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班见闻:上学第一天

2016年9月1日,算是一个重大纪念日。女儿上学前班第一天。而我作为孩子家长,身份发生了变化,从幼儿园无忧无虑的家长,提升到小学生家长的身份,这不仅仅是称呼的改变,更是生活习惯的变化。
前面三年虽然自己天天早起,但是不在家做早饭,相对轻松一些。开始上学前班之后,面临的很现实的问题就是要在7.30分出门,在此之前要起床,洗漱,时间就显得很紧张了。新的挑战开始了。

家庭原定方案

学校要求7:30-8:00到校,这是按照小学的上课时间来设定,锻炼孩子们新的作息习惯。这几天都在给孩子灌输思想,早晨要早起,要7:30出门去学校。为了完成这个目标,头天晚上制定了早晨的行动方案。

  • 目的:培养孩子规律的早晨作息习惯
  • 目标:第一阶段先完成7:00唤醒,起床,7:20分左右吃完饭,7:30出门上学。
  • 方案:
    • 1、头天晚上熬好银耳汤,放到早晨喝
    • 2、早晨我来准备菜或者包子
    • 3、7:00开始喊孩子起床,家长开始洗漱做吃饭准备
    • 4、7:30出门

看看计划,相信第二天是一个很完美的开始。

现实与理想之间的差距

  • 1.银耳汤媳妇晚上熬好了,早晨热了热很好喝,就是我热的有点晚,女儿7.20左右开始喝时还有点烫,停了一会儿才开始喝。自己的责任,汤加热没注意温度。
  • 2.女儿心劲很大,7:00就已经醒来,没有以往懒床的行为,很愉快的就穿衣服开始洗漱了,此时我才开始进行早饭的准备,自己也没有洗漱完毕。
  • 3.早饭热好后采出去买的包子,回来已经7.20了,自己把时间已经占用了。
  • 4.一番洗漱,穿戴完成,才开始坐那里吃饭,7.35分左右狼吞虎咽的吃完我的早饭,孩子吃完穿戴整齐开始出门。由于第一天去上学,我和媳妇同时送她,看孩子兴奋的样子,我们自己也很兴奋。
  • 5.到学校时间7.40,专门挑选了一家离家近的学前班,就是奔着方便去的。这个时间点并不是特别理想,理想的时间点是7.40送到学校,我开始走上班。不过第一天,去哪里有些情感铺垫,也算正常,我大约7.55左右离开学校。

自己的感受

  • 1.第一天早晨的整体状态还是不错的,但是现实依然还是狠狠地给我上了一课。现实与计划之间还是有很大差距的,首先表现在自己的惯性动作占据了大量的时间,我天天早起,看看书,复习考试,总是不想站起来,拖到最后一刻起来做饭,最好的应该是7点左右饭已经ok,就等着吃了。一家人从容吃过饭,洗刷完毕,整点出门是最合适的,可以让孩子感受一些节奏感。

  • 2.早晨准备不足,没有准备蔬菜,长期单一的吃面食不利于家人的身体健康,下一阶段开始学习如何做健康早饭,提前准备好食材。让自己从一个业余厨师提升到优秀的家庭大厨,朝向优秀的家庭妇男不断精进。

  • 3.早晨的生活节奏家庭成员之间没有充分沟通,一些时间节点过于紧张。这是我单方面提出时间要求的结果,应该是大家商量一个目标,共同努力达成。沟通是必不可少的。

  • 4.头天晚上没有完全的准备好所有物品,这让早晨精神紧张,丢东忘西是必然的。提前做好准备,是效率提升的根本所在。

有了这个经历,和对比,下一步就是实践了,一家人先以体验早晨各个时间节点为主,慢慢达到理想状态。先从晚上准备早晨的食材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