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聚焦法第二次实操:全面整理

刻意练习项目:【非常聚焦突破法第2次突破】

突破对象:集中整理电脑桌面、硬盘、办公桌、抽屉、办公室柜子以及家里电脑、衣柜

刻意练习频率及次数:1次,8/8-8/9

刻意练习具体步骤:

准备工作:

1、明确突破的时间、地点、用餐及时间规划;

2、做好突破前期准备工作,运用倒推法分解任务。

8月9日,晨间整理印象笔记;上午整理办公电脑,集中整理电脑桌面以及硬盘;下午继续整理办公电脑,时间允许整理印象笔记。

8月10日晨间整理家里电脑;上午整理办公桌、抽屉;下午整理办公室柜子。

8月9日突破具体情况:

1、提前一天列出整理计划和整理原则,晚间集中时间反复听老师关于电脑桌面、文件夹和文档整理的音频,并保存相关的图片到有道云笔记,方便整理的时候查看。

2、8月8日上班第一时间关闭手机网络、电脑网络,拿出番茄工作表,打开电子番茄钟,带上耳机开始整理电脑桌面,把不常用的图标删除,把每天使用的图标放入底部任务栏,电脑桌面上只保留必要的几个图标,1个番茄钟时间搞定了桌面整理。

3、桌面整理完毕,开始整理硬盘下的文档,依据老师所讲的文档命名规则数字+4个汉字的方式建立规范的项目文件夹,然后在项目文件夹下面再依据该规则建议子项目文件夹,最后把文档规范放入建好的子项目文件夹里面。

4、保存时与自己的内心对话,追问这些文档是否有保存价值。我保存的时候是这样追问的:这个文件对我来说有没有价值?最近一年内这个文件我是否用过?今后我会不会去用它?如果答案是否,果断删除。另外,重复的资料只保留一份,其他一律删除。

5、对保留下来文档统一规范命名。我使用的是这样的命名原则:日期+项目+主题的命名方式,比如20170521开展执行行动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汇报,也可以采用数字+主题+日期的命名方式,比如01拆掉思维里的墙读书笔记20170520,还可以采用日期+项目+主题+姓名+版本号的命名方式。

晨间用2个番茄钟,整理了印象笔记;上午花费6个番茄钟整理电脑桌面和文件夹;下午花费4个番茄继续整理,总共花费10个番茄钟完成了电脑整理,整个电脑旧貌换新颜,文件夹规范命名,层次清晰;吃过晚饭,花费1个番茄钟的时间整理了衣柜,衣柜衣服不多,之前整理过,很快整理到位。

8月10日突破具体情况:

晨间花费两个番茄钟整理家用电脑桌面,上午整理办公桌、抽屉,衣柜,预估6个番茄整理完毕,实际只完成四个番茄,上午有同事过来查阅资料,作废一个。中间出去取快递,又作废一个。只完成抽屉的整理。下午午休之后2:00开始整理衣柜,把衣柜里面所有的东西先整理出去,进行分类,最后逐一摆放到位。下午整理的时候觉得整理不用太专注,所以边整理边听捷报录音,没有使用番茄钟。3:00开始上班的时候,关闭了音频继续整理,但依然未使用番茄钟。

这种做法不妥当,打乱工作节奏,导致一干活就停不下来,一口气完成了办公室柜子的整理,中间没有休息,导致身体疲惫。以后一定要注意尽可能使用番茄钟,严格按照25+5的工作节奏进行。

办公柜整理完毕,稍微休息5分钟,接着整理印象笔记,印象笔记9号晨间已经整理大部分内容,剩余量不大,用了56分钟完成了印象笔记的整理。

刻意练习收获:

我是一个不爱整理的人,不管是家里的物品,还是电脑文件的保存,往往随处一放,用的时候到处找,掉入找东西的时间黑洞,不但浪费时间和精力,而且影响情绪。

今年购买了袁春楠老师的整理课程,想彻底改变东西乱放的不良习惯。但后来因为专注漫步人生的学习,暂停了整理课程的学习。

但一直想抽时间整理自己的电脑,但迟迟没有付诸行动,正好借助非常聚焦的机会,实践在整理课程中学到的整理招数。

通过这次聚焦突破,我对办公室的物品、抽屉、办公桌、柜子、电脑进行了彻底断舍离,整个办公环境焕然一新,家里的电脑、衣柜以及之前乱糟糟的印象笔记都变得井然有序,整齐划一,人的心情也变得倍爽。

刻意练习不足:

8月10日聚焦突破没有严格使用番茄钟,以后要避免这种情况。

刻意练习总体感受:

再令人拖延逃避的任务主要运用正确的方法都能够得到快速的解决、只要严格按照老师的要求去践行,听话照做,再艰巨的任务都可以被突破。

盯住焦点,目标唯一,效率杠杆的。上图看看吧。

整理后的办公桌

整理后的柜子


整理后的抽屉最上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1月11日 早晨醒来,趟在床上想的第一件事就是今天要写关于什么题材的作文。 2016年初,我为了能在女儿面前做表率...
    学容阅读 146评论 2 0
  • -1- 先感受下 你可以试着搜下,网上关于Markdown的介绍和称赞数不胜数,而且都写的很优美,在这里我就不用自...
    半生不熟_阅读 956评论 7 29
  • 夜色再温柔一点 这样的夜晚 适合独自饮酒 然后思念远方 适合做一些平常不做的事 譬如 趁夜写下你的名字 让她在黑暗...
    浮世沧桑阅读 198评论 0 0
  • 忙里偷闲,再上9图
    老羊村长阅读 5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