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乐之城》:相对于好莱坞式的梦想,相逢于微时的爱情更让人动容

《爱乐之城》是一部好莱坞电影,除了歌舞的形式,其他都非常好莱坞,包括主题。这部电影的主题有两个:梦想和爱情。

电影男主人公塞巴斯蒂安是一位钢琴演奏家,热爱爵士乐,他的梦想是开一家爵士乐俱乐部,拯救日渐边缘的爵士乐,唤起人们对爵士乐的关注。但现实是,他为了弹奏自己喜欢的爵士乐,被酒吧开除,连汽车的保险都买不起。

塞巴斯蒂安

女主人公米娅是一位咖啡厅的服务员,她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电影演员和剧作家,为此,她一次次参加试镜,但一次次被拒绝。她甚至自己花钱,自编自导自演了一部独角戏,但并不成功,连剧场的租金都没法支付。


米娅

塞巴斯蒂安为了爱情曾一度向现实低头,成为他并不喜欢的乐队的键盘手,因为那有每周1000美元的酬劳。后来还是回到梦想的轨道,开了一家叫“小塞”的爵士乐俱乐部。米娅最后一次试镜成功后远赴巴黎拍戏,几年后功成名就,有了幸福的家庭和成功的事业。

说实话,这个故事是典型的好莱坞的故事,主题非常鲜明,正如米娅在试镜时所唱的:

无论多么愚蠢,致那些受挫的心;无论看起来多么愚钝,致那些有梦想的人。

塞巴斯蒂安和米娅的爱情就没有那么顺利了,相对于他们各自实现的梦想,结局也没有那么圆满了。

他们第一次相遇是在一次堵车,塞巴斯蒂安排在米娅的后面。第一次真正意义的相逢是在塞巴斯蒂安工作的酒吧,米娅参加一个party,车被拖走了,只好步行,路过一个酒吧,被酒吧里的钢琴声吸引,循着钢琴声找进去,但恰逢塞巴斯蒂安因为“任性”被开除。两个落魄的人在这个时候相遇,真的是“相逢于微时”。

相逢于微时

他们的相处有很多浪漫的情节,电影致敬了很多经典电影镜头,整个相处画面美轮美奂。那个时候他们都没有成功,甚至都很“惨”,但他们在各自追梦的路上相互扶持,抱团取暖。那些情节看起来简单,但很能打动人,可能就是因为他们在自己低谷中的不离不弃吧。

浪漫的爱情

电影一共五个单元,分别是“冬-春-夏-秋-冬”,当看到第四个单元“秋”时,我以为的结局是塞巴斯蒂安和米娅分别实现自己的梦想,然后幸福的生活在一起,白头偕老。如果是这样的结局,真的就是一部平庸的电影,N流的情节。

结局并非我想的那样。米娅最后一次试镜成功后,要去巴黎拍戏,塞巴斯蒂安要继续随着乐队巡演,米娅问塞巴斯蒂安:“我们到哪里了?”我就知道他们的爱情完了,事实确实如此,他们分开了,为了各自的梦想。下面这个圆形构图的画面,很唯美,但并不是他们爱情的结局。

并不完美的爱情

在分开五年后,米娅已经有了自己可爱的女儿,以她为主角的电影海报挂在了电影院门口。在一次堵车时,她和丈夫步行路过一个地方,被音乐吸引,走进去发现那是一家叫“小塞”的爵士乐俱乐部,俱乐部的门头标志正是她当年为塞巴斯蒂安梦想的爵士乐俱乐部设计的。是的,这是塞巴斯蒂安的爵士乐俱乐部。

在电影结尾,导演用蒙太奇的手法,展示了他们爱情的另一种结局,即他们各自实现梦想,幸福地生活在一起,还有一个漂亮的女儿。但镜头闪回,塞巴斯蒂安坐在台上演奏,米娅以为他人妇,坐在台下。电影在两人目光相遇相互微笑点头中结束。

或许正是这样的结局,不完美但更接近现实,让人唏嘘又让人思考,才更让人动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