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若明天生命终结 你生命是否还有遗憾

      前几天从深圳飞往青岛探望妹妹,收拾行李时,想着在机场和飞机上的百无聊赖,反正行李不多,带本书在身边解闷吧。家里有好几本买了一直没看的书,选哪本好,我纠结了一下。突然想起女儿两年前看完后极力推荐我看的一本《天蓝色的彼岸》。女儿当时说过这是一本探讨生命与死亡的书。在书柜里翻出这本书时,我心里有那么几秒闪过一个念头,在坐飞机带一本探讨生命与死亡的书,会不会不吉利,如果随口告知老公,他也许会让我换一本。反正我不迷信,就它了,于是顺手将它塞进包里。

      飞机起飞后,我打开书本。书中的小主人公哈里是个十二岁的少年,他以第一人称的方式叙述了自己从死亡到走向天蓝色彼岸的过程。哈里的死因很简单,因向姐姐雅丹婷借钢笔,姐姐以哈里从不爱惜她的笔,到处乱画为同,拒绝了。姐弟俩开始激烈争吵。哈里决定自己去买笔,以后就是姐姐跪在地上,向他磕一万个响头,他也不会再使用她的破笔。姐姐说就算太阳从西边出来,她也不会这么做的,姐姐还让哈里赶快去买自己的笔,最好再买块橡皮,她再也不想看到哈里脏得像烂泥的橡皮了。

     看看姐弟俩在胜怒下的对话。

      哈里:我们走着瞧,我们走着瞧!我这次可算是恨上你,恨上你们了!我再也不会回来了!

      姐姐:那太好了,你永远也别回来!

      哈里:你会后悔的!你会后悔你说的话的,我要是在哪天死了,你准保会后悔的!

      姐姐:你放心去吧,我不会,我高兴还来不及呢!赶快走!

      哈里随后用力把门撞上,骑上车就走了。出门不久就被酒后驾车的卡车司机撞死了。

      哈里到了另一个世界,一个人人都在排除登记,准备通往天蓝色彼岸的世界。哈里在另一个世界无法心安,因为人世间有她未了的心愿。他想回去告诉姐姐,对姐姐道歉说他说的不是他的真心话。哈里猜姐姐也一定特别想跟他道歉。他知道姐姐根本不会有那种意思,她现在肯定跟他一样,难过得要死。哈里想回去见姐姐,告诉姐姐,他真的很爱她,她不用那么难过,别再哭了。还要告诉她,她可以用他所有的东西。

      哈里希望对他的妈妈、爸爸、他最好的同学、老师再说一次再见。

      哈里在另一个世界碰上一个死去多年的阿瑟。阿瑟因发烧而死,一直在寻找因生他时而死去的妈妈。阿瑟带着哈里从返人间,帮助哈里完成他的心愿--向亲人表示他的歉意和爱。

      书中有这么一段,哈里回到生前的学校,看到以前的同学又吵又闹,还一边走一边动手,有些人只跟自己的同伴说话,讲些笑话,还开别人的玩笑。哈里说:“我想再活过来。我说不出的想再活过来。我想成为他们当中的一个,我以往根本没把这些当回事,都是不值一提的小儿科,——可我现在多么怀念他们。”

      “我是多么妒忌他们。多妒忌他们还活着,我知道他们不是每个人都开心,他们中有人刚打输了架,正在难过。还有人正在担心他们的考试,或者他们家里还有更不开心的事情。但是我就是嫉妒他们,甚至嫉妒他们的不开心。真的,我就是嫉妒。因为至少他们还活着,我却死了。”

      读到这里,我的眼泪完全失控。怕别人看到自己难为情,我侧过半身,脸朝着窗外看,万里晴空下飘荡着如棉絮般的白云。生命多美好,活着多美好!可寻常日子里,过着最寻常生活的我们,有多少人真心觉得当下的每一刻是那么美好,哪怕是不开心。

      当读到哈里姐姐的自责,向哈里致歉这段,我再度哽咽。姐姐对哈里说的话:我太抱歉了,哈里,我为我所说的话道歉。自从你出事以后,我时时刻刻都想着这事。我无法挽回它。哈里,我真希望时光能倒流。我很抱歉,哈里。我只是一时生气了,我说了傻话。原谅我,哈里。我爱你。我一直爱你。在我们打架的时候,我也爱你。你可以借我的钢笔、铅笔、水彩笔,什么都行。真的。

       当初的一语成谶,姐姐的心里该有多痛!

      生活中的我们不也是经常对着深爱我们的亲人说狠话吗?只是我们有时走运,说完之后上天还能给我们机会弥补,能有道歉的机会和时间。可是人生处处有意外,我们不可能永远都走运。

       回到这句话上来,倘若明天,生命就终结了,我们是否还有遗憾?这值得我们所有人思考。你的思考,或许会让你明白你在奔向奋斗目标时,是不是太忽略了陪伴身边的亲人、爱人、孩子。如果是,那么我们是否可以适当调整步伐,合理分配我们的时间。明白自己内心侧重的地方,少让自己留下遗憾。

      我们身边是不是有什么人是自己一直想见却一直没去见,有什么话想对亲人讲,却是一直没讲,那么千万别等,当下就做。为了明天不留遗憾。

      日本一临终关怀作家大津秀一写过一本书《临终前后悔的25件事》。其中有3个遗憾,一、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工作。二、没有和想见的人见面。三、没有和深爱的人说谢谢。很有意思,25个遗憾当中,没有人会因陪伴家人花费太多时间影响了事业发展、赚少了钱而后悔。

     四十岁以前我很少想到死亡这个词。现在却常在脑海里出现死亡两字,起因是我奶奶的去世。自我二十七岁结婚,两人白手成家,为了生活打拼,无瑕顾及老家的亲人。很多年的的状态都是聚少离多。总想着来日方长,等我条件好点,我再与他们多聚聚,可是在我36岁那年,疼爱了我36年奶奶摔了一跤就突然走了。从此我们彼此失散、永生不再见。从那一年起,我心生悔恨,悔恨自己每年回去陪伴她的时间太少、太短。这世间哪有什么来日方长。意外四处潜伏,防不胜防。能捉住的,只是当下!

     女儿曾跟我讲过一则小故事,一对年迈的夫妇在每晚睡前都会跟对方说一句“我爱你”。为何?假如明天起不来了,这将是自己在这世上留下的一句最能温暖对方的话。

    我们不需要等到年迈才这样做,从当下的每晚就可以开始。

      用书中哈里的一段话结束本文:决不要在你怨恨的时候让太阳下山。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在你睡觉前,决不能生气或敌视任何人,特别是不要敌视你所爱的人。因为你有可能今天晚上一躺下,明天早晨就再也起不来了。那么你去哪里了呢?我告诉你,你会到处游荡,去完成你还没完成的事情,就像我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