫长的时光岁月中显得如此之小。这些可爱的人,写就的故事,正是时代发展中永不停歇的奇迹,给予动量的力量。

四个春天,飞驰人生

张小龙说在年终演讲时说:万物之中,希望最美。

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小雪花觉得自己是无辜的,但是其实,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不成为飘荡落下的冰冷的雪花,他们激荡成温暖的流动的活水。

在时代浪潮席卷而来的前N年,这些没有三头六臂的人常常被问到:“安安静静地当一名平凡不扑腾的浪花,不好吗?”他们的回答是“不好”。

“你这么做,是为了什么?有苦又累有什么回报?”

时代的追梦人、圆梦人,他们心里有自己的答案。

同样在年初大火的纪录片电影《四个春天》,我妈在我的朋友圈看到导演陆庆屹,说“还导演呢?穿的跟你一样破”。

他在四年里,用自己简单的设备记录下了父母家人四个春节的故事,据说前期制作费1500块,就这样登上了电影荧屏(当然还有其他艰难不简单),还卖的大火受到高度好评,这难道不是一个奇迹吗?

平凡人,四个春节,记录了一个幸福家庭近二十年的温柔变迁,引起无数人的共鸣,在飞驰人生里,他无意间写下了不平凡的一笔。

2019的春天里,早上7:00离开家远行

在我的再三拒绝下,爸爸妈妈还是很早准备了早餐

温暖了我的2019春夏秋冬,所以为爱向前奔跑

年初七是今年开工的第一天

从近三十个小时的路程下车

突然收到了一位老师的“生日祝福”

晚上又收到了另一位老师的“生日祝福” 

不是我的生日,觉得非常奇怪

感谢曾经素不相识、又或者只有几面之缘的“陌生人”

因为互联网的链接记了一整年一个小年轻人的生日

温暖了她的2019春夏秋冬,所以为爱向前奔跑;

从1999年到2019年,一晃眼已经过去20年。

这二十年里,风云变幻,几乎找不到当年固定的影子;

这二十年里,也有一些东西,镌刻在追梦人心上脚下,永恒不变;

我们流浪地球,希望如钻石一般珍贵;

在这个时代里,每一朵浪花都可以创造奇迹。

我们不为不平凡而出发,为写好每个当下出发。

致敬时代!



附录

2018村小多彩论文集

2018青椒计划简书总专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