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不承认了,你就是自控力差!

文/何兔喵

话说你今天要写一篇文章,昨晚就计划好的了。

六点起床,刷牙洗脸吃早餐。打开电脑,咦,腾讯推荐了新闻,肯定要看。好像还没有冲咖啡,要冲,要不然脑袋不够清醒思路不够清晰。好像开水还没有煮呢?尼玛,这水怎么一股漂白粉的味道,不行,要去买矿泉水回来煮,要不然不够健康。

于是去超市,入口处有个护肤品促销,好像润肤水没有了,得买;眼霜没有了,得买;防晒霜没有了,得买。好不容易到矿泉水区了,尼玛,怎么那么多吃的啊?家里没有零食了,要买,要不然不煮饭的时候吃什么呀?冰箱空了,得填满,拿起购物篮,装满各种零食。

看到文具区,呀,今天是要写文章的呀,买本素描本就回去了。

买完东西回到家,咦,十点半了,要煮饭了,算了,还是不煮饭了,今天还要写文章呢,还是叫外卖吧。打开外卖APP,哇,这个好吃,这个也好吃。花了半个小时,终于挑好外卖了。

终于可以一边等外卖一边写了。

花了十五分钟好了标题,开始写开头,不满意,删;用另外一种开头,还是不满意,删。四十分钟过去了,第一段还没有写好。

这个时候,外卖电话响起来了。拿外卖,花半个小时吃饭,再花十分钟吃一个餐后水果。

养生学说刚刚吃饱不能坐着,不能看书,不能写字,要不然脑袋容易缺氧。

休息十分钟,洗个脸,喝点水,到午休时间了。全世界都知道,中午不睡,下午崩溃。我要午睡去了。

一个半小时在午睡中过去了,终于可以静下心来写文章了,第一段进行得很顺利,第二段也还可以,不过,好像与标题不怎么相称了,又要起过标题。

时间一点点地过去了,晚上七点半了,终于完成了一篇一千五百字的文章。而且,已经累得书都看不进去了,晚上就看个电影轻松轻松吧。

以上现象,我相信多数人都经历过或者正在经历,感觉总会有各种各样的理由和借口使得你的计划一拖再拖,有些人称之为“拖延癌”。

也许也会有人说,我这不是时间不够掰吗?而且我也不会管理时间呀?

胡扯!

别不承认了,其实你就是懒而已,懒得看书懒得输入,懒得严格执行计划,懒得去拒绝那个找借口的自己,懒得屏蔽外界的干扰,懒得去思考,懒得去行动,懒得去管理自己,懒得去克制那个贪玩的自己,最重要最核心的是你已经懒得自我控制。

一句话,你真的是太懒了,懒到看不见自己的自制力差,只能拿时间来做挡箭牌。

时间是客观的,你做,时间也会这样子过,你不做,时间也会这样子过。那是你管理得了的?你能管理时间?难不成你能够使时间快或者慢或者穿越?

你如果把你自己逼紧点,你会做不完事情?你如果课上认认真真听课,你需要报那么多辅导班?你如果规划好自己的行程并且严格执行,你会一天只能完成一千五百字的文章?你的自控力提高一点,你会有那么多的借口?

那么问题来了,怎么才能管理好自己呢?

一、最重要最核心的就是增强自控力。

在《自控力》这本书中凯利•麦格尼格尔提到:最主要的个人问题和社会问题,核心都在于缺乏自我控制。

这本书同时还提到:当你面对诱惑和拖延症时,你得想清楚,你真正想要的,其实是变得更苗条,升职加薪,不要欠债,家庭美满,远离监狱。

所以自控力是一种神奇的力量,它是你取得各种成功的通用技能。

自控力提高了,任何问题都能够迎刃而解。

二、制定可行的计划。

计划要执行了才叫计划,不执行的只能说是空想。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可行的计划很重要,这能让你心中有数,不需要临时临急的像无头苍蝇似的乱撞。

当然,你如果非要说我的计划就是能够随机变动的,想做也行不想做也行,那我也没办法了,因为你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

三、立刻严格执行。

《自控力》里说:我们总是憧憬的未来,却没能看见今天的挑战。这让我们确信,未来我们会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做今天想做的事情。

我们觉得推迟到明天以后再做是理所当然的。我们相信未来不仅能弥补今天没做的事情,还能做得更多。

而事实恰恰与之相反,所以有计划了要立刻执行,不能拖,一拖就会侥幸,侥幸中午不午睡也能写,侥幸即使今晚通宵也能写。

而你永远无法知道下一秒会有什么突发事件,万一下一秒你有一件急事要解决呢?不就冲掉了吗?所以趁现在有空马上立刻着手做。

四、坚持下去。

有一个神奇的“21天习惯养成法”, 据研究,大脑构筑一条新的神经通道需要21天时间。所以,人的行为暗示,经21天以上的重复,会形成习惯,而90天以上的重复,会形成稳定的习惯。

五、自动屏蔽不必要的干扰。

这也需要自控力,你想做一件事情,一定要用心去做。正如古人所说: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六、不要再找理由了。

所有的理由都是不想努力的借口,一旦有这个想法,要立马断掉。

最后,希望你能够管理好自己,提高自控力,和时间做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