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二宝一周岁的信

亲爱的宝贝:

2018年5月31日晚上21点15分,你来到这个世界。给我们的小家庭带来了一份温馨,一份圆满,谢谢你降落到我们家。

宝贝,其实这封信妈妈已经酝酿很久了,我调出之前的日记(每周一篇小宝成长足迹,记录小宝成长点滴)翻出来看了又看,每次都无比纠结,有的时候添加几个词,有的时候删掉几句话,说实话,到了现在还是没有完成初稿,而且写得还糟糕的一塌糊涂。

之所以这么纠结,是因为真的在乎,因为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如何表达对你的感情,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我认为这是世界上最难以言说的情感。每次想要说些什么,又不知道从何说起,万水千山的情感喷薄好像最后只是点滴涌泉细流。

后来我反思一下,其实没必要这么纠结的,这是给你的第一封信,我是这个世界上目前为止你最依赖最亲近的人,所以我给你的话应该是能让你感觉到轻松的。

如果作为妈妈我这么纠结,这么苦恼,那么写出来的文字也一定是干瘪的、难懂的,那么传递的情感必然也是苦涩的、枯萎的。

所以我应该放轻松,卸下所有的负担与顾虑,想到哪里写到哪里,想起什么就写什么,想怎么写就怎么写,简单的书写,简单爱。

自从妈妈和姐姐一起学习传统文化国学经典之后,妈妈觉得写信是最能够自然表达真实情感的方式,决定在每年孩子生日之际给你们写信,记录你们成长足迹。

既然是信,那么它就不拘于特定形式和内容,可以回忆,可以描述,可以抒情,也可以寄予希望,表达愿望,一切随心。

回忆起去年的今天,我强忍着宫缩的疼痛,与你一起努力,我们终于想见了。你出生的那一刻我感叹生命的神奇,从此我的生命里又多了一个让我牵肠挂肚又爱到骨子里的你!

十月怀胎,一朝临产,这份牵肠挂肚的爱和骨肉相连的情是人世间最纯粹最无私的。感谢那段刻骨铭心的日子,让我的世界从此以后多了一个你。我带给你生命,而你带给了我坚强!

妈妈想简单讲述下孕育你的过程,也是留给妈妈的一份美好回忆。

自从国家政策开放二胎以来,妈妈很想要两个宝宝,但是妈妈对于如何处理对待两个小宝的关系平衡,如何养育两个宝贝很迷茫,一想到几个月后又要被牵绊住,心里难免有些害怕和焦虑,也许你不能体会妈妈这样的心情,但是那段时间真的是妈妈以后最焦虑的时候。

幸运的是,妈妈后来明白了,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侧重点,妈妈人生中这几年,这个阶段的重要使命就是用心养育和陪伴你们成长,其他的事晚一些或者慢一些又如何呢?从生命的长远轨迹来看,也许收获远大于所谓的损失,只是眼前看不清楚而已。

后来,有一天,妈妈看《断舍离》这本书的时候,体会到生活本身就应该更简单些就好,有些多余的想法也应该断舍离,也许是我把养育你们的所谓困难夸大了,拥有你们我更应该感激和珍惜。于是,真的释怀了,应该真正地全身心地接受并感激你的到来。

虽然妈妈心里一直想要两个宝贝,但刚知道你的存在时,心情有些复杂(此处省略N个字)。知道怀了你有些兴奋,跟知道怀上你姐姐的时候一样的心情,那是孕育一个生命最特别的体验,很感谢你们让我有两次机会体验这样的美妙。

由于妈妈年龄偏大,怀你的过程比怀姐姐那时辛苦,前期出现一些意外,妈妈在家休息,三个月之后才去上班的。妈妈上下班路途较远,和怀姐姐那时一样,在上班附近租房住,减少上下班路途奔波的劳苦。

不过跟怀姐姐那时又不一样,整个孕期上班时间,只有妈妈和你一起住在上班的出租屋,以前有外婆照顾,现在都是妈妈自己搞定,为了保证营养全面和食品安全,每天下班后买菜做饭。

早早起来先准备早餐,然后提前准备午餐的食材,下班后准备晚餐。晚饭后一边听舒缓柔和的轻音乐一边金刚打坐,接着听或读经典和朗诵寂静法师的《能量朗读》,平心静气地与你心灵交流。

妈妈开始享受有你的生活,妈妈更加注意运动和劳逸结合了,每天步行上下班,天气好晚饭后还去公园散步,微信记录步伐几乎天天一万步以上,偶尔会有腰酸背疼的感觉,不过休息一会就能恢复。

你在妈妈肚子里很活跃,从四个多月开始就很好动,妈妈一度猜想等你出生了会不会也很好动呢?像似在回应妈妈。为了让妈妈的感觉与思考能与你达到最充分的交流,妈妈调心正心,松静自然,以恭敬心、诚信心诵读经典(主要是《道德经》和《易经》),调适慈善平静的心境,保持注意力的集中,让经典的能量充分进入你的心灵和大脑中。当妈妈读《能量朗读》时,感觉胎动频繁,幅度增强。跟你说说生产那天的事情,我觉得很难忘。

在你出生前一个月,妈妈就休假在家休息,每天早上吃完早餐到小区楼下散步,你出生那天也不例外,早上没有不适,照旧去楼下散步,上午十点左右,感觉肚子不适,开初以为是不是走得太快,于是坐下休息,阵痛了半个小时,妈妈准备回家拿病例去医院检查一下。

回到家取了病例,阵痛又减轻了,于是在家休息休息,过了一会儿又开始隐隐作痛,妈妈也听有经验的宝妈说过二胎比一胎要快,中午让爸爸赶回来陪妈妈去医院,挂了急诊,医生检查完,说:宫口还没开呢,没那么快,先回去吧,有情况立即过来便是。就这样被急诊医生打发了。

下午姐姐从幼儿园回来,邀请同学来家里玩,正好那天周四,姐姐少年宫有舞蹈课,婆婆早早做了晚餐让姐姐吃完去上课,妈妈送姐姐的同学回20楼,回来吃晚饭,本来妈妈准备晚饭后去医院的,没想到吃完刚放下碗筷,起身就“哗啦”破水了,时间大概晚上19:00左右。

见此情景,赶紧拨打120,接着通知爸爸打道回府,一直淡定的妈妈有点害怕,因为破羊水之后,本来阵痛的下腹没有痛感,也没感觉到胎动,妈妈更是担心,三番五次催促救护车加快速度,最后催得随诊医生干脆不接电话。

十五分钟后,救护车到达,医院离我们住址很近,没几分钟到达医院,到了医院妈妈像吃了定心丸一样,不再紧张、焦虑、害怕。阵痛越来越明显,医生赶紧安排去产房。

在待产室待了一会儿,护士阿姨一边在妈妈手臂上扎针头,一边很严肃认真地说:这个针头必须扎,特殊情况这是救命的针头。怀你期间妈妈养得太胖,护士阿姨扎针找不到血管,扎了右臂扎左臂。

旁边另一个护士阿姨不停地问妈妈

:你今年多大?叫什么名字?做什么工作?住哪里?什么学历?……像查户口一样,并且进出三个护士,都问同样的问题,妈妈强忍阵痛配合回复,开始妈妈有点疑惑,产检档案里面不都有这些资料吗?后来才知这是在检测产妇生产前神志是否清晰。

到了产房,经历漫长的等待,旁边一群医生?护士?助产士?其中一个助产士教我如何呼吸减轻疼痛,什么情况才按铃,铃响后就会有医生助产士过来迎接你的到来。

有了生姐姐的经验,妈妈更有信心和勇气,可是当你的头出来时,只听到“羊水浑浊,赶紧叫新生儿医生过来”,听到这声音,妈妈心里有点紧张。在你和妈妈共同努力下,

21:15分你来到一个全新的世界,那一刻为人母的幸福感掩盖了所有疼痛。

随后护士和医生转移阵地,在旁边的工作台忙碌着,妈妈只听到“嘶嘶嘶”的声音,接着听到你嘶哑的哭声,我担忧地问医生:“这是干什么?”医生不以为然地回复:“新生儿吸入羊水到肺里,现在正用吸管把羊水吸出来。”

一会儿“嘶嘶”声,一会儿嘶哑的哭声,听着你的哭声,妈妈心疼得泫然欲泣,听着你痛苦的嘶哑声,妈妈心绷得很紧。过了一会儿,医生告诉妈妈

:“新生儿出来时吸入了羊水,需要转新生儿科观察几天。”然后抱起你给妈妈看了一眼,妈妈在你的小屁股上亲吻一下。

转去新生儿科,里面各种严格,规定时间探视,除了送母乳其他时间不接待家属,心情好复杂呀,要观察几天,爸爸表面平静,内心也很担忧,几乎天天去新生儿科门口盘旋,想着碰运气是否能遇上主管医生,遇上进出的护士上前去咨询,每次都被护士满不在乎地打发:没什么事不用过来,有事会给电话通知的,家属没有接到电话就是最好的情况。

妈妈两天后出院,你还待在医院,虽然护士对家属不理不睬,爸爸每天还是坚持去探望,期待能有好运气给探视的机会,不过每次都失望而归,只能察看门外显示屏上的记录着你前一天喝的奶量和黄疸值。每天等待手机铃声响起,等待医生的出院通知,等待、漫长而又煎熬,一个星期后,你终于可以回家了。

记得当天早上大雨倾盆,爸爸早早起来准备资料,外婆和月嫂阿姨为你准备衣服鞋袜,爷爷风雨无阻的游泳习惯也因为要迎接你回家而推迟。爸爸提前去医院办理出院手续,接到爸爸的电话后,外婆和月嫂阿姨出发去医院接你。

出发前,爷爷还叮嘱外婆

:见到小宝时仔细检查一下小宝身上是否有什么痕迹(别看这几日爷爷若无其事的样子,心里一直惦记着这事,还担心你在医院是否受到非正常的虐待呢)。

妈妈和爷爷在家满怀欣喜的翘首期待。急性子的爷爷在家从房间到客厅来回踱步,突然爷爷停下来对妈妈说“虽然医生说小宝宝这问题那问题,不管小的有哪方面的缺陷,希望你们像对待萌萌(姐姐)一样对待这个小的,毕竟人家来到这个世界也是不容易……”。

前一天爸爸会见过你的主管医生,医生把你观察期间所有的检查情况告知家属。后来才明白小

BB出生后每个BB的发育速度不一样,之前医生说的那些问题出来后慢慢会发育完善的,对于我们这些非专业人士听到那些专业术语,心里不自觉就会无乱猜测、恐慌、担忧。

妈妈听爷爷这么说,眼泪汪汪,心情五味杂陈。妈妈坚信你平安顺利,健康成长,妈妈也会努力调适自己,做你最温柔最有爱的妈妈,给你安全的港湾,做你坚强的后盾,让你明白,你不要害怕,你不是一个人面对这个对你而言陌生的世界,你拥有妈妈和家人的爱,你是被祝福和爱迎接到这个世界来的!

等待的时间总是特别漫长,外面的雨已经停了,快到中午时分,终于等到你回家了,看到你的小样儿,嘟着小嘴巴,挥舞着小手小脚,真是可爱至极。妈妈翻来覆去察看你的身体,你比出生当天瘦了,头上好几个地方的头发被剃过,隐隐约约还能看到针头眼。

看着这一切,妈妈心如刀绞,你出生第一个星期遭受的待遇:孤身一人待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哭了没人理会,笑了没人欣赏,饿了没人及时给你喂奶,尿了没人及时给你换尿片……

最近妈妈在平台听到一位曾是儿科护士的阿姨分享自己在工作期间的感受,那些留院观察的新生儿,哭了没人理,饿了没人搭,实在哭的厉害,塞一个安抚奶嘴便是,那么多孩子,护士根本难以顾及得上……听到那位阿姨的描述,妈妈的心再次针扎一样疼。

一直以来妈妈认为你的忍痛能力比姐姐强,平日的磕磕碰碰,你很少大哭,其实这些都与你刚出生时,在医院那一个星期遭遇密切相关。“见面怜清瘦,呼儿问苦辛。”

妈妈给你喂第一口母乳,你吧唧吧唧努力吮吸着,妈妈凝视着你,目不转睛仿佛凝视着一件巧夺天工活生生、水灵灵的艺术品百看不厌。

当天下午,姐姐从幼儿园回来,来不及放下书包直接跑到我们房间,一跃而起,跳到床上看你,嘴里不停地念叨:“小妹妹,小妹妹……”姐姐还邀请自己的同学一起来看你呢,很自豪地告诉人家“这是我妹妹”,看姐姐那兴奋样儿,感觉自己拥有妹妹是多么幸福啊!

回到家前几天,你非常没有安全感,经常从睡梦中惊醒,也不怎么哭闹,很乖很让人心疼的,睡醒也不哭不闹,妈妈一刻不离地陪伴在你身边,恨不得把上个星期没有陪伴你的时间能够全补回来。

你那张小嘴巴蕴藏着丰富的表情:高兴时,撇撇嘴,扮个鬼脸;生气时,撅起的小嘴能挂住一把小油壶。睡觉时,小嘴巴不停地做吮吸的动作,双眼时而半闭,时而睁开看一眼又继续睡觉,两只小手紧握拳头,有时会惊跳。

看着你熟睡的样子,妈妈想起《道德经》中:“骨弱筋柔而握固,未知牝牡之合而朘作,精之至也。 终日号而不嗄,和之至也。”婴儿小手一握,精满气和血旺,自然神足,将生命的基本物质,尽在掌握之中。

“载营魄抱一能无离乎?专气致柔,能如婴儿乎

?”复归于婴儿,学习婴儿的自然德性,无分别心,无自我判断,万物如一;学习婴儿的养生方式,少私寡欲,抟气致柔,身心和谐;学习婴儿的返璞归真,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没有成为名利富贵欲望的奴隶不可自拔,适合而止,复归于朴!

回到家两个星期里,你每天大便次数很多,几乎每天都在二十次以上,甚至有时一边换尿片一边就冲点便便出来,而且每次便便都带点血丝。刚开始妈妈猜测是抗生素的副作用引起的,希望你的自愈力能够康复。

经过两个星期的观察,发现没有好转的迹象,在你二十多天的时候去儿科医院看医生,经验丰富的新生儿科医生诊断是蛋白过敏,妈妈能够判断基本原因还是在医院待着的那个星期经受抗生素的影响,破坏了你的肠胃平衡导致现在的情况。

当天注射了一针止血药,你很勇敢,针头扎进时“嗯”了几声,针头拔出就不吭声了。医生建议奶粉换成深度水解蛋白奶粉,后面的几个月都是以水解奶粉为主,三个月后尝试换普通奶粉,发现大便次数增加,只好继续喝深度水解奶粉。

妈妈奶水不够,想着母乳喂养的种种好处,想尽办法催奶,可是妈妈的身体不争气,不管怎么折腾,奶量还是跟不上你的食量,最后妈妈调整心态,只能顺其自然了。

宝贝,你的生日是5月31号,正好是六一儿童前一天,当妈妈向亲朋好友通知你的来到时,大家都回复:这孩子真会挑日子,过了生日就过六一,可以收两份礼物。

妈妈所能想到的给你最好的礼物就是书。说来惭愧,妈妈之前的读书大部分都是为了考试,并没有真正从实际生活实践中体味读书的乐趣,没有达到一日不读书便觉面目可憎的境界。

但是说来奇怪,自从有了姐姐之后,现在又有了你,妈妈既要照顾你们又要工作,每天的时间变得很少反而更加重视读书了,最重要的是读书在我的生活中产生了生产力,妈妈的生活和心境因为读书而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所以,妈妈希望你和姐姐一样以后能真正喜欢上读书,一辈子与书为伴,妈妈的任务就是把很多书介绍给你们,因为以后的路途都是你们自己一个人来走,有了书的陪伴,你们就会变得坚强勇敢,无惧无畏,自由阳光。宝贝们,路很长,我们一起在书中成长。

在没有你之前,我所了解到的都是有了二胎后,父母为了孩子付出更多,更辛苦,时间、精力、心血、金钱等等,好像成了父亲母亲后所有的都是为了孩子,孩子便是一切。

但是妈妈自从有了你之后,说不清是痛苦的幸福,还是幸福的痛苦,有时幸福多一点,有时痛苦多一点,总之你的到来给了妈妈带来更多一点。

马伊琍在节目中曾说过一段话:“有了孩子之后,我开始懂得慈悲和宽容,我开始学会换位思考,明白这世间很多事没有绝对的对错。我觉得孩子真的是天使,她是在天上看到你有问题,所以下到凡间来帮助你的。我很感谢我的孩子,我觉得她让我经历了人生的第二次成长。”

有了孩子,我们方知生儿育女是如此辛苦,以此更加感怀父母的养育之恩;有了孩子,我们从和他们的相处过程中可以不断发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以此变成一个更好的自己。

有句话说得好:“孩子,给了我们一次重启人生的机会。”感恩你和姐姐降临到我身边。你们作为一种背负,从某种意义上拓宽了生命的边界,给了我人生更多的可能性。

你们如约来到我的生命中,从此我有了铠甲、也有了软肋,为了你们,我努力把自己修炼得更加强大。之所以成为父母,不是要我们去书写孩子的人生,而是为了净化我们的心灵,让我们彻头彻尾地改变自己。只有明白这一点,我们才有机会进步、长大、成熟。

国家放开二胎后,很多的话题是有关二胎的问题,我想说的是:当了兵后悔三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要了二胎就好比当兵人的感受,要了后悔三年,不要就有可能后悔一辈子。

之前听很多二胎宝妈说年纪大再生孩子会比较难带,可是恰恰相反,你比小时候的姐姐好多了,也许是有了带姐姐的经验吧。你晚上醒来的次数少,半岁前,晚上几乎没听你哭闹过,记得对面的邻居在电梯口遇到妈妈,用吃惊的眼神看着我,问

:“你已经生啦,小BB都没听见哭闹过,这么好带呀。”

确实如此,你笑的时间比哭闹的时间多多啦,见人就笑,听到叫你的名字就会满面笑容地回应,你的到来给家里再次增添不少欢声笑语。你吃喝拉撒都很有规律,晚上基本都能睡整觉,饿了或尿了就会用双脚拍打床垫,提醒妈妈“我饿啦或者我尿啦”,妈妈喂饱你或者换了尿片之后你继续酣然入睡。

你习惯早睡早起,这与妈妈怀你时的作息时间密切相关,早上醒来你都是笑眯眯的,妈妈会亲亲你,然后温和地对你说:“宝宝早上好!Good    morning!”你也会咿咿呀呀回应妈妈。

半岁之前你喝奶粉的习惯奶睡,醒着时候拒绝喝奶粉,当时因为你这个习惯可让婆婆操了不少心啦,每次都念念碎这个毛病何时才能改变呢。不过你有一个很好的习惯,喜欢喝水,而且还非得是温水,拒绝冷水,每次喝了奶粉之后主动寻找水喝,喝了水之后才能安心睡觉。你有这个习惯,妈妈感到很欣慰,希望你能保持。

因为有这个喜好喝水的习惯,所以你的大便颜色软硬度都很正常,可不像姐姐小时候经常性便秘,姐姐这方面可让我们操了不少心呀。在你一两个月的时候,便便了知道一边“嗯嗯嗯”的发出信号一边伸手和做用力将头往上抬的动作,刚开始迟钝的妈妈没明白你的“暗号”,经过慢慢摸索和细心观察,妈妈基本都能读懂你行为背后的原因,也能正确判断你情绪背后的原因。

两三个月大的时候,你就能很好地与我们互动,逗你玩,和你说话,你兴奋地手舞足蹈,欣喜若狂,咿咿呀呀说过不停,妈妈拍视频发给阿姨们看,她们说:好机灵呀,会互动了,之前见过的小BB两三个月都不会这么互动的。

妈妈每天都会和你一起听、读经典的,你安静地听着,有时还会咿呀念叨几句。不知是不是胎教影响,对熟悉的声音特别敏感,每当听到《能量朗诵》音频,你的眼睛炯炯有神,表现得更专注,更安静。

你很享受每天冲凉前做排气操和冲凉后抚确按摩的过程,也是我们亲子互动最好时光。婴儿按摩不仅是妈妈与你情感沟通的桥梁,还有利于你的健康和发育,所以只要条件允许,妈妈都会给你做。当你会翻身和爬行时,不会像之前那么容易搞定,有时一翻身就爬走了,你爬我追,嘻嘻哈哈,其乐无穷。

满月之后,妈妈带你出去玩,经过一个婴儿游泳馆,很好奇便进去给你体验,第一次游泳,表现很勇敢,也很享受,原来游泳就是要在水里飘来飘去呀。你开始蹬着小脚,摆动小手,有一下、没一下,漫无

目标地在水里晃啊、摇啊,感觉棒极了,好开心啊,全程笑眯眯的,是不是和躺在妈妈肚子里的感觉一样舒服呢?游完后做全身抚触按摩、穿衣服都没有闹,在游之前练习了俯卧抬头,还做了被动操,都很配合,妈妈见你表现棒棒哒,爽快地给你开了季卡。

随后

几次都是全家人陪你去游泳馆游泳,爷爷见你游得游刃有余,也很赞同游泳对小BB身体发育的好处,所以毫不犹豫地同意继续让你坚持游泳,直到现在每个星期一到两次游泳没间断过。虽然中途情绪有波动,哭闹的现象,馆里的阿姨告诉我们坚持让孩子游,哭闹一下不要太在意,习惯了自然就不会再闹了。

因为在留院一个星期到后来月子里便血丝,影响到你身体发育,你的体重一直中等偏下处于临界值,身高能够达标,通过游泳发现虽然瘦小,但你身体素质还算可以哦。

一年之内感冒过四次,其中两次是妈妈感冒传给你的,其他是因为我们照顾不周受凉导致感冒咳嗽,有三次感冒都是妈妈在家帮你处理好的,有一次感冒正逢春节期间,本来除夕前基本好了,可是又因为那段时间天气时冷时热,一不小心受凉就反复了。

在家人的压力下,本不想带你去看医生的妈妈只好让步,带你去看中医。你表现很乖,苦苦的中药也能配合喝下,当时被你的勇气给震惊了,记得医生阿姨都投来赞许的目光,表扬你:这么小的BB能接受这么苦的中药,超级棒呀!听了阿姨的称赞是不是心里美美的!

其实你是一个实足的“吃货”,不管能不能吃的物品,都会往嘴里塞,妈妈知道这是你的口欲期,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妈妈不会太干预。刚开始给你喂中药时,你以为是很好吃的食物,主动张嘴接下,吃了几勺后有点抗拒,但还是勉强能咽下,比姐姐表现棒多了。

平日里,只要我们张嘴或拿什么东西,都会吸引你的眼球,一看到食物就垂涎欲滴。因为你还小,有些食物不能吃,你会主动伸手去拿的,看着你那滑稽的模样,大家都忍俊不禁。

春节期间那次感冒,因为晚上躺下就咳,为了减轻你的痛苦,妈妈抱着你睡了一个晚上,从那以后,你开始有点淘气,晚上睡觉就不踏实了,一晚醒来三四次,总是要抱着睡,根本放不下,睡得很踏实了结果落地醒,不分白天黑夜。

妈妈实在受不了了,就跟你说,宝贝,妈妈真的很累,妈妈真的快坚持不住了,结果没想到的是,你后来一下子就能放下了,母女连心,妈妈第一次深切的体会到,并被深深地震撼到。

经过这次感冒后,发现你喝奶的习惯改变了,不再像之前那样奶睡了,按时定点喝奶粉,母乳当零食一样,想吃就吃,自从你长了牙齿后,有时吸母乳时会故意咬妈妈,边咬边偷偷观察妈妈的反应,妈妈用手指点点你的小脸蛋,你马上松开,笑眯眯地发出咯咯咯的笑声,像和妈妈在捉迷藏。

有一句老人常说的话:小孩儿的脸,说变就变,就说明小宝宝是一天一个样,生长非常快的,当然进入到不同的月龄,你的变化都是不一样的,三个月的你,声音,视觉等方面比较敏感,妈妈注意观察你的点滴成长。

六个月后的你,需求更多了,情绪变化多端,表情丰富多彩,动作、认知、行为、语言发生很大变化,学会一些大动作,用手拿取物品,能够分辨称呼,学会伸舌头、吐口水和打噗噗等等。关注我们说话嘴型的变化并模仿,妈妈读经典、讲故事会一本正经地跟着咿咿呀呀发音。

很喜欢和姐姐玩,她随便做个什么表情或动作都会引得你哈哈笑。有时你正哭闹着,只要听到姐姐的声音,立马破渧为笑,有时你有情绪时,我们就会说“你看,姐姐来啦”,你随声会东张西望寻找姐姐的身影。

你的性子很温顺,有时姐姐对你态度不友好,或者故意抢你的玩具,你安之若素、泰然处之。

得之坦然,失之淡然,争其必然,顺其自然。妈妈觉得你这种性格挺好的。

四五个月以后,你很怕生,不能让任何陌生人抱,有时逗你都不行。带你去游泳时,负责洗澡的阿姨只要一触碰到你,你就嚎啕大哭,那样子像是受到了虐待似的。以为多见几次就好了,但后面好几次都是妈妈来给你洗澡按摩,我想也许这段时间你缺乏安全感的原因吧。

有人说,要多带你出去走走,见见人。可是近的不说,在你不到三个月时,我们全家一起参加妈妈单位组织的四天三夜员工疗养活动。人嚷熙熙,你都没有出现怕见陌生人的情况,而且那次你表现非常棒,旅途两个小时左右的车程,你安静地坐在旅游大巴上欣赏沿途的风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在珠海的海泉湾渡假村你非常配合,不哭不闹,作息时间和饮食方面都很有规律,当时妈妈很多同事都伸出大拇指赞叹:小宝宝这么小就带出来,到陌生的地方一点都不哭闹的,真是厉害呀。

我们抱着你到处走走看看,对周围的事物好奇心很强,

全息性的吸纳,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对一切都感兴趣,都想探个究竟,不是在学习,而是在玩耍、在模仿。其实宝宝的适应能力强,表现在不怯,去一个陌生的地方都可以很快的融入环境里边,妈妈认为锻炼宝宝适应能力可以多带宝宝接触陌生环境。

第二次当妈了,谈不上经验丰富,不过比第一次顺手多了,虽然没什么新鲜感,不过这几年来妈妈一直在学习和孩子一起成长,所以对你的成长变化一点一滴都很关注,翻身动作,学会坐姿,添加米糊,长牙齿,爬行动作,无意识地叫爸爸妈妈,学习站立姿势,有意识地叫“妈妈”,有目的地拿取物品……(学会这些本领的月龄妈妈都记录在日记里)

妈妈更加珍惜和你在一起的时间,为了多陪伴你,妈妈多请了半年的哺乳假,前期不管白天黑夜都是妈妈陪着,后期为了让你提前适应妈妈上班的时间,白天由婆婆陪你出去玩,晚上妈妈陪你睡,不管谁陪伴你都很适应。妈妈陪伴的时候,会尽量全心全意陪着你,不管在家还是以后上班了,我都会好好享受和你们在一起的时光。

随着月龄的增长,你成长越来越快,同时也是一个小捣蛋,喜欢撕纸巾,喜欢把台面的物品往地上扔,喜欢到房间各个角落搜索物品,喜欢将盒子或袋里的物品翻腾出来散落满床或满地,喜欢拿着抽纸巾,喜欢玩水,……

妈妈明白你这些捣蛋的行为是每个阶段发育必经之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妈妈会提供给你练习的机会,比如你喜欢撕纸巾,于是妈妈特意抽出几张纸巾和你一起开心里撕,姐姐也一起,有我们的参与,你更是兴奋不已,把纸巾撕得粉碎之后,我们一起把碎纸屑想象成“雪花”,一起玩“打雪仗”、“堆雪人”的游戏,你和姐姐乐此不彼,尖叫着、呼喊着。陪孩子在一起,真的就足够了,让我们细细品味那些“足够了”,感受这些细微的幸福。

你喜欢去外面玩,每天都得户外活动,到点如果不见我们行动,就会哼唧哼唧闹腾提醒我们“出去玩的时间到啦”!有时你正着玩具,外婆说“出去玩啦”,你会立即放下手中的玩具,从床中间爬到床边,等待出发。

经常去的地方是公园,到公园里看鱼,看到鱼儿在水里自由自在地游,你的模仿能力强,见一次便知道用手做鱼游的动作,回到家做给家人看,见公园的阿姨阿婆跳舞,听到音乐你也会扭动小屁股;你的联想力也很丰富,看到水就会说“鱼巴”,有一次,你抬着盯着客厅的天花板说“鱼巴”,妈妈莫名其妙地看着天花板,后来才明白我家客厅天花板上有一部分吊顶,形状像似“鱼”,惊叹于孩子的想象力!

最近带你去少年儿童图书馆,第一次来到图书馆,你笑得那么开心,如同一朵盛开的百合。迫不及待要求下地爬行,噼噼啪啪,手脚并用,宽敞明亮的童趣室,障碍物不多,你一边爬行一边咿呀着,时而高兴得尖叫几声,吸引旁边的小哥哥小姐姐围观,学你一起爬行。

自从尝到爬行可增加行动力的滋味后,就喜欢在屋里到处爬,再也不肯安安静静地坐着;若将你抱起,你会尖声抗议并且用力地扭动身体,企图再回到地板上爬。

你爬行的时候对地上很细小的物品很敏感,经常见到小东西会停下来抓弄,一根头发丝也能捡起来,妈妈知道你正是手敏感期,有时会给你提供一些小绿豆或黄豆,锻炼手的灵活性。

记得你刚学会抓物品时,每次只抓一样,见到另一件物品,会把手中的物品扔下再去抓另一件,当时姐姐还笑你:妹妹就像猴子一样,捡了芝麻丢西瓜。

现在到了蹒跚学步的月龄,逮住机会就练习独自站立,反复其道,锲而不舍。每天都在努力学走路,摔倒也是越挫越勇,心里除了欣慰更是自我鞭策。世上无难事……“稚侄初学步,牵衣戏我前。 即此自可乐,庶几颜与原。”

看着你的健康成长,妈妈由衷的感到快乐和幸福!第一次学着走路,妈妈伸出温暖的手,拉着你可爱的小手慢慢的一步一步的前行,每走一步,你都会快乐的笑出声来,好美呀!妈妈幸福的笑着,喊着你的名字,给你加油鼓劲!好动的你每次学会一个新本领都会受一次伤痛,记得你刚学会翻身时,妈妈陪你一起睡午觉,你睡醒了,妈妈正迷糊着,当时妈妈太困了,继续眯一会,一分钟不到,突然听到你的哭声,妈妈吓得从床上跳起来,发现你正四脚朝天躺在地上,当时妈妈吓出一身冷汗,抱起你哄了一会才止哭。

还有一次,星期二的下午,妈妈带着你去接姐姐放学,当时婆婆还反对我带你出去,担心我一个人看管两个孩子顾不过来,妈妈想着能让你出去玩,自信满满地答应能管好你们俩,哪知在学校门口接到姐姐后,粗心的妈妈把你放在婴儿车里没上保险带,姐姐跑去找同学,妈妈回头看姐姐跑去的方向,一刹那,还没回过神来就听到你大哭起来,你从婴儿车里翻摔下来,妈妈抱着你左看右摸,检查是否伤到头部,一边哄一边眼泪流出来,庆幸上天保佑没有伤到。

现在会爬了,每天都是满屋子爬行,磕磕碰碰是免不了的,不过小宝你很坚强,每次磕碰只要不是太痛,你都若无其事的样子,成长的过程就是破茧为蝶,挣扎着褪掉所以的青涩和丑陋,在阳光下抖动轻盈美丽的翅膀,闪闪的,微微的,幸福的颤抖。

其实,不论怎样,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遇到一些磕绊也是在所难免,但是在遇到关键的问题上,妈妈会用心细心陪护你,让你少受伤害。

小宝,你玩得很开、活泼开朗、活蹦乱跳、爬高钻低的,抱着你都是手脚动不停,可到了外面见到陌生人就变得十分拘谨,甚至小心翼翼。外婆总是拿这说事,我想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独特性,每个孩子都是上天赐予我的礼物,我会尊重你们的发展规律,不会矫枉过正。

我想这个社会正变得越来越多元化,兼容性越来越强,并不是活泼外向的人才能有适应能力。小心谨慎一点又何妨?其实你的认生,何尝不是与外界互动的表现呢?你认为

Ta是有危险的,逗你抱你会对你造成伤害,没有安全感,所以就害怕大声哭出来。


不管是现在还是以后,我会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给你最好的,尽力去满足该满足的部分。而无力承担的那些,也不会去叹息,更不会一味地与别人进行横向比较。未来的路还很长,人生是一场马拉松,不是百米赛跑。孩子,你可以慢慢来,我会一直陪着你、爱护你、鼓励你。

知足中感恩,感恩中前行,前行中自勉,自勉中超越,超越中合道!孩子,真是父母的一面镜子,也像《能量朗读》说的孩子来到爸爸妈妈身边就是为了帮助爸爸妈妈提升,教会父母学会爱与包容,一起改变的!我们作为父母,要向你们学习。

你们是镜子,折射我们的人生。你们是独立的个体,你们的人生,也应该交由你们自己去追逐,我们能做的,也只是在你们彻底独立之前,给予必要的帮助罢了。

最后,妈妈想说,宝贝,我们一起成长,共同走在生命路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将这一路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即使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落,也不是悲伤。

宫崎骏有句台词:只有一颗舍得付出、懂得感恩的心,才能拥有一生的爱和幸福。亲爱的宝贝:愿你,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充盈暖暖的爱,被世界温柔以待,去收获幸福、安好的一生。

有一种亲情叫血浓于水,姐妹情谊,地久天长,除了父母,你和姐姐是彼此最亲的家人,最温暖的亲人,今生在此相遇,血浓于水的亲情是永远也隔不断的,祝福你们永远心连心,手牵手,相亲相爱,让生命因梦想而飞翔,让世界因你们而美丽!

爱不是控制,爱更不是物化,孩子,你们不是我的私人物品,小心满满的爱变成满满的伤害,我们要学会爱的认知与爱的能力。孩子,你们因父母而来,但不是因父母而走,“我”只能一个人走,就如《杨文教子》说:世界上所有的爱都是以聚合为目的,而只有父母子女之爱是以分离为目标,我想妈妈要学会科学的爱、放手的爱、分离的爱。

也像《能量朗读》中:爸爸妈妈,我来到你们身边,就是希望帮助你们改变,也希望你们接受我、容忍我,我愿意从今天开始,不再用完美要求你们,也请你们不再用完美苛求我。我是你们的一部分,我们是一个整体,让我们一起改变,改变才是力量!让我们一起用包容让生命美好,让我们一起用爱让世界美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