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二三事之坚持这些日子以来的收获(自我完善篇)

为梦想加油!

文/安若木槿

有一次,和我的写作老师聊天,我跟她说怀着一个真诚的心去写作,收获的不仅仅是写作技巧方面的进步,还有为人处世方面的,她很欣慰,说看来你真的懂了。

坚持日更一月余,我收获了于自己人生道路很关键的几个词,将在下文分点论述,也算是对这段时间写作历程的小小总结。

1.留心观察生活(细致)

不知从何时起,我认定了自己喜欢写作,并且脑袋里总会出现各种人物和情节;这样丰富的想象力让我觉得自己适合写小说,可我一直自卑于阅读量低、文笔差,也因此难以构架出一部好小说的骨架、填出生动形象的血肉;很多小说写了个开头便没了然后。

某天,有人问我对未来有什么设想,我突然发现脑袋一片空白,他问我是否甘愿向多数人那样庸碌一生,我的回答是否定的;可说到如何逃脱这样一种人生设定,我却没了答案。

带着这个问题思考了一段时间,自以为想清了一切,我便在简书上写下近期的第一篇文章,后来觉得不忍直视删了;这件事给我写作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我现在不是非得写小说,还可以写别的。

最初的一两篇文章中,我试着写对生活现象的观察,以及浅层的思考;虽然文章质量不够好,但这个过程很有趣,且使我有一种成就感;大约爱上了这个过程,我越发爱观察生活,并且进行思考。

这样一种细致,随着我坚持写作,思考程度加深,渐渐从对生活的观察延伸到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除了写作文笔有所提升,在学习上,也更注重寻找方法,从而提高了学习效率。

2.且行且反思(思考)

在坚持日更一周左右,我隐约察觉写作有利于理清自己的思绪;虽然那时还说不清这回事,但就是知道写作的过程是思考的过程,而思考能使我变得更聪明,于是越发坚定了写下去的心。

期末考试科目有一门是逻辑学,由于各种原因,大家基本没听过课,包括我;考试前一周我认真看了老师画的考点后,才认定这是一门有趣且有用的学科,——在复习逻辑学的过程中我想清楚了许多问题。

其中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写作是如何使我理清思路的?”;把某个观点写下,有利于我从这个观点进行发散思考,写下思考的过程,一目了然,便于检验整个思考过程极其观点的正误;所以,有些东西想不清,却能写清。

“且行且反思。”是我个人简介的第一句;带着诚心去反思自己所做所想,承认错误是不需要勇气的,错便是错了,改过就行;士季曾说,知错就改,善莫大焉,我以前并非完全懂得,近来才发现,其“善”在于自我的完善,使人成为更好的自己。

3.管好时间和钱(自律)

在对生活细致思考的基础上,我悟出了一些与我而言很重要的事,比如,时间于一个人而言是特别重要的;而钱是用时间和劳动换来的,也需要珍惜。

人生不过百载,前二十年懵懵懂懂过,而立之年成家,要顾一家老小;好不容易儿女大了,自己也垂垂老矣,时光易逝,一生的光景也快。

正值双十年华的我们,又还有多少时间拿去恣意挥霍呢?

不去思考那些纯文学的问题,俗一点,我们能够做的,也不过是趁着年轻,多学些本事,走出社会后能够用更少的时间挣更多的钱,给父母及未来的小孩提供更舒适一些的生活环境罢了。

每次想到这些,我便无法安然在寝室里以刷剧等方式来消磨时间;这些时间太宝贵了,得花在对人生更有意义的事情上;当然,每个人的三观不同,对“有意义的事”的看法也有所不同。

我只是想通了这些事,难以容忍自己如从前那般懒散和放纵,自律也就不再是什么为难的事了。

4.我不比别人差(自信)

以前,遇到任何问题,我都会下意识去求助他人,总受家人朋友的照顾,有时真觉得自己挺没用的;这些天想的东西多了,我更倾向于自己解决问题,且乐于帮身边人解决问题。

还记得刚进大学那段日子,报了许多组织,一个面试都没过;后来许多事,别人都能轻松完成,我却总做不好;长相、家境一般,也没什么拿得出手的特长,学东西也特慢,这样的我,被浸没在自卑的海洋中,难以透气。

好在对吉他的执念够深,一直磕磕绊绊坚持过来,终于等到我能探索出适合自己的练习方法,学起来也就快了;许多道理其实是一样的,有这样的经验,我学其他的东西也快了。

既然我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又有不错的学习能力,自己可以搞定大部分事情,可以最大程度减少对他人帮助的依赖,又哪来的不自信呢?

5.开心就好(从容)

我以前不懂,为什么有底气的人会变得从容,现在却慢慢懂了;一个人一旦知道自己要什么,有了独当一面的能力,便能遇事不慌,自有从容气质。

这些天在简书上看到一个欲通过写文跟官方编辑撕逼的人,我曾想写一篇文章来讽刺他,因为他的行为不符合我的人生美学;可我若真的那样做的,便是自己破坏了人生美学。

怎么说呢?很简单,在我的人生观念里,人在管好自己前是没有资格去管别人的,就算管好了自己也不一定有资格去管别人;遇事先反思自己,而不是指责别人,反思能促进自我完善,而一味指责他人会使自己看起来像个小丑。

我在简书这一月余,被拒稿的次数早已多得数不清,最初是自卑,后来,带着些许不满的习惯,现在,那些不满也已消释,从容面对;编辑既能成为编辑,自有他的理由,一篇文章过稿与否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而非文章质量本身,实在没必要由于编辑不给过稿就写文大发牢骚,当然这仅是我此时的一些看法,他要写,我也没权利管。

我们将写好的文章投去相应的专题,其目的不过是获得更多的曝光量,让更多的人看到;我也看到过一些教人如何写爆款文的文章,其中一个重要的观点就是“你又不是名人,你写自己的那点生活哪有人看,你要考虑的是你的文章对读者有什么实际的帮助。”这样的观点我却不敢苟同,古人云文以载道,我以为这个“道”字不仅仅是看似实用的个人经验。

我以为,文章最初的功能乃是抒情言志,大家的文章多是有感而发,而非考虑那作文时或许并不存在的读者的喜好;感情真挚品德高尚的文章,自能通过文章本身的内涵,以言传身教的方式对其读者产生一定的教化作用,从而为读者提供一定帮助。

所以,写文嘛,开心就好,真正对自己负责,对读者负责的行为是认真、用心地去写好每一篇文章,并且对自己文章的好坏有评判的能力,而不是完全通过他人的评价来获得,那更多的是一个参考的作用;当然,一上来就想着通过写东西,通过曝光量挣钱的,不在我的论述范围内。

不论是在写作还是在人生道路上的其他方面,我以为,我们起码要管好自己;那样,才能从容应对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