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没发挥?你没遇见好领导

目前市面上有很多办公室及潜规则的书籍,教你能够圆滑的处世之道、与领导苟且之道、与同事太极之道,总之让你无所不用其极。要不然就是加薪无望、升职遥无可期、奖金全无,要是搞不好就让其他人取而代之都有可能。

还有“做事不要让领导没有一丝价值、做事报喜不报忧、嬉皮笑脸马屁伺候、大忌这个、大忌那个……”,教尽溜奸耍滑之能事,办公室感觉就是一个布满炸弹的雷区,稍不留心就被炸的粉身碎骨。

我参加工作至今还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让我说出很多办公室潜规则之类的我也从不参与,也没有什么团伙,也没有什么派系之争,估计是电视剧看多了。

还有所谓的“锐气藏于胸,与领导的相处之道;和气浮于脸,与领导的和谐之道;才气见于事,与领导的做事之道;义气施于人,与领导的做人之道;口气润于嘴,与领导的说话之道。”感觉起来都是胡说八道。

我曾在前一家公司看到过这种情况,两位领导在同一个部门工作,工作上边有冲突,可能就是权力分配问题。虽然都具有领导的圆滑处事艺术,但是两人见面给人的感觉就是生硬的客套,任谁都能看出其中的端倪。显而易见,明着都是彬彬有礼,背地里谁也不服谁。还好我们高层的领导能够见招拆招,游刃有余的管理两个刺头领导,所以工作没有因为相互的关系造成任何问题。显而易见,不是因为你的工作没发挥,是因为你没有遇见好领导。

你认真的模样,领导会记得

唐德宗时,韩滉曾任三吴节度使。凡是他所接纳的宾客,都根据他们各自的才干器识,恰当地予以使用。有一次,一个老朋友的儿子来投靠他,但却没有什么特殊技能。一天,韩滉让他参加宴会,他居然从始至终端坐在席上,没有和对面的人交谈一句。韩滉注意到这一点,事后就将他安置在军中,让他看守仓库大门,这个人每天一早进入帷帐,一直端坐到太阳落山,官吏和士兵都没有敢随便出入的。

五代时吴越王钱镠经常到王府花园游玩,发现园丁陆仁章培养花木很有办法,便记住了他。后来淮南兵围困苏州时,钱镠就派陆仁章到苏州城送信,陆仁章果然完成了任务,拿了回信返回,钱镠就将他作为自己的孙子收养。如果能象韩滉、钱镠那样用人,天下就不会有被遗弃的人,被荒废的大事了。

用人如韩滉、钱镠,天下无弃才、无废事矣。做事要用心,不要领导在时一个样,领导不在变了样,这样终归会被领导察觉。能做领导的又不是傻子,不会永远不知道你的为人。工作不管怎样,首先要对得起你的工资。

不计较小事的领导,才能让你放开手脚

丙吉是汉宣帝的宰相。他的一个车夫好喝酒,喝醉了行为就很不检点。有一次车夫驾车随丙吉外出,酒醉后呕吐到丞相的车上,相府的主管骂了车夫一顿并想辞退他。丙吉说:“他如果因为醉酒失事而遭辞退,还有哪里会收容他呢?你就忍忍吧,不过就是弄脏了车上的垫褥罢了!”于是仍然留他作车夫。

这个车夫家在边疆,经常目睹边疆发生紧急军务的情况。那天出门,恰好看见驿站骑手拿着红白两色的口袋,将边境的紧急文书送来。他就随后跟到皇宫正门负责警卫传达的公车令那里打听。知道敌人已经侵入云中、代郡等地。他马上回到相府,将情况告诉了丙吉,并说:“恐怕敌人所侵犯的边郡中,有些太守和长史已经又老又病,无法胜任用兵打仗的事了,丞相最好是预先查看一下。”丙吉认为他说得很对,就召来负责高级官吏任免事项的官员,查阅边境郡县官员的档案,对每个人都仔细地逐条审查。不久,汉宣帝召见丞相和御史大夫,询问敌人所入侵的郡县官员的情况,丙吉一一正确答复。御史大夫仓促间十分窘迫,无言秉告,只得降职让贤。而丙吉能以时时忧虑边疆、忠于职守被称道,全凭车夫的提醒之功。

如果丙吉就为了一件小事惩罚车夫,那么降职挨骂的可能是自己了。也许,宽容了一个能够在自己束手无策时能够顶你的人,他将会不胜感激的回报你,这是做人做事基本的道理。有这样的好领导跟着他,会让你尊敬他为人的同事,更加努力的工作。

为你保驾护航的领导,你要与之共进退

王猛是前秦王苻坚的重臣,他曾率领重兵十六万讨伐前燕国。前燕太傅慕容评统领大军屯据潞州,王猛的军队迅速推进,在潞州城外与他相持。

王猛派遣将军徐成去侦察燕军虚实,命令他在太阳当顶的时候回来报告,但徐成到黄昏时才返回。王猛发怒了,要将徐志斩首。邓羌为徐成求情说:“敌众我寡,明天早晨就要打仗,最好是宽恕了他。”王猛说:“如果不斩徐成,军法的威严就会丧失。”邓羌坚持请求说:“徐成是我的部将虽然他违期该斩,但我愿意与他一起拚死作战,以求赎罪。”王猛还是不同意。邓羌十分愤怒,回到他的兵营,擂响战鼓集合部队,要攻打王猛。王猛看邓羌既讲义气又刚勇非常,就派人告诉他:“将军不要动武,我现在就赦免徐成。”徐成被赦免,邓羌亲自来向王猛道谢,王猛拉着邓羌的手笑着说:“我不过是想试探一下将军罢了,将军对手下部将尚且如此,对于国家还有什么说的呢?”

违犯了法令而请求宽宥,是讲私情;擂响战鼓集合部队反抗上级,是显示强悍。部下将要攻打我,我因此就赦免了违法的下级,不大大损害了主帅的威信吗?然而事实上邓羌却与徐成大败了燕军,以此还报主帅之恩。这与王猛显示一下主帅的威风相比,哪一样更值得呢?军法是很尊严的,但何必非要用它来惩罚奋勇杀敌的将军呢?所以说:“圆若用智,唯圆善转。”智慧好象圆一样,是可以转动的,能够随机应变,智慧就是因此而灵妙无穷。

这就是领导的境界,你不袒护下属,下属怎么跟你共事,怎么能够真的出力呢,不拖慢你团队的进度就不错了。作为出过错的下属,如果领导不愿意为你背黑锅,把你当了肉盾和替死鬼,那你只能在此事上栽跟头,认倒霉吧,也许还有更惨痛的代价在等着你。

经常给你鼓励的领导,是你工作状态的咖啡因

唐朝的大夫柳玭,被贬摘为沪州郡守。渝州有个秀才牟磨,是都校牟居厚的儿子。此人并无多少文才,但他拿着自己写的文章来谒见柳玭,柳玭却对他评价很高,经常大加赞赏。柳玭的子弟们认为他做得太过分。柳玭就告诉他们:“巴蜀多出豪强之士,此人是押衙的儿子,偏偏能够爱好学习、读书、写文章,如果不引导他上进,他就会灰心丧气,逐渐倒退。因为我称赞他,别人必然会看重他。他自己会珍惜荣誉,越发上进。因此而使巴蜀减少三五个草寇盗贼,不也很好吗?”

对人苛刻的领导,也许是出于好心而为之。但是,经常浸泡在污言秽语中,人也是会变酸的。如果遇到经常给你鼓励对你认可的领导,谁会嫌弃呢,还不是嘴上不说,心里偷着乐吗?这种工作状态就像有人给你一杯热咖啡,不仅温暖,而且兴奋,之后就是上瘾。

伯乐型的领导、大度型的领导、保驾护航型的领导、经常给你鼓励的领导,这几种类型的领导真是可遇不可求,但凡遇到一种类型的,你的事业会随着他们的脚步越来越高。追随一位能够激发你斗志的领导,你的工作就不会没有成效、没有结果。因为他们都在你背后给你源源不断的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