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人生已经不能更糟了,你还怕什么

昨天下午,终于和麦子在苏州火车站的一家咖啡厅见了面,第一眼见到她,我就愣住了,这个和我同龄的女孩子,脸上尽显憔悴和焦虑,仿佛是一个已经看尽人间百态的老者。

麦子是我初中时的一个闺蜜,我们的友谊已经长达十一年了。这一年,因为我们都忙于工作,又在两个城市,所以基本上没见面。中秋节我回苏州,只能待上两天,因为今天有工作,昨天晚上就要赶回上海,所以我们只能在火车站附近约上一面。

刚到咖啡馆一个靠近窗户的位置坐下,服务员就向我们走了过来,我问麦子:“麦子,你想喝什么?”

麦子低下头摆弄自己的手指,用低沉略带一点嘶哑的声音说:“都可以。”

我一边向服务员点了两杯卡布奇诺,一边思考,要怎么开始我们的对话。

麦子高考的成绩只能上一所专科,大学读的是会计专业,靠着自己的勤奋努力,她考上了本科,所以比我们晚毕业一年,今年六月份的时候才毕业。

六月底的时候,她刚刚拿到了毕业证书,没过多久,她兴奋的打电话给我。“小鹿,我找到了一份工作,还提供住宿呢,工资也不错,我要开始新生活了,好期待啊。”

隔着电话,我也能感受到她对于踏入社会的激动心情,溢于言表。

我真心的为她开心,她特别期待工作后的生活,曾做出了一万种对生活的美好设想。

可是命运似乎和她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她刚参加工作半个月,就在工作上犯了一个大错误,给公司造成了三十万的损失。

具体情况是,诈骗分子盗用了麦子的qq,然后删除了领导的qq,加了一个和那个领导头像、昵称一模一样的qq,然后发消息给她让她转30万元钱。巧合的是那天,麦子的领导也是让她转一笔资金给公司的客户。所以,她也没多想,就转了那笔钱。

结果显而易见,她那笔钱转到了骗子的账户上。

因为发现及时,报警后,那笔钱被紧急冻结住,但对于这笔钱的处理过程还是很慢,短期内公司也拿不到。

这件事发生之后,面对着公司员工的冷嘲热讽,麦子终日以泪洗面,每次领导们关起门来开会,她都会提心吊胆,不知道公司会怎么处分她。

她一边担心公司让她赔这笔钱,一边觉得人生就这样完了,以后会计这个圈应该没有公司会要她了。

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下,麦子恳求公司让她辞职。然而公司的意思是是,必须等这件事处理完后才能走人,就算不赔这笔钱,其他的律师费还有诉讼费都是要她承担的。

后来,麦子的情绪经常不稳定,经常恍惚,流泪,公司担心这样下去会出事,就答应了她的辞职要求,条件就是,麦子必须签一份责任承担说明书,大意就是必须承担律师费还有诉讼费。

这笔钱也不是一个小数字,加起来也有好几万元。

刚踏上社会,就遇到这样的打击,麦子似乎要崩溃了,这是她憔悴的重要原因。

麦子说:“我觉得我已经走到了人生的最低谷,比人一辈子要经历的事情我都经历了,工作上失败,感情上也失败,什么事情都不顺,人生太失败了……”

麦子开始流泪,我拿出纸巾给她,我很心疼她,却不知如何安慰她。

六月份的时候,她向暗恋五年的一个男生表白,男生不仅拒绝了她,还告诉他们两的共同朋友,言外之意就是向别人炫耀麦子暗恋他五年。

这件事也让麦子消沉很久,那个时候她觉得人生很灰暗。

现在工作上又出现这件事,她觉得自己收到了多重打击。

我不知道怎么安慰她,只能把我自己经历的更惨的事情说出来。

我也在感情上受过伤害,一度抑郁过几个月。

在去年九月来上海的时候,也曾生无分文过,还负债几万元,这些事麦子也知道。要论惨,每一件都比麦子更惨,可是,你看,我也走了过来了,现在回头想想,也正是因为经历这些事情,我才能在今天走得更好,更踏实。苦难造就人生,不是没有道理的。

我和她说:“当人生不能更糟的时候就是我们爆发力量的时候,既然不能更糟,我们还怕什么,在最黑暗的谷底的时候,我们每向上一步,都是接近光明的一步。”

每个人都会遇到瓶颈期,都会遇到坎坷,还会陷入一个死循坏的怪圈,觉得别人的生活都是正常的,只有自己脱离了轨道。

可是人生不就是这样的吗?我们都在跌跌撞撞的前行,摔倒了没人扶,就自己爬起来,告诉自己:“没什么大不了。”

我的一个同事,今年三十五岁,看她朋友圈的照片你会惊讶的发现,去年的她看起来像四十岁,如今的她看起来只有三十岁。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事情是这样的,在她三十三岁的时候,她的丈夫出轨,可是她又很爱她的丈夫,为了孩子,也为了这个家,只要丈夫能回头,她就决定原谅他。可是偏偏事与愿违,丈夫铁了心的要离婚,光明正大的带着小三在外面鬼混。

无奈,她只能心痛的结束了那段婚姻。

那个时候,她搬离了那个家,在外面租着十几平米的房子,终日以泪洗面,一下就瘦了十几斤,人也憔悴了,皮肤呈现蜡黄色,她就那样浑浑噩噩的过了三个月。

她说:“那段日子,是我这一生最糟糕的日子,我觉得生活没有了希望,我甚至想到过自杀,可是,我还是熬过来了。我记得当时看过一本书,上面说,人生最糟糕的时候就真的什么都不用怕了,因为每主动走一步,生活就多一分美好。”

是的啊,人生最糟糕的时候,每主动走一步,生活就真的多一分美好。

她开始注重自己的形象,去理发店做了头发,学会保养自己的皮肤。她开始认真的上班,努力的完成自己的工作,下班后为自己做健康的饮食,有时间就去健身房锻炼。

一年后,命运赠送了她一份礼物,她遇到了现在的丈夫,他对她百般贴心,不让她受一点委屈。

所以,命运不会亏待每一个人,即使他让你跌进谷底,可只要你伸一伸手,它也会拉你走出谷底。

没人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也没人知道意外和美好谁先到来,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活在当下,即使最黑暗,看不到光亮,你也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触发那盏灯重新亮起来。

谁没有个低谷期,谁还没有几件伤心事,很多你现在觉得过不去的事,其实都会过去,不信,让时间来证明。

既然人生已经不能更糟了,你还怕什么,记住,在最黑暗的谷底的时候,我们每向上一步,都是最接近光明的一步。



最后说一句,打赏不重要,如果你喜欢我的文字,欢迎点赞和关注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糖鸡屎,顾名思义就是像糖的鸡屎,其实就是鸡拉稀后的产物,因色泽油亮,形似麦芽糖而得名。当然现在的我知道,那是屎,小...
    绿砖头儿阅读 9,550评论 0 0
  • 你不想和别人一样,留在小城市,过去养老般的生活;你不甘心一直这样子,挣不了大钱,没有出息; 这个世界上,有的人能力...
    茶艾的小窝阅读 499评论 0 0
  • 喜欢看电影的童鞋有没有发现一个规律,近几年,每年的11月底,都会有一部科幻大片引进,席卷中国的票房。 2013年的...
    电影探照灯阅读 322评论 0 2
  • 家有一小盆铜钱草。先是几株,后来慢慢长满了。高低起伏,犹如一盘盘碧绿的荷叶,在微风中轻轻摇摆。我很喜欢。 ...
    打灯笼的小星星阅读 16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