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寄件人

文 / 女钢铁侠

那位老太太又来了,手里还是拿着那个布娃娃,金黄的头发,粉红的连衣裙,脸和衣服有点脏,肩膀处开了个口子,用另一种颜色的线缝上了,看起来应该是被人扔掉的旧娃娃。

当她把头探到邮递窗口的时候,营业员认出了她,说:“阿姨,您怎么又来了?”

“我来邮这个布娃娃。”老太太把布娃娃举起来,给营业员看。

“我知道,您前几次也是邮布娃娃,而且是同一个!”营业员无奈地说。

“为什么老是退回来呢?”老太太一脸无辜地问。

“您一定是把收件人的地址或者姓名弄错了!”

“没错啊!地址明明就是新县兴隆乡靠山村,收件人就是王雪梅。”老太太胸有成竹地说。

“前几次您也说没错,还不是一样退了回来?”

老太太站在那不说话,看起来就像个做了错事,还不承认的小孩子。

“那您还寄吗?”

“寄!还寄!雪梅做梦都想要一个布娃娃。”

没办法,营业员递过一张单子给她,让她填写。

老太太拿过单子,从口袋里翻出一张字条,按照上面的地址、姓名,往单子上一个字一个字地抄写,字写得很难看,歪歪扭扭,勉强可以辨认出来,还是那个地址,还是那个人名。

“您要是填上收件人的电话,或许可以邮到。”营业员好心地提醒。

“她没有电话。”

“王雪梅是您的什么人啊?孙女?外孙女?”

老太太苦笑着说:“都不是,我无儿无女。”

她接过老人填好的单子,寄信人的名字叫李淑琴,寄信人地址一栏填写的是附近的一所养老院。营业员看着这个可怜的老人,突然不知道说些什么好。

老人走出了门,又回过头来,透过玻璃窗往邮局里张望着,一副不放心的样子。

看着眼前这个包裹,营业员找来了邮局的张经理,把老太太的事说了一遍。

张经理听了营业员的描述后,深受感动,觉得应该帮这个老太太完成这个心愿,他说:“好,这事我知道了,我这就和新县兴隆乡的邮局联系一下。”

电话打过去了,对方邮局的负责人说:“这个包裹我们已经收到过三次了,查无此人,所以退了回去。”

张经理说:“能不能与靠山村的村长联系一下,让他帮忙调查调查,收件人有可能是改名了,或者是搬到别处了。”

“里面的东西很重要,是吗?”对方问。

“嗯,是的。”

“好,我这就联系,有消息第一时间通知你!”

时间过去了一周,一个星期一的早晨,张经理接到了一个电话:“你好,张经理,我是兴隆乡邮局的,查到王雪梅这个人了!”

“是吗,太好了!”

“王雪梅是确有其人,不过听说,大约60年前,她在一个集市上被人拐跑了。她的父母早已在20年前就去世了,不过她有一个弟弟叫王雪松还活着,现在也已经70多岁了。”

“有王雪松的电话吗?”

“有,是139***019,我们已经把包裹送到了王雪松家,就让他代姐姐收下了,不过对方很想见见这个寄件人。”

“好的,包裹的事终于解决了,谢谢你!我尽快把这个消息告诉寄件人。”

放下电话,张经理去了一趟养老院,在院长的指引下,他见到了那个寄布娃娃的老太太。

院长小声对张经理说:“李淑琴老太太患有轻微的阿尔茨海默病,就是俗称的老年痴呆。10年前,她的丈夫去世后,她就一直住在这个养老院。”

老太太住在一个很小的单人间里,门虚掩着,上午的阳光透过玻璃窗,洒在蓝格子的床单上,老太太坐在床边,头望向窗外,阳光照亮了她的白发,像一团雪。

张经理轻敲房门,老太太扭过身来,看到有人来,她立刻穿鞋下床,步履蹒跚地走到张经理的近前,微笑着说:“你是?”

张经理说:“您好,李阿姨,我是邮局的!”

一听是邮局的,老太太脸上的笑容立刻消失了,她说:“布娃娃是不是又退回来了?”

张经理说:“这次没退回来,已经邮到了!”

“真的吗?太好了,雪梅一定会很高兴的!”说完,不停在屋内踱来踱去,嘴里念叨着:“太好了,太好了!”

“李阿姨,您认识一个叫王雪松的人吗?”

听到王雪松这个名字,老太太立刻在屋子里停了下来,她抬头看着张经理,眼睛瞪得大大的,她紧紧地拉住张经理的手,问:“王雪松?他在哪?”

“就在靠山村!您认识他?”

“我怎么会不认识呢?他就是雪梅的弟弟呀!”说话间,老太太的眼里涌出了泪花,她握着张经理的手开始不停地颤抖。

“听说王雪梅早在60多年前就被人犯子给拐走了。”张经理说。

听了张经理的话,老太太放开了他的手,慢慢地走到床前,坐了下来,她低着头,摆弄着自己的手指头,小声地哭了起来。

“对呀,雪梅是被人犯子给拐走了,我怎么忘了呢?”说完继续抹起了眼泪。

过了一会,她接着说道:“对了,我想起来了,那天,雪梅和她娘到乡里去赶集,集上的人真多呀,卖什么的都有,走着走着,她就和她娘走散了,她在集市上找啊找,可是怎么也找不到她娘。这时走过来一个四十多岁的妇女,送给她一个布娃娃,那是一个用碎布头做的娃娃,鼻子、眼睛和嘴都是用毛笔画上去的,很好看。她说她知道她娘在哪,可以带她去找娘。”

说完她停顿了下来,好像是时间太久,有点忘记了,她努力地回忆着,眼珠来回地转来转去。

忽然,她好像又想起了什么,说:“她把雪梅带到了很远很远的地方,还带她坐了船,最后在一个海边的小渔村停了下来。雪梅很害怕,哭着要回家,可是,那个女人告诉她,再提回家就打死她!雪梅自己偷着跑过几次,都被发现了,那个女人和她丈夫把雪梅吊起来打,打得浑身都是血,后来血和衣服粘在一起,睡觉的时候,衣服都脱不下来。”说着说着,老太太脸上露出了惊恐的表情,身体不住地哆嗦着,陷入了痛苦的回忆之中,嘴里还不停地说着:“别打了,别打了!雪梅不跑了!”

张经理见状,连忙走到床前,问:“李阿姨,您没事吧?”看到张经理走了过来,老太太忽然缓过神来,抱住张经理放声痛哭。

过了好一阵子,老太太才平静下来,张经理问:“您知道那个王雪梅的下落?”

“她被那个人犯子卖给了一个人家当童养媳,吃了不少苦,那时她才13岁,还是个孩子。每天要洗衣做饭,喂猪喂鸭,还吃不饱穿不暖。她在那户人家生活了3年,可是她命苦,可盼到她的男人长大了,他却得了一场天花,死了。”

“那后来呢?”张经理问道。

“没成亲,男人就死了,这样的女人谁还要?后来呀,她就被那户人家卖到了城里,就是咱们这个城市。她被卖给了一个比她大10岁的男人做媳妇,还好,这个比她大的男人,对她还不错,生活得还算幸福。只是那个男人受过伤,不能生育,两人一直没有自己的孩子。雪梅有时也想离开他跑回老家去,但是,离得实在是太远了,她又不识字,车票都不会买,哪跑得了啊!就这样和她男人生活了50多年,10年前,男人得了心脏病去世了,雪梅只好住进了养老院。”

“这么说,她还活着?”

“嗯,应该是活着吧,她进了养老院后的事,我就不记得了。”老太太抱着头,努力地回忆着,但是白费力气,还是什么也想不起来了。

看着老太太痛苦的样子,张经理不忍再问下去了。

这时养老院的院长出现在门口,张经理走了出去,他问院长:“您这个养老院里,有一个叫王雪梅的人吗?”

院长听到王雪梅这个名字,仔细地想了想,说:“王雪梅,这个名字好熟悉呀,只是一时想不起来了。”

想了一会儿,他对张经理说:“走,我带你到档案室去查一下。”说完,张经理和老太太暂先告别,跟着院长去了档案室。

来到档案室,她把养老院里所有老人的登记表都拿了出来,从上到下地查看,但是上面没有一个叫王雪梅的人。但是院长突然好像想起了什么,他说:“王雪梅这个名字我一定是在哪见过,如果没记错的话,有一个人在曾用名处填过王雪梅这三个字,之所以我对这三个字有印象,是因为我妈也叫雪梅。”

院长把详细档案拿了出来,上面有每个老人的具体信息。他们俩分头查阅,连找了两个小时,最后还剩下一个档案袋的时候,张经理终于从里面发现了王雪梅这个名字,他激动地说:“院长,找到了!”

没错,和院长说得一样,王雪梅三个字确实是被填写在曾用名的栏里,可是当看到这个人的真正名字的时候,张经理大吃一惊!在姓名栏赫然写着“李淑琴”三个字。

“李淑琴就是王雪梅,王雪梅就是李淑琴!”两个人几乎异口同声地喊了出来。

事情似乎已经水落石出了,院长说:“自从得了阿尔茨海默病,李老太太就有点糊涂了,有些事都不记得了,经常会做出一些常人看不懂的事情来。”

“是啊,她竟然给自己邮了一个布娃娃,而且忘了王雪梅和她是同一个人。”张经理若有所思地说。

张经理在走之前,再次来到李老太太的房间,他说:“李阿姨,您为什么要给王雪梅邮布娃娃呀?”

“雪梅最喜欢布娃娃了,第一次看到地主家的小姐拿着布娃娃玩,她就也想有一个,可是穷人家的孩子哪有钱买布娃娃呀,肚子都填不饱。要不是因为太喜欢那个布娃娃,雪梅也不会被那个人犯子骗走。那天我在垃圾箱附近捡到了那个布娃娃,就是胳膊被扯坏了,露出了里面的棉花,我就用线缝了缝。能有一个这样的布娃娃,雪梅也一定会笑得直蹦高。”说完脸上堆满了微笑,样子就像一个10多岁的小女孩。

“但是我不识字,雪梅的地址和姓名都不会写,我就求人帮我写在一张纸上,我照着抄,只是写得太难看了。”说完不好意思地笑了。

她接着说道:“再过几天就是雪梅的生日,她就满13岁了,终于赶在被拐走之前,把布娃娃给她了,雪梅有了我寄给她的布娃娃,就不会被别人骗走了,太好了!”

张经理看着眼前这个老人,心里一阵翻腾,不觉红了眼眶。他把王雪松的电话号码留给了老太太,告诉她:“有空给他打个电话,他想见见您!”

老太太把那张纸条握在手里,不断地抚摸着,眼泪顺着脸颊往下淌,把纸条都打湿了。

大约一个月后,老太太又出现在了邮局的邮递窗口,手里拿着那个布娃娃,她对营业员说:“收到了,收到了,有人给我寄的布娃娃收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再次看完电影《摆渡人》的我内心起伏不定,就电影故事而言已经打动了我。梁朝伟是一个很有魅力的男人,他的一个眼神就能感...
    Tree_of_life阅读 404评论 1 1
  • 人的发展与社会的发展是息息相关的,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对人的发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当今经济高速发展、科技再攀高峰...
    最可爱的大真真阅读 393评论 0 0
  • 创建一个类 定义一个方法import React, {Component} from 'react';import...
    FFF_Wang阅读 1,505评论 0 0
  • 医院对于我来说,并不陌生,这三十多年来也是住过几次病房的,每次都是匆匆的来又匆匆的去,而唯有那一次,匆匆的来却舍不...
    丛心而过阅读 254评论 1 3
  • 昨晚,睡得迷迷糊糊,突然发现旁边有个陌生的身影坐在我的床头。我却一点没有害怕。 它;你为什么不怕我? 我:我为什么...
    cf00e466f043阅读 35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