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泽明之后,日本最知名的导演,这部暴力美学电影让他蜚声海外

说起日本电影,恐怕很多人和我一样,第一个想起的人总会是黑泽明,毕竟《七武士》《影子武士》《罗生门》这些电影,让黑泽明在国际上的地位几乎都是独一档的存在。

据说当年拍摄《影子武士》的时候,黑泽明手头资金紧张,远在好莱坞的大导演乔治·卢卡斯知道这个消息以后,拉着自己的老伙计弗朗西斯·科波拉,找到当时的福克斯总裁,软磨硬泡搞到了150万美金。

两个人马不停蹄跑到日本,把钱送到黑泽明手里,这种狂热的粉丝,真的是让人无法想象。要知道当时乔治·卢卡斯刚刚完成了《星球大战》,而科波拉刚完成《教父》,两个人都是好莱坞炙手可热的大导演。

即便如此,也不能抵挡两个人的追星热情,乔治卢卡斯甚至跟在片场,就是想要看看偶像黑泽明如何拍电影。

很多人说日本电影在黑泽明去世以后就逐渐没落了,但是在后黑泽明时代,还有一位大导演被世界所熟知。那就是日本知名电影人导演+演员北野武。

说起北野武,我想称赞说这是日本电影节黑泽明之后最知名的导演,想来很多人都会同意的。

北野武不仅是知名电影人,还是出了名的大嘴巴,前一段时间日本东京奥运会的时候,北野武的一番言论就在互联网上引起轩然大波。他竟然说日本奥运会的开幕式太差了,差到自己都不好意思出国了。

有网友说这有可能是这位大导演想像老谋子一样,过一把奥运会开幕式导演的瘾,最终没有实现,肯定要说几句话泄愤的。

不过我对于这样的言论倒是觉得有意思,这种有话直说的性格也很有北野武的风格。今天闲来无事,我又看了一遍北野武的《座头市》,真的是很不错的电影。

想起之前看这部《座头市》,就是感觉很过瘾,这么一个白头发的盲人按摩师,竟然可以如此刀法凌厉地杀死这么多无恶不作的坏人,真的太好看了。

但是这次看来,那是用另外的一种情感去欣赏。看电影不仅要看热闹,还要感受电影中那一份美感。特别是这种暴力美学的典范类电影,我们欣赏的角度就更多了。

说实在的,这部电影很有中国武侠的精神,特别是最后不断地反转,让我们感受到了古龙先生小说的风格。

盲人按摩师是一位当世有名的游侠,他的名字叫做座头市。这一天他云游到一个小镇,认识了一个卖菜的老妇人,老妇人独自寡居,晚上留座头市住宿,作为回报,座头市给她进行了按摩。

但是第二天晚上,座头市却要出去赌钱,到了镇上,竟然遇到老妇人的侄子。盲人按摩师依靠自己的听力,基本每一局都赢钱。老妇人的侄子也跟着他赚了不少钱,但是那些开赌场的人可不是吃素的,没多久就露出真面目,输钱可以,赢了这么多钱还想走?那就不容易了。

不过座头市一番打斗,竟然把赌场的小混混打死打伤不少。这些老妇人的侄子可长见识了,这也太厉害了。

机缘巧合之下,座头市还认识了一对励志为父母报仇的姐弟。这对姐弟在十年前一个晚上,躲到房子下面喂养小白鼠,却躲过了一场灭门惨案。

原来这对姐弟是有钱人家的孩子,有个坏人潜藏在他们家很久了,就是为了勾结外面邪恶帮派的人杀死一家人,夺走钱财。这对姐弟因为饲养小白鼠,躲过一劫,但是他们的父母亲人却被残杀殆尽。

这十年,这对姐弟过着非人的生活,弟弟也装扮成女生,到处给人陪笑脸,做着一份苦难的艺妓工作,只是为了刺杀当年的凶手。

原来凶手就潜藏在这个小镇上,但是凭借姐弟俩的能力无法复仇啊。没关系,只要有座头市在,就没有完不成的复仇。

电影还有一条线,那就是一个为妻子看病的浪人,他为了给妻子治病赚钱,不惜委身于坏人身边做了杀人凶手。这也是可怜的人,没得选择啊。

不过最后,这些坏人都当了座头市练刀的工具了。即便是那个浪人也是如此,虽然他不是非常的坏,但是他为了给妻子治病,自己也算是把自己卖给了魔鬼了。

浪人的妻子也因为丈夫的堕落,感觉无法苟活,自杀在公寓之中。

整部电影基调很不错,算是把暴力美学发挥到极致的日本电影。不管是雨中的搏杀,还是座头市追杀坏人的画面,都非常精细。

另外电影中也穿插了一些搞笑的画面,比如老妇人侄子的化妆,还有座头市的眼睛,都是很有意思的梗。

座头市到底能看到吗?他是真的瞎子,还是假的瞎子?

虽然眼睛可以睁得很大,但是依旧看不到。

好了,这部电影真心不错,大家有时间一定要看一下。虽然比不了《七武士》这种级别的作品,却也是暴力美学的典范电影了。

感谢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