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路难,难更前行

此时,我在品、赏着冯满天的经典传唱曲目《行路难》。这首诗是大诗人李白的传世佳作,创作于唐玄宗年间,彼时,诗人的理想抱负遭逢政治现实的阻遏,心绪茫然,内心苦闷,可终究不为消沉所困,追梦不止!“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估计是为世人传唱最多的经典佳句了。

幸运的我们生活在美好的时代、民主的国度,我们很难去体味诗人内心的挣扎,可那份积极向上的态度,那份对梦想永不放弃的精神却时时萦绕在心畔。毕竟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背景,每个时代的人都相应地承载了不同的使命和压力,因此,都需要努力和成长。于是,我又想到了《行路难》。

七点多,我起床为老公和孩子备早餐。冰箱里有馒头和花卷儿,蒸好它们,我做了一碗蛋汤,再加了盘拌菜。满头淋漓的大汗没有换来父子的夸赞,爸爸象征性啃了个馒头,儿子直接挑了我在超市买的"康师傅"。内心极度崩溃,但我没多言,默默地喝完并不美味的鸡汤,又将厨房收拾停当。我不是个像样的家庭主妇,这么些年了,我们习惯了躺在两边父母的怀抱里享受温暖,却忘了成长自己,想到"巨婴"这个词,我羞愧难当。不是没有努力过,只是每一次都被嘲讽。刚结婚,我炒糊了花生米,怀着儿子煮桐子骨,独自忍着吃了一周…后来,婆婆跟着,我便更少了尝试的勇气和念头。家住在娘家父母一个院子里,或许他们也自责没有教好我,便几十年如一日地义务为我们一家做厨师。记得有一年过年,看到日渐衰老的的父母,我立誓把学会煮饭作为新年最大的计划,可几年都过去了,除了偶尔的反省和羞愧,我没有分毫的长进。

这次杭州之行,同学夫妇一直为我们准备着丰盛的早点和正餐,我感激之余又开始后怕,若换成我,如何待客?闺蜜梅一路上跟我讲做菜的要领,她神采飞扬地分享着做出美味的心得,我却除了羡慕,其它都似懂非懂。

都说孩子是父母的缩影,雨阳他无疑是个知识丰富的娃,一路为我们详解着各处的历史和典故,在圆明新园里对各国建筑和名雕塑如数家珍,可生活中却五体不勤,对自己起码的料理都不让人省心。我们母子都需要成长,而我们的成长也需要助力!

高考完,我计划和孩子一起来一次旅行,我们做到了,虽然我们母子互怼了一路,但成长无处不在。我们让孩子为我们带路、导航,他很负责任。他像导游一样,穿插着讲解一些,也为我们答疑,知识够不上的时候就用手机查给我们。虽然有时候少了笑脸跟耐心,但总体上还是让我们开了眼界。特别上飞机前他的果断让我避免了赶掉飞机的危险,很多不经意的帮助和呵护也温暖了我。也许,接下来该是换成他替代爸爸来保护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我知道,那些对于这个时代的他还远远不够,生活除了诗和远方还有汗水和辛劳。等他吃完面,我开始布置任务了,我让他拖四层楼的台阶,这种事他第一次做。但做父母,我习惯了合理的要求不允许被驳回。我拿了抹布去擦拦杆,一边偷偷地观察他。一初定是不情愿的。嘴里嘟哝了一句:你的工作更轻松。我当没听到,继续忙自己的。很快他便进入了角色。我们出门久,楼梯上灰尘积了不少,他对自己的要求越来越高。一层完,上来洗拖把便已大汗淋漓。爸爸教他把盛满水的桶带在身边,他更又出去了。我先他完成了任务,偷偷地拍他劳动的样子。不能被他发现的,他会很反感,所以我总拍不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等他终于拖完,已成了个汗人儿。我催促他去冲个澡,他惬意地坐了下来。狠心的我又补了一句:一会儿去把刚刚换下来的衣服洗了吧!他看了我一眼,最终答应了。亲爱的孩子啊,妈妈这样只是想让你知道,真正的成长不是来自书本,而是来源于生活;不是知识输出时片刻的傲骄,更是劳累后面对汗水浇灌的果实的喜悦。所以,原谅我一再逼你,我是真的想助力!

行路难!每个人的成长都不容易,所以,也许当我们碰到困难的时候,并不是让你去帮我们解决,而是需要一份鼓励,一份督促,那便是最好的助力!有些坎儿,我们必须亲自跨过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一次旅行,一次公益,一次成长的助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