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青甘线旅行的几个注意点

平凡的日子时间如白驹过隙,朝九晚五的生活泯灭在记忆的长河。写完这篇游记是六月初,恍惚间2017年已然过半,或许这6天的回忆长过6个月。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对抗岁月的无涯,定义时间的坐标!

关于必备物品这里不赘述,但游玩青甘线一定要观看纪录片《河西走廊》,这样,当你醉卧鸣沙,仰望星空,耳听《河西走廊之梦》,你才会达到此次旅行的巅峰!

行程概述:

提前一天到西宁,第二天早上启程,在途天数6天,第六天傍晚五点左右回西宁,可当天晚上返程也可第二天回,因此需准备七、八天假期。到了西宁可逛西宁东关大清真寺,周一下午一点至两点有穆斯林做礼拜(据说周五也有),现场浓重的仪式感让人肃然起敬,大家透过屏幕感受一下现场的氛围,拍到一枚可爱的穆斯林小萝莉,跟着爸比做礼拜的姿势超萌超可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天:塔尔寺、拉脊山、青海湖

塔尔寺:

亮点: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在藏传佛教中地位很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槽点:作为一名普通游客,对佛教知识不求甚解,跟着讲解员蹭听即可,不过塔尔寺讲解员普遍嫌弃散客,见散客跟多了就会说一些风凉话,引来同行小伙伴的一阵吐槽,作为寺庙讲解员不应该如此。因此蹭听的小伙伴心脏要大,自动屏蔽即可。

拉脊山:

亮点:虎皮青椒or麦旋风雪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海湖:

亮点:1、视野开阔,拍照比较有海阔天空的之感。2、躺青海湖边沙滩上睡觉很惬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槽点:1、景区自行车。一进青海湖二郎剑景区,就会看见有租自行车服务,大多数人会想到环青海湖自行车赛,想着租个自行车体验一下骑行青海湖肯定快哉,可这个景区仅仅把青海湖一微截围起来,屁股没坐热就已经完事儿了。2、景区游船。抱着乘坐游船浪迹青海湖的幻想买了一张110元的船票,到一上船便后悔了,船是全封闭的,在船上只能透过玻璃看青海湖,既没有日出也无日落,再加上视野有限,确实没啥看头,最后无聊看船上播放关于“鸟岛”的纪录片,一集110……

第二天:茶卡盐湖、大柴旦

茶卡盐湖:

亮点:一定要脱了鞋在盐湖上撒欢,至于天空之镜的景儿,可遇不可求。以下为模特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槽点:一般来茶卡盐湖人们期待值是很高的,都披红带绿乘兴而来,但天人一镜的效果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因此大多游客难免会有一点儿遗憾。因此建议期望值不要太高。以下为买家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柴旦:

亮点:大柴旦意为大盐湖,到了大柴旦已是傍晚八点多(是的,这边近九点才天黑),回宿舍后我没有跟小伙伴去吃饭,而是穿上几件厚衣服去郊外闲逛。大柴旦景色让南方来的旅人感觉很新鲜,有苍茫的大地、有成群的牛羊、有雄浑的落日还有凛冽的西北风,这种体验是独特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妙的插曲:从黑马河前往茶卡盐湖的路上偶遇一场阔别多年的雪,即兴来了一场与青春有关的“雪仗”。记忆里特别深刻的是洛阳五月下过一场雪,而在这里成功解锁“六月飞雪”确实是一大惊喜!!!或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天:青海雅丹、阳关

青海雅丹:雅丹地貌,是地理学名词,俗称“魔鬼城”,汉语译为雅尔当,维吾尔语是“险峻的土丘”意思。现泛指干燥地区一种风蚀地貌,河湖相土状沉积物所形成的地面,经风化作用、间歇性流水冲刷和风蚀作用,形成与盛行风向平行、相间排列的风蚀土墩和风蚀凹地(沟槽)地貌组合。

亮点:1、拍公路片的极佳场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没有感觉七人“神对称”

2、刷新对“不毛之地”的认知,在南方根本就体会不到不毛之地的真正景象,而这里可以!方圆百里寸草不生,唯有无数风蚀形成的黄土高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阳关:

                  《送元二使安西》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路上坐车里听电视剧《白鹿原》中朱先生吟唱这首诗,回过头来再看阳关,心中不免满怀历史沧桑感。

这里有张骞出塞凿通西域的赤胆忠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有王维“西出阳关无故人”的惆怅无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眼前围栏外即是“阳关大道”,当年张骞出塞便从此而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登高眺望,难免心生激荡,百闻不如一见啊,当从小耳濡目染的诗句与真真切切的千年实景交融的那一刻,那种快感——不可描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日: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1987年即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此前做了许多功课,包括下载纪录片、翻看书籍,但莫高窟文化实在博大精深,讲解员的解说也仅仅只是冰山一角,这里就不班门弄斧了,大家通过图片感受下吧

莫高窟全景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石壁上的飞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据说兰州烟、茅台酒上有飞天的标识

鸣沙山日落:鸣沙山的面积很大,月牙泉只不过是它的一小部分。说到此行留下的一点小遗憾,可能就是因为贪玩错过时间而没能进入到月牙泉景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对于我来说,此行的高光点就发生在月牙泉的另一边,沙漠露营地区。很庆幸自己在客服提醒露营条件艰苦的情况下,毅然选择沙漠露营,这是我此行最明智的选择。当时的想法是,以沙为床以星为被的体验,错过了可能要等猴年马月才有机会,即使有,我可能也不再年轻。当司机把我们四个选择露营的小伙伴拉到沙漠露营地时,满眼的黄沙给南方来的我们很不一样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沙漠传奇”露营地老板董哥151-9373-3351,一名豪爽的西北汉子,年轻时还会弹吉他唱歌,哈哈姓董的都是有故事的人啊。董哥开着沙滩摩托轮流带我们飞了一把,还驾着沙漠越野车带我们四人驰骋大漠,从始至终,大漠中充盈着兴奋的尖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时间推移,另一件大事即将发生在沙漠大地上——看日落。为了能在最佳的位置看日落,我试图登上目之所及最高的沙丘,但爬沙丘不比爬山,一脚才下去力会被沙子吸收大半 ,而太阳已经在地平线不远的地方,我必须抓紧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步三回头,生怕太阳落山了自己还没爬到目的地,“夸父逐日”此时用在我身上感觉也挺合适的。终于在太阳落山前到达了,望着沙漠中紧挨地平线的落日,心中无限感慨,这不就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之境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暮色降临后,董哥让嫂子专门给我们做了可口的饭菜,烤了比街上烧烤店还棒的羊肉串,酒足饭饱接着在沙漠里唱K,所有这些都让人耳目一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不觉间,星星已爬满天空。夜色渐深,借着几罐啤酒的微醺醉卧沙场,感觉好生惬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黄沙为床,以星河为被,吹着河西走廊千年的风,耳畔放着《河西走廊之梦》,满眼都是无尽的星空和长长的银河,风吹来细细的沙粒,脑海中仿佛产生了幻觉,仿佛听到不远处骆驼商队从旁边走过,仿佛悠扬的驼铃声就在耳边回荡,双手不由自主地抱紧身体,被这意境撩拨地震颤起来,如果精神也有高潮,我想应该是在此刻(手机无法拍出满天繁星之效,请闭上眼睛感知)

大漠日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五日:嘉峪关、张掖

嘉峪关:当今看到的嘉峪关绝大部分城墙都是重新建造的,依稀可以感受到长城最西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威武豪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那写满岁月斑驳的黄土墙才是嘉峪关真实所在,用手感受它凹凸不平的表面,仿佛能感受到城墙内外曾经历过的金戈铁马的岁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掖——丹霞地貌:丹霞地貌是由红色砂砾岩在水作用下,沿垂直节理面不断侵蚀、搬运、磨蚀、风化后形成的一种独特的地貌类型。其中以广东韶关丹霞地区发育最为完善,因此命名为丹霞地貌。

运气很不错,遇到了“祥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景区内面积很大,需要坐好几次摆渡车,因此建议游玩的同志要趁早,否则可能因为没逛完就要匆匆赶去四号观景台看日落了,因为四号景区是最后一个景区,清场车辆都会停在那儿,游客也只能从那搭末班车回到景区门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转身居然看到了类“狮身人面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六日:赶路回西宁(略)

西宁市区的油泼面你不要错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记:

          年纪的大小与感知时间的快慢成正比,年纪越大感觉时间走得越快。对抗时间的无涯,定义时间的坐标,这或许就是旅行的意义之一!最后还是高晓松的那一句: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