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王的灵魂拷问

狮子王的故事,很美好,是童话标配的那种美好。

辛巴是狮子王国的小王子,他的父亲木法沙是荣耀王国备受尊敬的国王,统治着日光所照的一切疆土,然而叔叔刀疤却对木法沙的王位觊觎已久,他想坐上王位宝座,但由于辛巴的出生,刀疤再无顺利继承王位的可能,所以刀疤必须除去这个王子,于是,刀疤蛊惑辛巴外出离开穆法沙,然后伺机杀死辛巴,无奈这些诡计都被即时赶来的穆法沙所打破。

一不做二不休,刀疤决定干脆连木法沙一起干掉,在刀疤的阴谋下,穆法沙死在了山谷。作为儿子的辛巴看着父亲惨死心生愧疚,而刀疤则抓住他这样的心里别有用心的劝辛巴自我放逐,一方面派人将他赶尽杀绝。

或许老天有眼辛巴大难不死。在逃亡中遇到了机智的丁满和善良的彭彭。在他们精心的抚养下辛巴长成了雄壮的大狮子,辛巴在朋友的陪伴下,经历了生命中最光荣的时刻,也遭遇了最艰难的挑战,最后终于成为了森林之王,接受万兽朝拜。

《狮子王》脱胎于《哈姆雷特》,讲述着关于生命轮回、自我认同与肩负使命的内核。

归结为我们耳熟能详的三大灵魂拷问就是:我是谁?我从哪来?我该做什么?

我是谁?

被刀疤的蛊惑认为自己酿下大祸的辛巴,垂头丧气的在浩瀚沙河里踽踽独行,即便是精力旺盛的万兽之王,它也还是个孩子,终于,它筋疲力尽,晕厥不起,被一群秃鹫围住。

不出意外,辛巴即将成为它们的晚餐,被消化成为它们的一份子,终结所有的悲痛,翱翔在彩云之间。

但童话故事之所以能够对抗庸俗,正是因为童话是靠“意外”推进的。

说时迟,那时快,正在秃鹫昂起脑袋蓄力下啄时,一头名叫蓬蓬的疣猪驮着一只自称丁满狐獴像疯牛一样冲过来,惊散了准备享用大餐的秃鹫,救下了辛巴,并和它的朋友。

之前一直很好奇,以狮子的敏锐,不可能被敌人团团围定还毫无察觉,直到辛巴对“救命恩人”蓬蓬说出那句:“无所谓了”,我才明白,辛巴可能知道自己身处险境,但万念俱灰的他却对危险置之不理,也许对那时的它来说,秃鹫带来的不是危险,而是解脱。

即便被丁满与蓬蓬救起,那个万种瞩目的辛巴王子也早已死去,只剩下一个满嘴“Hakuna Matata”的辛巴无忧无虑的走向绿洲。

未生我时谁是我,生我之时我是谁?


我该做什么?

和蓬蓬丁满生活在绿洲后,辛巴按自己的意愿无忧无虑地生活,不知不觉已经成长为一头真正的雄狮,和父亲一样英俊健壮,它和绿洲里的动物成为朋友,每天吃虫子,扑蝴蝶,一切都是那么美好,而美好的日子总是过的出奇的快。

有一天,他和往常一样在下风处捉蝴蝶,却吓坏了正在吃草的羚羊,当羚羊发现是辛巴时解释说,它以为狮子来了,当然不是辛巴这样的狮子,而是真正的狮子。

是啊,连羚羊说辛巴不是真正的狮子,

辛巴为了逃避痛苦,已经让自己脱胎换骨,忘了自己究竟来自何处,

直到娜娜的出现。

看到青梅竹马的儿时同伴,辛巴欣喜不已,但当娜娜要辛巴和它一切走时,辛巴却迟疑了,它想起了那些令他避之唯恐不及的往事,以及曾经那个害死了父亲的自己。

它极力的在逃避,自然不会直面自己,以及自己应当承担的责任。

于是它目送着娜娜失落的离开,当他看到和朋友们饱餐后看到闪烁的星空时,不由得陷入了沉思。

丁满说:那些是萤火虫,它们被一张又大又黑的网粘住了。蓬蓬说:我一直以为那是几千万里以外的气体在燃烧。

而辛巴则想起了父王曾经的谆谆教诲:“你看那些星星,都是过去那些伟大的君王从那些星星上看着我们呢.  所以每当你寂寞的时候,要记得那些君王永远在那里指引着你,还有我也是。”

最好的朋友听辛巴说的话后却哈哈大笑,辛巴怔了一会,也自嘲的说,“是挺搞笑的”。

当辛巴借口找吃的独自走开时,它内心的那个王子辛巴,已经开始苏醒了。

而巫师拉菲奇的出现,完成了辛巴的身份认同,

拉菲奇指引辛巴来到水边, 辛巴低下头来,终于看到了父亲的影子,同时天上云影滚动,涌现出木法沙的轮廓,巨大的雄狮踏云而来,空中电闪雷鸣,狂风骤起,木法沙低沉的声音在四野回荡:你已经忘记了你是谁,所以你也忘记了我的存在.看一看你的内心吧,你不应是现在的样子.你要在生命的轮回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记住你是谁.你是我的儿子,是真正的国王.记住你是谁,记住……


就像《哈姆雷特》所表现的一样,父亲的灵魂从未远去,而是和所有的先王一样, 化为星辰永远散射着光辉,普照着暂时的黑夜,国王死后化作天上星辰的伏笔在此巧妙回收,在木法沙的指引和鼓舞下,终于唤起辛巴内心深处的守护的责任与王的雄心,辛巴重返故乡,推翻了刀疤的统治,登上王位,荣耀国万物复苏,重现繁荣。

这一段让我想起了《人类的群星闪耀时》这本书,童话之外,历史之中,也有很多很重要的人和时刻,化为天上璀璨的明星,后人抬头仰望时,不仅获得了慰藉,更获得了勇气——和这些先人一样伟大的勇气,于是人们前赴后继的让天空里闪耀着更多星星。

看完《狮子王》,我感觉自己看到了动画版的穷子喻。

和穷子无意走失不同的是,辛巴明明知道自己是谁,但却不敢承担那份责任,从而选择自我流放;和穷子一样的是,辛巴低估了自己,其实它才是万兽之王的不二人选。

我从哪来?

电影开头,巫师拉菲奇从王后莎拉碧怀里抱走辛巴,于荣耀石上抱起辛巴接受万兽朝贺,木法沙和莎拉碧欣慰的看着这一幕,电影的结尾,拉菲奇再次抱起辛巴的女儿接受万兽朝贺,换成了辛巴和娜娜欣慰的看着这一幕,这不仅是布局上首尾呼应,更突显出了全片除了身份与责任的另一大主题:“轮回”。

拉飞奇举起辛巴和娜娜的孩子,看起来让人恍然以为已经回到了开头,其实时光飞逝,一切早已物换星移,不变的是大家都找到了自己在轮回中的位置。


轮回解答的问题有两个:“我从哪来”?“我将去往哪里”?解答了前者,后者就不再是问题。

抛开晦涩的概念,轮回最显而易见的观测角度,就是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已有的事,后必再有,日光之下,并无新事,这就是轮回。

全片用首尾相似来烘托轮回,还有两个镜头也在描述轮回。

(1):木法沙带小辛巴站上荣耀石的时候说:国王也有落下的时候,我们吃羚羊,我们的尸骨让土地肥沃,土地养育草原,羚羊吃草,我们敬畏每一个生命,我们有我们自己的位置,这就是生命。”

(2):动画版中,拉菲奇得知辛巴还活着,是因为辛巴的一团毛发和粉尘从沙漠绿洲,顺风飘到了遥远的拉菲奇面前,未免也太巧合了。新版将这个十多秒的情节,扩展成“一撮狮毛的奇妙冒险”,它飘到水里、被鸟叼走、被长颈鹿吃下,被屎壳郎做成粪球推着走,又吹散在风里、被蚂蚁扛着走,最后才到拉飞奇手里,这也是一种轮回,这一段不仅表现了轮回,更展现了缘起——佛教认为:世界并没有独立事物存在,任何事物的存在都是有条件的,都是缘生的。世界万物就好像一束被捆绑在一起的芦苇,其中没有任何一根芦苇能够独立,它们必须相互依持,才能共同不倒。因此,世界万物皆平等。善待众生,就是善待自己。

童话是人类美好价值观的凝结,世人对轮回的态度,是要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就像木法沙教导辛巴的那样;而将轮回理解得更透彻的佛教,对轮回的态度,则是要从中解脱,就像佛陀教导我们的那样。

佛教认为,众生之所以堕入轮回是因无明而为我见、我执所系缚,不肯让自我消失,为了延续自我的存在,便会不停地造业,造业又会带来更多的贪欲与烦恼……如此种种都会产生“业力”的牵引,使得众生死后,又有了来世,如此生生死死轮回不已,难以出离。

这一世的辛巴,下一世可能就是其他狮子赖以果腹的羚羊,抑或者转世成人,下堕成鬼。

彭彭和丁满在带辛巴吃白蚁时,阐述了及时行乐的“生命是一条直线”的世界观,这种世界观固然可以让人无忧无虑的开心下去,但也会因为丧失意义感而导致精神出现空心化,辛巴及时想起了父亲的教诲,掌握到万物生息的默契和平衡,长成真正的森林之王。

但日出日落,穿过湛蓝的天空

Keeps great and small on the endless round

把伟大和渺小融入这无尽的轮回之中

It's the Circle of Life

这是生命之轮回。

——动画版狮子王主题歌曲《生命轮回》(也译作:生生不息)


看完《狮子王》后不得不感叹GG技术的高明,就像IMAX开头的广告所承诺的那样,你不是在观看影片,而是在置身其中。

但正是因为太逼真了,反而令人看的时候有些幻灭。

看动画或者看故事时,我们不会去考虑为什么狮子能和猪做朋友?为什么羚羊不能吃蝴蝶和🐛 就能吃?

可是当特效带领我们随着辛巴的脚步一起畅游荣耀王国时,让我们能够“置身其中”其中时,这些疑问就会源源不断的袭来?

特效在极力的还原真实,可童话本来就是虚幻的啊!

这大概就是我对这部电影唯一要吐糟的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