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无寸铁的女人最好的防守就是进攻

文/风言锋语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离婚那一刻起,琳娜怎么也不会想到,手无寸铁的自己会有今天的事业。

琳娜是我的一个朋友,目前经营着几家高端家具的店铺,仅十几年的时间,就从手无寸铁到今天上千万身家,其中的心酸有之,但更多的是一个单身女人身上不言败的精神,值得我们这些几乎同龄女人深思。

01手无寸铁与强大的内驱力

当离婚成为事实摆在琳娜面前时,她才真的意识到曾经的一切都改变了。原本舒适无忧的生活结束了,没有了可以依靠的肩膀,没有了温暖的家,就连孩子都不选择跟着自己。自己一个年过不惑的中年女人,在一家半死不活的企业做着一个小小的职员,既无学历又无可以拼搏的青春,更不用说前途了,就是回到家看到冷锅冷灶连好好生活的勇气都没有。

就这样浑浑噩噩持续过了些日子,自己的工作又发生了些变化,大有不保之势,琳娜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如果下岗,自己连最基本的生活保障也没有了,到底该何去何从,问题立刻摆在了眼前。

不能再这样消沉下去,尤其想到孩子都不选择自己时,琳娜更是看不起自己的软弱,无论如何,孩子现在还小,自己都应该让她看到自己的刚强。

想到孩子,琳娜也不知哪来了那么大的勇气,她辞职不干下了海。拿着离婚分得钱款,琳娜走上了创业之路。

此刻的琳娜,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不试一把怎么知道自己不行呢?

02机缘巧合与孤注一掷

那时正值全球经济危机,百业萎靡不振,琳娜的全家人都为她捏着一把汗。她一个门外汉,竟然敢拿着自己的所有积蓄去尝试一项未知的事业。如果不辞职,至少还有一份微薄的工资可以勉强度日,娘家也有意帮她,可这一下海,不仅身无分文了,还把自己的养老钱也全部砸了进去。

成功人士常常说:危机就是有心人的商机。琳娜发现,因为经济危机,各种品牌的代理价格都偏低,她经过比较和认真研究,最终选择了做一家中高端家具的当地代理商,她选择的理由就是经济危机过后,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对家庭居住改善的意识就会增强,另外,她更看好南方商家的营销,意识超前,敢想敢干。

看好就干。琳娜就是这么简单干脆的人。当品牌代理拿下了,店面租下来,装修干起来时,她才发现需要的投入远比她想像得大。她的自有资金完全满足不了自己要做的生意需求,都不及所需资金的五分之一。她一下傻了眼,在那个年代,100万可不是个小数目,她去哪里筹这笔钱?更何况,就是筹到了这笔钱,啥时可以赚回还给人家?

开弓没有回头箭,已经骑虎难下,只有孤注一掷。为此,她借遍了亲戚朋友,好在家具公司因为现阶段生意难做,也不要求现款现货,可以打部分资金先铺货,回笼了资金再转给公司,也算帮琳娜解了不少燃眉之急。

十几年经营下来,琳娜代理的品牌身价百倍,想要代理的人挤破脑袋。却已无地域可做,而且代理价格也呈几何级增长。

商场即战场,商机稍纵即逝。就像没做新媒体之前,吴晓波比罗振宇知名得多,现如今,在新媒体界,罗振宇和吴晓波都不是一个重量级,虽然吴晓波只比罗振宇晚做了两年。先知先觉,是机遇也是勇气。

03简单与执着坚持

从经营之初到现在,琳娜公司的问题从来没有间断过。不是资金不足,就是人员不够,要不就是销售业绩不达标,总是压下葫芦起来瓢。

琳娜也曾为此焦头乱额,发现做生意远比她想像得难,但琳娜始终没有放弃,众多的问题不仅没有压垮琳娜,反而更坚定了她继续下去的决心。在她看来,只要今天的太阳照常升起,昨天的问题就不成为问题,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琳娜解决这些问题办法就是学习。以学渣自称的琳娜,现学现卖,销售、管理的书要看,财务、网络、设计的书要读, 恨不能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全能。

就这样一路走来,不仅收获了事业,成就了自己,也收获了孩子的心,孩子直为自己柔弱的妈妈竖大拇指,还说要以妈妈为榜样,做更好的自己。

用琳娜的话来说,她现在是:苦尽甘来人自省,平平淡淡悟一生。现在小有所成的她依然忙忙碌碌,依然有千千万万个问题等她处理,但她却乐此不疲。她说,有一句话不是她喜欢的但很真实:今天的生活有时可能不是你想要的,但肯定是你自找的。

的确,琳娜今天的生活也许不是我们这些工薪一族所能了解的,也是因为我们没去自找这样的生活。从琳娜身上,我懂得了最好的防守就是主动进攻。

水则资车,旱则资舟。身处幸福婚姻里的我们,是不是也可以想像一下如果自己有一天(我说的只是如果)也手无寸铁时,有什么核心竞争力可以让自己更好地生存?我们可以主动进攻的武器是什么?

即便是在幸福的婚姻里,让自己变得更好也没有哪个男人会不喜欢。

今天的生活可能不是你想过的,但一定是自找的,大胆地去寻找你想过的生活吧,反正哪种生活都要坚强地走下去,何不让自己走得更从容?

                                      ~END~

分享做女人之道:

一个聪明的女人,是会生活的懒女人

我是努力码字的90后帅哥的妈妈,喜欢我的文章点个喜欢再走,也欢迎转发或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个门被我发现,那是被许多人许多年好不关注的地方,那里乱草丛生、砖石坎坷。 我是因为我的爱人,她曾...
    溪水旁阅读 295评论 1 1
  • “由爱故生忧,由爱故生怖。若离于爱者,无忧亦无怖。” 迎面而来的脸孔形形色色。 他有一张严肃的面孔,长时间心不在焉...
    文瀛阅读 321评论 0 0
  • A1 我感觉我要交白卷了。因为我不存在这个问题。 我每年最爱做的事情就是做计划,利用潇洒姐的趁早本进行生活的各方面...
    Kino的时光阅读 225评论 3 3
  • 改变早上读文章的习惯。 小道消息的作者好几次都提到用Google Reader读文章的方式已死和碎片化更易获得值得...
    紫松阅读 1,355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