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鸡汤馆】凭什么那些也没多优秀的人能拿月薪3万,你却只能拿5千元?

收听简书播客

文/想吃肉的唐僧

前几天,好友S姑娘在群上跟我们吐槽:

“为什么我身边的同学都月薪两三万了,我也没比他们差多少啊,怎么还只能拿五千?”

“还有,大明那个家伙明明也没什么本事,但跳槽一次涨薪一次,其实他会的东西我也会,你们说我是不是该换个公司了?”

我试探着问下:

“你说这些朋友是男的还是女的啊?”

“男的。”

嗯,凭什么隔壁明明也没比你优秀多少的人能拿月薪3万,你却只能拿5千元?

也许原因有很多,包括机遇、实力、运气等等,

但也许仅仅是因为:你是个女性。

1.

像S姑娘这样的因为性别问题的在职场发展上受限制的真的太多了。

如果她真的辞职了,接来的面试中估计是这样的:

多少岁了?

谈恋爱了吗?

哦,已经结婚了啊,那打算什么时候要小孩?

已经生了小孩了,嗯,那打算要二胎吗?

最后,就只能以请等公司电话结束这段不算愉快的面试。

很多公司都不太愿意招女性职工,虽然HR不会再明面上写着“此岗位男性优先”,但女性的投过去的简历首先就被刷下来了。

而且公司同等职位给男性开出的工资要比女性更多,女性要非常努力才能达到七分的话,那么男性一上来就是八分了。

比如,我之前公司的策划M小姐的工作能力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既能装得了花瓶,又能扛得了花瓶,部门没有人不称赞她的实力的。后来部门新招了个小鲜肉进来,长得是高大帅气,虽然工作经验和工作能力都有所欠缺,但是人还算勤奋好学,遇到不懂的都会请教M小姐。

直到某一天,M小姐无意中得知,原来他转正的工资是跟自己是一样的,一样的。

一个工作经验,工作实力都不如自己的人凭什么可以拿跟自己一样的工资呢?M小姐思来想去觉得很气闷私下找当HR的好友问公司怎么可以这样不公平,好友告诉她,因为他是个男同事啊,不需要婚假产假,而且还单身,可以随便加班,而M小姐入职的时候已经是接近产龄了,公司担心她做没多久就要生小孩去,当然会压缩劳动成本。

所以,有时候你觉得没有得到你应得到的待遇,

也许是因为你不够勤奋不够努力

也许是因为你运气不好没有遇上伯乐

但也许仅仅是因为你是一名女性。

2.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想要破口大骂公司王八蛋了?

但其实公司也不是慈善机构,要赚钱要发展,每一分人力成本都得算得清清楚楚,而女性在职场上的确也受到了比男性更多的福利。

妇女节,女性有半天的假期,男同胞没有。

每个月有一天的月经假,男同胞没有。

生产至少三个月的产假,男同胞没有。

我的一位闺蜜,她刚到一家公司上班没一年就意外怀孕结婚了,婚假产假几乎是连着休,公司担心她一个孕妇不能承受太重的工作任务,将她的部分的工作安排给其他同事分担。

等她生完宝宝,坐完日子,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已经是好几个月后的事了,闺蜜也很努力向上,积极争取工作家庭两不误,而且宝宝有婆婆带着,也不会太耽误工作。

正当她信心勃勃要重整职业发展大旗涯的时候,她又意外怀孕了,正好赶上国家开放二胎的政策,那就生呗,好了,她又要开启新一轮阳台生宝宝模式了。

这样算起来,公司光承担她的产假就要大半年了,还不算各种人力成本,如果你是公司的HR,在招聘的时候,可以选择的话,你是更倾向招男性还是女性呢?

企业家不是慈善家,

不会白白馈赠你礼物,

法律在保护女性权益的时候,

同时也会让我们失去一些可以获得更好资源的机会,

等你再次想要获得的时候,可能需要付出更多的成本。

3.

除了性别的天然差别受到的待遇也有所差别之外,

很多时候,你比隔壁明明工资低的原因,可能是因为:

女生往往不太擅长在企业内部和领导谈判加薪升职。

我们公司最近来了两位新同事,一位是平面设计师Y小姐,一位网络推广W先生。

他们两人几乎是同时入职同时转正的,大家对他们俩的评价也是差不多,总之,在各自的业务领域的水准是持平的。

但是,Y小姐转正是按入职前说好的工资,平平稳稳的转正了,但W先生转正的工资却比原来说好的多出了两千元。也并不是W先生在试用期表现有多么的优秀,只是他抓住机会敢于向公司争取利益,而Y小姐觉得入职前已经谈好了工资,现在又说要加工资觉得怪不好意思。

你可能已经发现了,

在职场生涯,女性已经天然处于劣势,

在工作中往往还缺乏自信,不敢大胆表达自己,争取属于自己的利益,

所以,我们常常只能眼睁睁看着身边那个明明并没有多优秀的人,一路升职加薪,而你还一直拿着几千块的工资。

……

阅读全文

作者:想吃肉的唐僧,简书作者

主播:夕言,简书特约主播。喜欢写温暖的文字,做感性的节目。新浪微博:NJ夕言,微信公众号:夕言细语

这里是简书成长励志专题的播客,喜欢请点亮小心心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