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也没说

      一句话也没说


(一)

      老王终于退休了,与其说是退休不如说是被单位劝退了,说是为了给年轻人腾位置。老王在单位勤勤恳恳,踏实的很。六七十年代还做过一段时间的食品公司经理,那时候的食品公司经理比现在的县委书记都吃香,计划经济时代食品公司的食票是一票难求,多少人托关系找熟人弄一张肉票来改善生活,但是老王能把持住,除了利用权力给老岳母换过一袋面,其他的都没沾过。后来随着改革开放,食品公司也慢慢的倒闭了,县里重新安排人员,便把老王安排到了一个小单位做了个副职,倒是也轻松,岁数大了又被劝退,老王心里虽然有点不舒服,但是想想自己毕竟年龄大了。

     老王的老伴十年前就不上班了,一直在家,后来大儿子家里有了孩子便到市里看孩子去了。老王退休后,一个人在家感觉也没意思,习惯了朝九晚五,猛地一不上班还有点不适应。周末老伴从市里回来,看见老王状态不太好,知道老头这是退休综合征。晚上,老伴对老王说:退休了也没看见你多轻松,整天拉个脸。老王说:自己在家没事干,年轻时候只知道干工作,没培养个爱好,现在老了也不知道干啥了。老伴想了想说:你自己在家闲着我看也不太好,你记得前几年有个年轻人叫宋庆余吗,那时候天天缠着你想跟着你学养猪,听说现在在养了不少,你现在退休了在家也没事,在他那兼职干个活不是挺好吗,占住了你的心,还能挣个零花钱。老王说:我都多大岁数了,再说现在我也不在位了,人家还要吗,早点睡吧。老伴说:看你这个人,闲着不行,给你找个活也不行,随便你吧。于是扭过头不理老王便睡觉了。

     晚上老王辗转反侧,仔细想了想老伴说的话有点道理,现在退休了工资也没那么多,虽然大儿子结婚生子了,但是生活并不是很宽裕,何况还有个小女儿马上大学毕业,找工作,结婚还都需要钱,去兼职倒是也能挣个钱,但是又想现在都退休了,人家还记得我吗。一晚上老王都没睡好。

       第二天,老王两口刚要出门,宋庆余便堵到了门口。老哥、嫂子这是要出门吗,宋庆余满脸微笑。没事,我们想到外面买点东西,庆余来了上家里来吧,老伴说着就把宋庆余迎进了家。

       坐定后,宋庆余说:听说王局长退休了,一直想来看看老领导,家里太忙没腾出空来。老伴:退休的人了,没人待见了,你能来看你老哥就已经不错了。你老哥没退休的时候就看着你实在,能交。宋庆余:嫂子真是抬举我了,那时候如果没有我老哥帮忙,我现在能养这么多猪吗,说不定还在家种地呢。老王:现在养了多少?都是什么品种的?宋庆余:现在就二十来头,都是长白猪,其他品种的不好养。关键没有好的技术人员,这还是您当时给做的饲料方案。老伴:庆余啊,说起养猪来,你老哥虽然不是专业出身,但是那些年走南闯北跟大大小小猪场打交道,对养猪可是专业啊。宋庆余:那是那是。老王心想老伴这是什么意思,真想让我去养猪啊。宋庆余:既然老哥退休了,我也不客气了,想问问老哥愿意到我那指点指点吗。老王还没返过神来,老伴便对宋庆余说:庆余啊,我也不瞒你,自从你老哥退休后,好几个猪厂都来人请你老哥当顾问,你老哥脾气倔,嫌挣不了几个钱还得干活,这不都干了一辈子了吗,半截入土的人了,也该休息休息了。一时宋庆余也没搭上话,不知道说什么了。老王对宋庆余说:别听你嫂子的,有什么事你就尽管说,能帮忙的我肯定帮。宋庆余:谢谢老哥,只要您肯帮忙,我的事业就能上进一步。老伴:你老哥就跟你对脾气。寒暄了一会,宋庆余便回去了,两个人把他送到门口。

       你怎么骗人家呢,什么时候猪厂的人来请我当顾问了,老王有点生气的对老伴说。

       你怎么想不明白呢,不把你说的抢手一点,人家怎么尊重你,你以为你现在还是经理呢?不占点先机,到时候有些话你怎么说,你到时候真到人家那里,你还能端着领导的架子吗,现在你就得把他的气势压下去,你才有话语权。

        我没想那么多,庆余是个实在人,打了这么多次交道我还不清楚他的为人吗,再说我也没说要去啊。

        人家这也算是来请你了,既能占住你的心,又能挣钱,两全其美多好,往前花钱的地方多的呢,你看着吧。

         老王没说话,抽了几口烟,眯了会竟睡着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宋希芮第一次遇见余寒生,是在一家叫“初见”的酒吧里,那时她15岁,刚升高一。她本来也不是什么好学生,所以在...
    祁斯阅读 2,248评论 2 0
  • 原本打算在三亚写下这篇东西的,由于假期临末肠胃不适,所以不得不在今天补上。 进了城,就回不去了 类似的描述,我听过...
    失落的地平线阅读 568评论 0 0
  • 一个人的心,就是他的全部外部世界。这一点,居然在一点一点地得到验证。 通过读书和咨询,我开阔了自己...
    polo的简书阅读 710评论 0 0
  • 继伟 世间一切弘扬真善美的教旨、道门、宗法,即现代语谓之精神、理念、思想、主义者皆是正道、大法、真理。反之,一切违...
    竹八戒阅读 316评论 0 0
  • (一) 雨天乘公交至瓯北双塔路转50路往温州,总要等个一二十分钟,也总要在车站边的店前呆会儿。那有两张色彩艳丽的椅...
    兽眸深情如兽心阅读 3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