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本《何晏》

(注:兔精灵战队二度合作)

美男何晏

第一幕  初入曹府

场景1:曹丞相府,曹操新纳妾之尹氏房中。新婚不久,房内仍红绸红花红烛。小何晏虽刚7岁,却对母亲改嫁一事闷闷不乐。

尹氏(拉何晏手,垂泪):晏儿,你不要怪母亲改嫁!为娘我也是没有办法。娘都是为了你好!你可是娘的命根子啊!

何晏紧皱眉头,不语。

尹氏(擦泪):想当年,你祖父任大将军那是何等威风!你姑奶奶又贵为皇后,咱们何家多么显赫风光!娘知道你从小聪慧过人,心高气傲,不甘如此寄人篱下。可是,此一时彼一时,何家遭此大难,被宦官诛杀,幸亏曹丞相收留了我们,并锦衣玉食善待我们孤儿寡母,咱们要知恩图报啊。

何晏(气愤):娘要报恩是娘的事,孩儿姓何,不姓曹!

尹氏(焦急):你这孩子怎么就一根筋呢!你是何家的子孙,也可以认曹丞相为义父啊!有了他的蔽护,你才能平安长大!你是何家的独苗,娘唯一的责任就是保护你不受伤害,你怎么不理解娘的一片苦心啊!呜呜呜……呜呜呜……

何晏(有些手足无措):娘,您别哭了!娘,孩儿错了!您别伤心了!

伊氏(抱紧何晏):儿啊!你一定要好好听曹丞相的话,看得出来曹丞相喜欢你,等你将来长大当了大官,再为何家光宗耀祖!

第二幕  画框为家

场景2:曹丞相府,尹氏院之何晏房内。因小何晏面若桃花、明眸皓齿、机灵聪慧,深得曹操喜爱,也迷倒了一片仆人丫鬟。

丫鬟甲(窃笑):欧耶!今天终于轮到我伺候小帅哥洗漱穿衣啦,可爱的小帅哥,我来了!

丫鬟甲像只快乐的喜鹊,一边为何晏穿衣,一边叽喳个不停:我们的小王爷多俊呐!你看这粉嫩嫩的小脸蛋都能掐出水来!这皮肤白得来!赛过我们女人呦!

何晏不屑地皱了皱眉,坐书桌前,翻开《论语》大声诵读起来。

丫鬟甲一边出门倒洗脸水,一边嚷嚷:哎呦!我们小少爷读书的样子迷死人喽!你看看你看看,这就叫比你聪明的人还比你努力!我们小少爷以后了不得啦!

早饭后,男仆甲到何晏房中,讨好地说:小少爷早上好!夫人说今天天气好,我带你出去晒晒太阳吧!

何晏冷冷地瞄了他一眼,说:不必了,你去问问夫人,我们何时可以回自己家?

男仆甲惊讶:小少爷您怎么突然犯糊涂了?这里就是你的家啊!

何晏大叫:我要回我们何家!

男仆甲(赶紧捂住何晏的嘴):哎呦!我的小祖宗,你可千万别当着曹丞相的面这么说!要是惹怒了他,我们都得死翘翘啦!你看曹丞相对你多好呀,给你的院子、吃的用的一点不比他的亲儿子差,你的衣服也是最好的料子做的,你怎么不知足呀?

何晏叹气:唉,反正跟你也讲不明白!你去帮我找个粉笔来吧!

男仆甲找来粉笔交给何晏,何晏默不作声,拿着粉笔来到院中,在地上画了一个大大的方框,跳了进去。过了一会儿,他在框内盘腿而坐。

男仆甲:小少爷,您这是在玩儿什么游戏呀?教教我,我陪您一起玩儿!

何晏:不用你陪我,你去把我刚才读的书拿过来。

男仆甲取书交给何晏,何晏翻书开始诵读。

丫鬟乙:呦!小少爷,地上又凉又硬,快回屋去读吧!(说着就走上前弯腰去扶何晏)

何晏大喊:住手!你快出去,不要走进我画的方框!

丫鬟乙无奈只好去向尹氏报告,尹氏赶来。

尹氏走过来,温柔地摸着何晏的头:晏儿,你又调皮了!地上凉对身体不好,快回书房读书吧。

何晏点头:让母亲担心了,我这就回去。

尹氏拉着何晏的手进屋,坐下:晏儿,母亲有事跟你讲。曹丞相是真心喜欢你,想收你为义子,你可愿意?

何晏低头不语。

尹氏:你不回答,那母亲就当你是同意了。曹丞相现在也算受人敬仰,你认他为义父也不辱没何家的名声。

此后几天,何晏总是会在地上画框,并在里面呆上很久,大家问缘由他也不回答。后来大家也习以为常了。

这天,曹操来看尹氏,和尹氏在园中赏花,正巧碰见小何晏又在自己画的框里聚精会神地读书,觉得十分有趣,立刻父心爆棚:哈哈!晏儿!我的好儿子,真是好学啊!

何晏一惊,立刻站起身行礼:拜见曹丞相!

曹操:嘿,小子!还叫我丞相吗?你娘说你愿意当我的义子,那你该叫我什么呀?

何晏不语,低下头看自己画的框。

曹操:哈哈,还害羞呢!咦?这地上的方框是啥玩意儿啊?

何晏昂首挺胸:这是我何家的房子呢!

尹氏脸色顿时煞白:丞相,晏儿太小、太不懂事,请丞相恕罪!晏儿,还不快给义父谢罪!

曹操却愣了片刻之后,突然大笑: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晏儿果然是个有情有义之人,好!好!我没有看错啊!来人!

跟班甲:在,丞相有何吩咐?

曹操:去何家老宅子看看,把一切都收拾妥当,送他们母子二人去住段时间吧!

跟班甲:是!

曹操拍拍何晏的头:不忘本!好!小小年纪就如此早慧!不过,失去我这么好的一个义父,你恐怕将来会后悔吧!

第三幕 傲骄青年

场景3:何晏在曹府一天天长大,越发俊美,也越发才华横溢。曹操读兵书时,常常考验他一些问题,何晏都能分析的头头是道,因此深得曹操的喜爱。然而,曹操的儿子们,尤其是曹丕,对他是羡慕嫉妒恨,十分厌恶。

这一日,何晏与秦朗在走廊上正一边走一边聊天。

秦朗突然拽拽何晏的衣袖:哎!快看!那边过来的是曹丕吧?咱们赶紧让让吧!”(边说边把他往旁边拉)

何晏拨掉秦朗的手:让什么?何必如此胆小怕事啊!

眼看与曹丕越来越近,秦朗紧张地把何晏往旁边拉,何晏岿然不动。秦朗没办法只好自己躲在一边,何晏继续大步向前,与曹丕正面相迎。

曹丕跟班甲:哎呦喂!瞧瞧这是谁啊,胆敢学我们太子穿衣服!

曹丕跟班乙:见到我们太子殿下,竟然不知避让,还不赶紧跪下谢罪!

曹丕轻蔑地一笑:哼,哪里来的假子!

何晏面不改色,径直仰面拂袖而去。曹丕气得双拳紧握、双目喷火。

场景4:曹丞相府,杜夫人院内。

曹操:夫人,金乡公主已经到了婚配年龄,我打算将她许配给何晏,你说怎么样?

杜夫人:丞相,我听说何晏为人狂傲不羁,这让我有点不放心啊。

曹操:何晏的确比较洒脱不受约束,但才华横溢、容貌俊美,整个京城的女子哪个不想嫁给他呀!况且,有我在,他也不敢放肆到哪里去的。

杜夫人:好的,那就一切听丞相安排吧!

很快,何晏和金乡公主大婚成亲。

第四幕  傅粉何郎

场景5:公元213年,曹操称王。220年曹操驾崩,曹丕登基称帝。何晏一直未被授予官职。226年,曹睿继位,只任命何晏作一些冗官。曹睿认为何晏皮肤这么白,一定是涂了粉,总想戳穿他,于是心生一计。

一日正中午,皇宫花园内,烈日炎炎,曹睿邀请何晏共吃汤饼。

曹睿:今日宫里来了个有名的厨师,汤饼做的天下第一,何大人快来品尝品尝。(一丝坏笑)

何晏:多谢皇上恩赐。

何晏一吃,果然味道极美,不知不觉吃得大汗淋漓,曹睿时不时偷瞄他,心中窃喜。

曹睿:何大人,今天确实太热了,用毛巾擦擦汗吧,别中暑了。来人!给何大人递毛巾!(心中坏笑)

何晏接过毛巾,不慌不忙擦了擦脸,居然没有花,反而白里透红,更加艳丽了。

曹睿脸上的笑容僵住,怔怔地看着何晏。

第五幕  五石散和玄学大师

场景6:公元239年曹睿驾崩,曹芳即位,曹爽一时独揽大权,何晏终于能活动活动筋骨了,被任命为吏部尚书。可是,何晏的心思似乎并不在这方面。

一日,何晏府会客厅内。

何晏:今天能请来诸多玄学大师,真是我的荣幸!为了表达我的敬意,在探讨学问之前,我请各位先来品尝一样好东西!来人!端上来!

仆人端来一盘石头粉末一样的东西。众人皆惊奇,问:这是什么?干什么用的?难道是传说中的五石散吗?

何晏:对了,有人猜对了!这正是五石散!服后能让人感觉神明开朗、飘飘欲仙,激发出无穷灵感,就像进入了极乐世界一样!

众人一听,跃跃欲试,何晏却急忙阻止:且慢!这五石散也有毒性,如果不能按正确方法服用,会致命的!

众人更是惊异,纷纷让何晏继续讲解。

何晏:服完五石散后,一定要吃冷食,要喝上等的热酒,注意!冷酒和劣质酒可是会加剧毒性,喝死人的!因为服用后皮肤会很敏感,一定要穿宽松的肥大衣衫,以减少摩擦。为了让毒性尽快散去,还要经常走动才行。我还备了浴盆,泡冷水浴,可以帮助散热散毒。

于是,众人纷纷换上宽大衣服,开始服食五石散。

何晏:来!上酒!

不一会儿,众人喝得满面红光,兴奋不已。

何晏大喊:来!大家都跟我走起来!

于是,众人一个个举着酒杯、摇头晃脑、手舞足蹈地跟着何晏在大厅里转圈,不时高谈阔论。也有人热得受不了跳到浴盆里降温。谁也没有注意到,此时一位女子正躲在柱子后暗自叹气垂泪,此人正是金乡公主。

第二天,王弼来拜访何晏。

何晏(兴高采烈):王弼贤弟,你可来了!昨天服散后我灵感大爆发,刚刚完结了一部作品,你来看看吧!

王弼:啊!真巧!我也刚完成了新作《老子注》,今天专程带来请您指教的。

何晏迫不及待:那太好了!快拿出来!快!

何晏一口气翻看完了王弼的《老子注》,不由连连点头、赞不绝口:太棒了!你真是奇才呀!读完让人感觉通透了许多啊!

王弼:哪里哪里,何大人实在太过夸奖了!您刚刚说也完成了一部作品,我可以拜读了吗?

何晏脸一红,有点尴尬,急忙摆手:哦,我的作品呀,不看也罢,不看也罢。

王弼:何大人您是一代大师,您太谦虚了!就让小弟我也开开眼界,学习一下吧!

何晏:哎呀,我就不怕你笑话了,说实话我也刚写了一部《老子注》,但是跟你的一比,实在拿不出手来了,容我再改改吧!

第六幕  流星陨落

场景7:沛王太妃府内

金乡公主哭诉:母后,您知道女儿现在过得什么日子吗?当年嫁给何晏,人人都羡慕我,说我嫁了个才貌双全的一流男子,可是现在,何晏常常不回家在外鬼混,回了家就召集他的那些朋友服食什么五石散,喝得酩酊大醉,像疯了一样!身上的衣服很长时间都不换,有一次我觉得实在刺鼻难闻,命人去洗,却被他责骂了一顿!何晏他真是越来越不像话了,这样一天一天下去,他一定会惹祸上身的,这可怎么办啊?

沛王太妃叹气:唉,女儿啊!这就是命啊!我们女人的命就是这样。(苦笑)你呀,要想开点,就算何晏出了事你成了寡妇,也比你现在天天作为忧郁痛苦的妒妇强啊!

场景8:何晏府内,何晏宴请神算子管辂。

何晏:大师啊,听说您算卦极其神妙,可否替我算算我能否位及三公啊?另外,我最近连着几次梦见十几只苍蝇落在鼻子上,怎么赶都赶不走,您说这是什么征兆啊?

管辂:万事都要遵循正道,顺应天意。您如今位高权重、势如雷电,但真正感念您德行的人很少,很多人都只是惧怕您,您要小心谨慎,多行仁义才可啊!鼻子代表天庭中的高山,高而不危才能长守富贵。而今苍蝇恶臭都云集其上了。您知道物极必反、盛极必衰的道理。天下没有损己利人而不得到众人爱戴的事,也没有为非作歹而不败亡的事。您想想这个道理,就可以做到三公,苍蝇也可以驱散了。

邓飏:哼,你这都是老生常谈啊!

何晏(制止邓飏):能够预测未来是很难的事情,交情淡薄却能吐露真心话,也是极难的事情。而管辂大师今天却同时做了这两件最难的事,中心藏之,何日忘之!管大师的话我一定会牢记在心的。

旁白:果然,没过多久,何晏因高平陵政变被司马懿所杀,结束了他磕磕绊绊又与众不同的一生。

夜幕,一颗流星划过天际······



兔妈后记

马老师的写作挑战书

本次作业,妞儿又选择了新鲜有趣但充满未知和挑战的任务——编剧本。

我最担心的还是老问题,怕她为此花费太多时间,毕竟现在小学生可不像我们当年有大把大把的时间不知道该怎么用,他们现在是有一箩筐的事情等着排进日程。于是,我照例叮嘱她先梳理素材、构思好再动笔,要注意效率,同时又威逼利诱了一下:如果高效,那省出的时间可以去看《复联3》,否则……于是,妞儿带着新打的鸡血,回自己房间捣腾去了。

《复联3》的鸡血还是有点用,妞儿按时完成了任务,继续做其他事情。然后,一起出发观影,很欢乐,并决定要挤时间把漫威旗下所有的超级英雄电影过一遍。

回家后妞儿练琴,我趁机看她编的剧本,这一看,刚才观影的好心情瞬间没了!因为,这第一个小板凳做得确实不咋地——这就意味着又要—花—时—间—反工!又要挤占别的事情的时间了!一时,失望生气焦虑各种情绪纷纷涌上来,一个没忍住,冲着正过来找水喝的妞儿发起了火:“这就是你一上午的成果!还说自己会写剧本,就写成这个鬼样子啊!喝什么喝!效率这么低,还有时间喝水啊!”妞儿也瞬间开启反击模式:“我渴了不能喝水吗?我哪用一上午时间了?我10点多才开始写的!”一个嗓门是会激发另一个嗓门的,妞儿这一嚷立刻让我又提升了一个8度:“我说的是你的效率,你扯啥呢!效率包括速度和质量!质量呢?你是为了看电影,就随便糊弄应付交差呢!”妞儿再升一个8度:“我没有为看电影!我咋糊弄了!”我已经快海豚音了:“就知道杵这儿顶嘴!算啥本事?不想让别人说,自己先把事情做漂亮了!”妞儿委屈:“又不是我想在这儿,是你跟我说话我才站这儿的!”说完扭头走掉。

幸亏妞儿走了,给了我冷静下来的时间。想想刚才的争吵也真是没什么营养,只是发泄心中的失望和焦虑。是的,妞儿没有写出精彩的剧本,显露出天才般的天赋,令我有些失望;看着宝贵的时间被浪费过去又生出焦虑。我叹了口气,想一想,吵一架对事情也没能有什么好转,妞儿也不会因此立即变身成天才编剧,还是静下心解决问题吧。

我又重读了一遍妞儿的剧本,发现剧本的要素倒是都有:分幕、场景、角色对白、旁白,但就是感觉不太对。有样子,没灵魂,感觉是一个对话版的人物故事梗概。于是我在妞儿第一幕的基础上自己重新改写了一遍。

这时妞儿也练完了琴,过来找我拿Ipad说去改剧本。我让她坐下,问:“你觉得剧本是什么?”妞儿答:“就是演员拿来照着演的。”我:“很好,那你的剧本有这个功能吗?”妞儿:“当然有啊!”我:“是吗?那咱们用你的剧本来演上一段?”妞儿一听顿时来了兴致,迫不及待地开始表演。演戏是很开心的事情,妞儿很投入,还说我太假。

演完一段,我说:“妈妈把你这一段也重写了一稿,咱们再照我的剧本演一遍吧?”妞儿高兴地说好。这一遍,我俩演得眉飞色舞,把妞儿演得嗨极了,连连说:“妈妈你这个剧本好啊!”“哦!我明白了!剧本得这么写!”我问:“那你说说我的跟你的有什么不同?”妞儿:“你的比我的细致很多,加了很多想像的,我只按照书里故事的情节写。还可以多创造些人物,咱们编剧得为那些演员多提供些角色才行!还有,不一定非用旁白来交代故事背景,也可以利用对白台词,这样角色说的话也能多点。”我:“是吧!编剧要有更加丰富的想象力,尤其是细节的想象力!我感觉复述故事是把10页的故事说成1页,而剧本得把10页故事细化到100页,还得生动。”妞儿:“就是,本来我还想写两件事的,可是一写发现写不下去,因为我虽然知道大概是个什么事,可是谁具体说了什么我编不好,只能用旁白交代一下。”我:“所以妈妈很佩服编剧啊,尤其是那些美国编剧,知识得多么丰富,逻辑得多么好,比如那些科幻片,人物之间对白都是高科技含量,他不懂的话该怎么编出来这些对话呢?”妞儿的眼中散发出对编剧的崇拜之光。我:“所以,你还是偷懒了,妈妈也是第一次写剧本,遇到说不清的问题,妈妈先想的是去查一查搞明白再写,你也不查就直接扔给旁白了。”

接下来,妞儿让我和她一起演一段写一段,我同意,因为演一演,你才能把自己带入角色中,站在角色的立场去想像。演不下去的时候就是有问题了,通常是一些细节不清楚,于是重新查资料,再编写。

终于,我们共同打造出这第二张小板凳,虽然因为知识面和想象力的局限性,做得不是很漂亮,也因为以上原因和时间限制,高平陵政变及何晏之死没有展开细化。但,毕竟和孩子一起体验了一把当编剧的感觉,很有意思。此外,我希望自己以后能尽量放平心态,遇到问题,多向睿智型妈妈学习,动脑找到能真正帮助孩子的方法,而不只会发泄自己的情绪。

文末,再次借用马老师的“棒棒糖原理”——把生活中的点滴记录下来,做成永远的棒棒糖,时不时拿出来舔一舔,品尝那甜甜的滋味。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