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九月!余生很贵,请别轻易浪费!

怀孕五个月,我和宝宝一同成长

过完8月,今年的三分之二已经过去了。做8月份复盘的时候,看到被自己阅读、写作、观影填满的五彩斑斓的月历表,看到被自己打了很多check的月度计划清单,看到效率手册每一页都写满了收获和感悟,有一种流泪播种、欢呼收割的感动。

8月,偶尔有过偷懒放松,也因为拖延症没有完成任务,但是看到自己每一天都活得热血沸腾,感觉每一寸时光都不曾浪费。8月份时间积累如下,阅读写作达100个小时,电影追剧达39小时,学习时间达25小时,总时间164小时。

阅读

8月份共阅读了23本书,时间投入91.6小时。完成了逻辑思维主题阅读,看了15本该主题图书,近期会输出一篇关于提高逻辑思维能力的文章。8月份重新启动了每天阅读一本书100天计划第二辑,共坚持了20天,阅读图书18本,完成率达90%。阅读清单如下:

《金字塔原理》《零秒思考》《史上最简单的问题解决手册》《逻辑思维,只要五步》《结构思考力》《六顶思考帽》《逻辑思维简易入门》《批判性思维》《批判性思维工具》《你的第一本思维导图操作书》《思考的艺术》《专注力》《清醒思考的艺术》《明智行动的艺术》《思考,快与慢》《时间看得见》《加速:从拖延到高效》《把时间留给最重要的事》《美好人生运营指南》《会赚钱的妈妈》《我的旅游哲学》《怀孕圣经》《和老婆一起怀孕》

第二次启动每天阅读一本书100天计划,其主要目的是督促自己看更多的书。但是因为读书类型的改变,导致这次计划更加困难。原来都是阅读一些通俗易懂的商业类图书,基本两小时可以读完一本书。8月的逻辑思维主题图书,都是知识密度很高、很费脑,而且书本很厚,精读完一本书至少要4个小时。所以我必须争分夺秒,把所有空闲时间都用于阅读这件事,才勉强维持住每天阅读一本书的节奏。

我非常推崇主题阅读,这是解决人生困惑的最好办法。经过这两年有规划、循序渐进地阅读,我已经完成了时间管理、知识管理、高效阅读、沟通表达、逻辑思维等主题阅读,而文学小说类穿插在我整个阅读过程中。接下来我要启动消灭书柜藏书大作战计划,把自己在网上购买的图书看完,未读藏书80本。在囤书方面,一定要控制增量,减少存量。同时在追求数量的同时,提高阅读质量,深度思考,多做笔记,多输出文章。

8月份月历表

写作

8月份共写了4篇文章,时间投入9小时(不包括排版发布时间)。两篇关于效率手册使用的文章是突然有灵感,就马上着手去写。还有两篇关于阅读和怀孕的文章,是构思了很久,一直很想写,就趁着精力充沛一鼓作气写好。文章内容如下:

1.如何用效率手册做月度复盘,掌握着4个小技巧就够了!
2.每天阅读一本书100天,我有怎样的成长感悟?
3.怀孕四个多月,我到底经历了什么?
4.效率手册每日页面的3种写法,让你每天工作学习效率提升10倍!

我的写作灵感都来源于自己的生活。这么多年来专注时间管理、高效阅读、自我成长等领域,也积累了不少的经验教训。现在是时候把自己积累的经验、遇见的挫败,进行总结提炼,然后通过文字这种方式分享出来,希望能够帮助到更多的朋友,步入正轨,少走弯路。只有亲身实践的知识,才有分享的价值,如果连你自己都做不到,别人怎么可能信任你呢。

这个月在简书平台,收到了很多朋友的点赞、喜欢和关注,还有很多朋友的评论、支持和鼓励让我深受感动。这更加坚定了我要把写作这件事坚持下去、并且做好的决心。8月的一个里程碑事件,就是不知不觉已经在简书写下了自己人生第一个10W+文字,虽然还没有写出阅读量达10W+的爆款文章,但是自己是最好的观众,等垂暮之年回首翻看,原来自己也写下了一本了不起的人生书。

8月份原计划开始在微信公众号平台写文章,但是因为顾虑太多,迟迟没有启动。有一个悖论,就是我们容易在熟人面前遮遮掩掩,不敢袒露真实想法,反而在陌生人面前无所顾忌,畅所欲言。所以目前我也只在微博、豆瓣和简书这些陌生人平台默默努力,而不敢在微信这个熟人圈公开表达。我的人生还缺少那么一点勇气果敢,希望9月有勇气去运营微信公众号。

8月份计划清单

怀孕

8月份的最后一天,许久未见的朋友微我,说无聊吗我来陪你聊聊天。其实这一天我给自己安排了很多事情,包括看两本书、一部电影等。然后我果断放弃原先计划,化了一个淡妆,和朋友度过了一个非常美好的晚上。我和朋友聊了很多,关于自我、关于感情、关于理想,分别的时候朋友说,你一点都不像孕妇,还是很少女的样子。

怀孕前三个月,我吃了不少苦,孕期应该有的不适,我都体验了一番。怀孕四个月后,我就跟没有怀孕一样,继续阅读写作、学习进修,日子过得风生水起、热气腾腾。我觉得自己天生自带鸡血基因,没有什么可以阻碍自我成长的步伐。而且我倍加珍惜这段不长不短的怀孕期,当做人生最后一段自由自在、无忧无虑的时光,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

孕期最美好的时刻,莫不过于午后翻阅一本书,听着古典音乐做胎教,然后清晰感受着生命的律动。8月份预定了月嫂和孕妇照,接下来会开展育儿教育主题阅读,准备宝宝用品清单,睡前给宝宝读诗讲故事做胎教。很多过来人跟我说,怀孕只是第一步,更难的还在后面。我不知道等我生娃后,人生会面临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既然选择生娃,我就做好了应对所有挑战的心理准备。

电影

8月份共看了10部电影,时间投入20.2小时。追剧时间达18.2小时,追完了《朗读者》第二季,正在追《中国好声音》第五季、《幸福三重奏》第一季和美剧《广告狂人》第一季。观影追剧是我学习进修之余最大的消遣,观影清单如下:

《青梅竹马》《伦敦一家人》《为黛西小姐开车》《烈火战车》《母女情深》《雾都孤儿》《法国毒贩网》《日月精忠》《普通人》《复仇者联盟3》

看完历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是我很久以前就立下的flag。8月份通过在效率手册罗列清单,终于开始了奥斯卡最佳影片观影计划,共看了7部最佳影片,还剩27部电影。就像读书一定要读经典,看电影也一定要看经典电影。那些穿越了百年历史,仍然在史册上闪闪发光的电影,都值得我们细细去品味,这样才能领略光影艺术的魅力。

9月份月历表

学习

8月份学习了一门微信公众号运营公开课,参加了三个课程训练营,时间投入25.1小时。在知识变现、分享经济盛行的时代,我们很多人都存在知识焦虑、本领恐慌,感觉一直在学习,一直在迷茫,懂很多道理也过不好这一生。我们不要一味地去学习,而要反思我们为什么而学习。我们要深耕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持续学习,不断实践,深度思考,努力成为这个领域的高手,这才是有效学习。

与谁同行,决定你将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们需要榜样的力量,带领我们走好自己的人生。我们要不断链接充满正能量的人,还要远离负能量爆棚的人。我在微博上关注了很多牛人大咖,缺乏动力的时候去看看他们的微博,顿时充满能量。但是对于你的偶像可以学习、可以借鉴,但是千万不要盲从。要带着沉着冷静、理性客观的眼光去看世界。

余生很贵,请别浪费。9月份,是我的生日月,过完生日就要30岁,而我也终将卷入兵荒马乱、鸡飞狗跳的寻常生活。我30岁的生日愿望,就是希望在一地鸡毛的生活中,仍然怀揣初心,静待花开,在自我成长的道路上,走得更好更远。9月,我要继续阅读写作、学习进修,读更多的书,写更多的文章,实现今年自我提升的一个小巅峰。

九月份计划
1.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定稿,撰写论文一万字
2.阅读20本书,开启消灭书柜藏书计划
3.简书写作4篇,运营微信公众号,坚持周更
4.学习摄影公开课,时间积累10小时
5.学习时事政治,时间积累10小时
6.看奥斯卡最佳影片10部,追剧1部

9月份计划清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