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辅助教育有哪些优势和好处?解决方案与应用案例

一堂地理课上,全体师生戴上了一幅AR眼镜。忽然之间,大家突然置身于浩瀚无垠的宇宙之中,看着壮观的星际奇观。老师把3D的太阳拉近放大,给学生们讲述太阳的诞生。然后老师带学生们一起来到月球,大家可以看到四周的月球情况,仿佛真的置身其中,脚底的月球土地非常逼真。现场突然发出“哇”的惊叫声,原来宇航员杨利伟通过AR社交软件在教室里出现了,向学生们讲述宇航员在太空中的亲自经历和各种细节。

这就是未来AR课程的一个场景,是不是很震撼?

AR教育,就是将AR(增强现实)技术应用于教育领域所产生的新型教育形式和内容。AR教育的本质依然是教育,不过因为和AR结合,就有了很多新的特性和新的教学方式、学习方式。

AR教育相对于传统教育有许多无可比拟的特点和优势:

1、三维直观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因为AR呈现的内容全部是3D立体的,非常生动、直观、形象,有助于学生理解和记忆。对动物、植物、日常用品等那些原本就是现实中可见的三维物体,不需要再从平面2D形象中脑补3D形象;对于电波、磁场、原子、几何等那些抽象或肉眼不可见的内容,AR可以形象可视化的展示出来,有助于提升认知和理解。

2、互动性和参与性强:当学生们用AR技术去学习的时候,他们不再是死记硬背,而是去体验学习内容,去亲自参与到教学中。AR教育非常符合“学习是一种真实情境的体验”的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让学生们亲自用眼看、用耳听、动手做然后自然的开动大脑去想。这就会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

3、游戏化教学:国内外很多研究已经证明:在很多学习情景下,游戏是一种快速有效的学习方式,是非常有效的。而AR的可视化、互动性可以自然的设计出非常吸引人的游戏化教学内容,寓教于乐,从而大幅度提升学生们的学习意愿、激发学习兴趣。

4、促进教育资源平等化与互联网教育:AR可以让不同地区的老师、学生聚集在一个虚拟课堂中上课,并且达到真实、实时的互动。因此,优质教育资源就能以非常低的成本倾斜到三四线、农村等教育欠发达地区。而互联网化的教育模式,应用AR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给用户带来更优质的体验,就更加贴切了。

正因为AR教育的这些优势和特点,我们相信,学生很快就会在AR教育中受益,更快获取对未来世界的认知。AR教育将迎来广泛的应用和普及,进入快车道。

案例:

近日,由深圳市教育学会指导,深圳新闻网主办的“中国银行·谁是故事大王暨深圳首届少年儿童讲故事大赛”复赛在深圳保利剧院盛大举行,从一千多名选手中晋级复赛的225人各有特色地讲述着自己喜欢的故事,最后决出高、低龄组每组各10人晋级决赛。

深圳市戏剧家协会理事陈箭箭,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梅玉文,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彭庆元等5位老师担任本次大赛的复赛评委。他们指出,本次大赛晋级复赛的选手高手如云,可以说深圳的孩子们舞台经验都非常丰富,大部分选手对自己所讲的故事有很好的理解,“讲故事重在‘讲’,选手们在讲故事时要多选择有曲折性的故事,让选手们讲的故事将现场观众带入到故事中。”

图:优秀的参赛小选手们

在现场参赛者互动区,我们看到,大赛联合哎吖科技“蓝色AR”为小选手们提供了一个“AR讲故事”的体验环节,记者下载了“宝宝特效”APP和小朋友一起尝试,手机屏幕中出现了绚丽多彩AR特效,一个童话般的故事王国出现在眼前,在活泼好动的故事小熊的带领下,一起录制了一段“AR故事”。家长对记者说,“AR的表现形式很直观,能够在现实的基础上叠加了很多有意思的场景,把书本上难以表达的东西展现出来并寓教于乐,孩子很喜欢。”家长们都把AR录制的小故事了朋友圈。

图:“我用AR讲故事!”

AR技术将虚拟对象准确的融合在真实环境中,使用者所感知到的只是一个真实和虚拟相融合的唯一存在的世界,并能与之交互。它主要的特点是虚实融合、实时交互、三维跟踪。AR向用户视线添加了丰富的信息,增强现实感受,游戏中不仅让小朋友体验“AR讲故事”还把赞助品牌“中国银行”和“保利艺术教育中心”、“百问辅导”的元素和童话场景糅合在一起,家长和小朋友乐在其中。

图:参赛小选手“用AR讲故事”

哎吖科技CEO刘大卫提到,AR的场景能够生动地模拟体验,在娱乐中推动用户的尝试和购买决策,并激发用户的社交属性,充分传播,是品牌营销的新型有力手段。另一方面,AR技术能够将虚拟信息叠加到现实世界中的特性,可以使教学中原本枯燥的知识变成一个个生动的形象,像特殊地理地貌、历史人物事件、不容易接触到的事物等都可以通过AR技术展现在学生面前。

据悉,哎吖科技(www.lansear.cn)目前已提供房地产、汽车、教育、消费购物、美妆等领域的AR综合解决方案和互动营销方案,成功案例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