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y高阶-游戏常用设计模式-状态模式

状态模式:允许一个对象在其内部状态改变时改变它的行为。对象看起来似乎修改了它的类。对象行为型模式

又名状态对象(Objects for States)

用于解决系统中复杂对象的状态转换以及不同状态下行为的封装问题

将一个对象的状态从该对象中分离出来,封装到专门的状态类中,使得对象状态可以灵活变化

对于客户端而言,无须关心对象状态的转换以及对象所处的当前状态,无论对于何种状态的对象,客户端都可以一致处理

状态模式包含以下3个角色:

Context(环境类)

State(抽象状态类)

ConcreteState(具体状态类)

典型的抽象状态类代码:

abstract class State

{

    //声明抽象业务方法,不同的具体状态类可以有不同的实现

    public abstract void Handle();

}

典型的具体状态类代码:

class ConcreteState : State

{

    public override void Handle()

{

//方法具体实现代码

    }

}

典型的环境类代码:

class Context

{

    private State state; //维持一个对抽象状态对象的引用

    private int value; //其他属性值,该属性值的变化可能会导致对象状态发生变化

    //设置状态对象

    public void SetState(State state)

{

this.state = state;

    }

    public void Request()

{

//其他代码

state.Handle(); //调用状态对象的业务方法

//其他代码

    }

public void ChangeState()

{

          //判断属性值,根据属性值进行状态转换

if (value == 0)

{

this.SetState(new ConcreteStateA());

}

    else if (value == 1)

{

this.SetState(new ConcreteStateB());

    }

}

public void ChangeState(Context ctx)

{

          //根据环境对象中的属性值进行状态转换

if (ctx.Value == 1)

{

ctx.SetState(new ConcreteStateB());

    }

    else if (ctx.Value == 2)

{

ctx.SetState(new ConcreteStateC());

    }

}

}

状态转换的实现:

(1) 统一由环境类来负责状态之间的转换,环境类充当了状态管理器(State Manager)角色

共享状态

在有些情况下,多个环境对象可能需要共享同一个状态

如果希望在系统中实现多个环境对象共享一个或多个状态对象,那么需要将这些状态对象定义为环境类的静态成员对象

某系统要求两个开关对象要么都处于开的状态,要么都处于关的状态,在使用时它们的状态必须保持一致,开关可以由开转换到关,也可以由关转换到开。

试使用状态模式来实现开关的设计。

开关类:Switch(环境类)

抽象状态类:SwitchState

打开状态类:OnState(具体状态类)

关闭状态类:OffState(具体状态类)

客户端测试类:Program

使用环境类实现状态转换

对于客户端而言,无须关心状态类,可以为环境类设置默认的状态类,将状态的转换工作交给环境类(或具体状态类)来完成,具体的转换细节对于客户端而言是透明的

可以通过环境类来实现状态转换,环境类作为一个状态管理器,统一实现各种状态之间的转换操作

模式优点

封装了状态的转换规则,可以对状态转换代码进行集中管理,而不是分散在一个个业务方法中

将所有与某个状态有关的行为放到一个类中,只需要注入一个不同的状态对象即可使环境对象拥有不同的行为

允许状态转换逻辑与状态对象合成一体,而不是提供一个巨大的条件语句块,可以避免使用庞大的条件语句来将业务方法和状态转换代码交织在一起

可以让多个环境对象共享一个状态对象,从而减少系统中对象的个数

模式缺点

会增加系统中类和对象的个数,导致系统运行开销增大

结构与实现都较为复杂,如果使用不当将导致程序结构和代码混乱,增加系统设计的难度

对开闭原则的支持并不太好,增加新的状态类需要修改负责状态转换的源代码,否则无法转换到新增状态;而且修改某个状态类的行为也需要修改对应类的源代码

使用环境

对象的行为依赖于它的状态(例如某些属性值),状态的改变将导致行为的变化

在代码中包含大量与对象状态有关的条件语句,这些条件语句的出现会导致代码的可维护性和灵活性变差,不能方便地增加和删除状态,并且导致客户类与类库之间的耦合增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0评论 18 139
  • 面向对象的六大原则 单一职责原则 所谓职责是指类变化的原因。如果一个类有多于一个的动机被改变,那么这个类就具有多于...
    JxMY阅读 885评论 1 3
  • 1. Java基础部分 基础部分的顺序:基本语法,类相关的语法,内部类的语法,继承相关的语法,异常的语法,线程的语...
    子非鱼_t_阅读 31,293评论 18 399
  • 妍青千雪阅读 166评论 0 0
  • 手机,放起来充电了,屋子里,除了地上独坐的自己,只有喜欢的音乐还在回荡着,突然觉得,这个世界好安静,安静的让人觉得...
    oO萌小小小阅读 62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