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资本论 30┃为什么员工辞职需要提前一个月,而老板辞退员工只需要一次谈话?

归根结底,是职场存在感的问题。

一个缺乏职场竞争力的员工,始终都是处于相对被动的局面,这就是现实。

一、你在公司里,有没有盘点自己的职场“资本”?

很多人的观念有问题,做起事来肯定会越来越糟糕。

只有那些想法足够优秀,行动能够同步的人才,才会获得最佳的目标效果。很多人做事都不知道为什么要做,做到什么样的程度,走一步看一步。

1.真正做实事的人,其实都有清晰的路径

没方向去做事,本身就是一个无知的人。

就跟做生意一样,你作为一个生意人,选择哪一行来切入?这个切入点就非常重要。如果你进入那个行业,本身就已经没有钱赚,市场当然很难做了,你越使劲自己越难堪,最后也必然是无功而返。

所以,面对很多的问题,要去思考去琢磨去消化,然后再去行动。

所有的高手,都是先研究人家成功的背后逻辑。把这个主线找到了,再去结合自己的情况分析,才会越来越轻松并且能很快上手,这个才是真正懂趋势的人做的事情。

举例,公司有的领导跟老员工说,你要改变了,每年要有一些提升。

但是,在老员工的眼里来看,表面上是各种答应,内心想这个事情我每天都这么做的,10年8年都这么过来的,不是结果也很好吗?也没有出什么问题吗?他们都觉得领导所谓的这些建议,没有任何意义。

就按眼前这样干,其实已经不错了,真的是这样吗?如果你真的想把业务做得越来越精,一定要去成长。

2.当你的资本越来越多,成长和价值才会逐步地放大

你要经常思考,不要整天扯东扯西,不做实事,对你并没有好处。

一次两次领导安排的事情,你无法能够兑现,以后可能他就不会带你一起玩了,慢慢的你就会被他排除在真正的核心圈子里。

观念跟不上,还想着整天吃老本的人,凭什么能力在公司发展?

记住一点,不要浪费时间精力,去做没有结果的事情。

那些越混越差的人,就是关注跟结果目标无关的东西太多了,最后把自己弄得没有方向。

而真正结果好的人,真正厉害的人,会用逆向思维来做一切事情,目标在哪里,找到驱动点。

其实,公司领导如果愿意真心批评你两句,不要往心里去,更不要激动,觉得领导针对你。为你好的领导才会说你,相反,对你爱理不理的领导,基本上你就没有入他的法眼。

就跟我们以前读书的时候,老师愿意管的学生才是看重的,越是那些不闻不问的,基本上已经面临怎么样?淘汰了。

3.在公司里的牛人,所有的动作要对标三点

①能不能创造工作结果?

②能不能提供领导想要的?

③是不是老板所需要的?

你的思维层次要在这些频道上,不要总是说没这个缺那个,然后不去行动。当你一动不动,最后你就会被领导请出公司,到那个时候你就要另谋出路了。

少跟那些阶层不同的人去接触,尤其是比你层次更低的人。

二、除了盘点,如何才能成为一个越来越有价值的职场人?

人跟人之间是互相受影响的,当然你可以有同理心,但你心里要清楚,跟越好的人相处,你的能量才会越强,工作能力才会持续提升。

相反,你如果整天跟一些负能量的同事,在一起聊天八卦,这样工作即使现在做再好,未来也会被他们拖下水,请把身边负能量的朋友,慢慢的逐出自己的圈子。

1.学会捕捉一些细节,能够吸收转换为价值成长点

不信你留意一下,年薪50万以上的、年薪10万左右的、年薪就五六万的,不同的结果的人,他们的为人处事和表达方式,思维格局完全不同。

不同层次的人,思维是不一样的。

不要让你的思维轻松被外在环境所影响,很多经验别人不会亲口教你,但是你可以去看去学去实践,然后再分析,这样子慢慢你的实力就起来了。

记住,你的每一个动作都是要创造收益的,这是重点。

每个人其实都是自己的投资人,投资就要有收益,不要让你的投资成为负债。

那到底有哪些关键点呢,好好提炼。

不要觉得你是一个职场人,是一个给老板打工的,然后你就要把时间全交出去。

2.每个人都是自己的总经理,你的经历决定了未来,能够混到哪里

有时候,要跳出一些舒适的地方。那些比你厉害的人,要多多跟他们交流学习,经常来消耗你的人,学会远离他们。

不要跟水平低的人去长期接触,否则你会越混越差。

打个比方,如果你是热水,冷水靠近你,你就会被拉低温度,这是一个非常通俗的道理。

人一定要有上进心,用投资的眼光来发展自己,这是核心本质。

3.凡是浪费时间,没有产出结果的,都应该快速地止损

公司有的人,好像看上去整天不做事。

整天在那里吹牛,总是自居口才好,在各个场合去做一些表达。其实,这些也是值得去花时间精力研究的,在公司里凡是能够输出创造价值的,都值得学习。

要知道个人的发挥空间在哪里?如果老是等着别人来安排你,那有一天可能你就没有被安排的地方了。

很多时候,吹牛也是需要有水平的,没有几把刷子肚子里面没有货,根本就没有资格站在台上。大家也是排斥的,所以未来有一天,你也会上台去做经验的交流分享,前提要先把自己立到一个足够高的位置。

再简单点说,从此刻开始,想办法去做出并体现出个人成绩的事情。

在职场上,很多人好奇新招来的那些同事,怎么就这么厉害?而老员工在公司呆了这么多年,水平还是当年那个感觉,所以各种羡慕,你得研究琢磨。

三、在老板的眼里,什么类型的人才最有价值?

那些被挖过来的或者被招过来的高手,要么是他过去的平台足够大,为他赋能。要么是他有足够好的结果,这个是背后的逻辑。

因为他有背书,有一些知名企业的背景,所以人们对他有好感和期望。因为有一些独特的经历,而不是与循规蹈矩,别人对他的结果表示认可。

1.作为老板,一定要找比自己厉害的人,来给他打工或者合作

作为公司的领导而言,希望招来的人能够帮忙解决问题,而不是要重新培养上手,熟悉接纳现有的工作。其他的都没有意义,核心就是能够快速把资源转化,来服务公司现在的平台。

如果来的人比自己还差,那就是在拖自己的后腿,节奏发展就会越来越慢,每个人都是这样公司就不用发展了。

举例,很多民营企业,在公司里就会有各种的沾亲带故,不同的部门工作,有时候又不好明说管理容易混乱。

他们的工作能力一般,不过是基于种种原因不说罢了,像这类型的公司,同事之间的相处,都会有一些隔阂,也会导致工作效率的相对低下。

真正聪明的人,会有变通的能力与心态。

遇到强的人,谦虚交流。遇到弱的人,接纳包容。行动的主基调,他是心里有数的。

每个人都在公司里进行自我的修炼,有的人能量越来越强,有的人水平越来越差,为什么?

比如,领导给大家布置的任务相差不大,但在执行的过程当中,出现了很多的纰漏。

告诉大家一个,核心的成长秘密,你要知道,一旦你接到任务,首先想为什么领导会安排你做这个事情?

先把这个意义想透了,再开始行动。而普通的员工,领导一安排任务,马上就立刻行动,马不停蹄开始去执行,根本有时候连理解都没有,就做起来了。

最后是做到哪里算哪里,虎头蛇尾,甚至南辕北辙。

你看上去每天都在公司待八个小时,每天忙忙碌碌,但都停留在肤浅的工作,勤奋却没有方向做事,运气好一点,结果就好,业绩就好。运气差,那就只能抱怨感慨了。

人有时候是会走运的,但不可能一直这样。

2.十年如一日的人,或许并不是水平差,而是他们缺乏深度的思考

如果你做过销售或者身边有做业务的人,你应该有感触。

那些营销高手,做业务很厉害的人,他们都有一个核心的特质,他们会把所销售的产品,优先卖给那些“有钱人”。

或者,叫做有更高资源层次的人,而那些普通的业务员,只是把产品卖给他们觉得需要的人。

对于做销售的人来说,需求是摆在第一位的。

你拿着产品去大街上推销,谁要呢?扫地的阿姨要吗?公交司机要吗?那些小摊小贩要吗?普通的职场白领要吗?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你会轻松并且收获更大。那些销售高手谈一单的总业绩,或许就相当于普通业务员半年甚至一年的业绩。通常那些高手一年也就谈个一两单。

3.你把时间聚焦在什么样的人身上,所获得的结果就是什么样

有的人,一直都是谈小单子,因为他们没有见过大单。而有的人只谈大订单,因为他们知道背后的意义和价值在哪里。

记住一句话,“投资”最重要的是什么,你知道吗?

不到一定级别的人,是想不出来的。有人说是不亏本,有人说赚点小钱,其实万事万物都是相通的。

投资,最重要的就像巴菲特讲的:“投资自己熟悉的东西,投资自己熟悉且能够有高收益的。”之所以亏损,说明你是外行或者不精通。

你无法轻松赚到个人认知以外的钱,这句话,你要牢记在心。

结合多年的职场历程,关于老板眼里的价值“投资”,附上6条小贴士,与君共勉:

①时刻思考自己存在的价值点

②要做自己熟悉的行业和专业

③每年开始一个全新方向的尝试与突破

④把自己当成一个人物来看待

⑤多做正确却很难的事情

⑥站在未来看现在,自己应该做什么

你知道,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是什么吗?

世界已经不是当年的那个世界,但你还是原来的你!

共勉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