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万人控诉“居家办公更累”:轻松云复工的4条实用建议

疫情之下,不少行业都受到了影响,也有很多企业为了降低损失,积极地开展了“远程云办公”。

某音上的很多段子就此催生,有人出招如何在视频会议时假装网卡,有人模仿了居家办公的惬意状态——早上起来签个到,然后继续睡觉,等到上司来电话时再装出一本正经在办公的状态。

然而,在人民网一则题为 #居家邦更轻松还是更累# 的投票中,却有8.8万人选择“加班了,居家办公比以前更累”,几乎是“更轻松”选项的两倍。

婉君把这个投票的截图,发给了一个晚上9点多仍然在家加班的朋友,说“有8.8万人在陪你加班啊!”

没想到朋友却神吐槽:“何止呢?有多少人都跟我一样,完全没时间逛网页、刷微博,更没空参与这个投票……”

居家办公为什么反而更辛苦呢?

我问了问身边的朋友,其实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种:

1. 正常情况:因为春节假期延长,导致很多应该完成的工作积压,复工后不得不加班应对。

2. 家庭原因:家里有孩子和宠物,或者爸妈不能理解在家办公的状态,工作总会被频繁打断。

3. 个人状态:就算无人打扰,自己也很难保持专注办公,且总会被疫情的相关新闻影响心情。

4. 协作问题:远程办公沟通不便,同事们都在磨合新的协作方式,节奏拖沓、效率降低。

5. 向上管理:上司总觉得大家在家的效率很低,因此布置了超额的任务,导致自己不得不24小时待机。

作为一种疫情之下的全新办公尝试,“云复工”的的确确打破了很多人对于自由职业的憧憬。

然而在这方面,我却有很多实用的经验要风险。

去年2月份,我正式从公司辞职,开始做自由职业的生活。虽说是“自由职业”,但也免不了跟别人协调配合,少不了跟“金主们”沟通。除了孩子的问题,其他几种影响效率的状态我多多少少的经历过。

从刚开始早上8点到凌晨1点时刻精神紧绷的状态,到现在工作充实但自如、生活状态轻松惬意,我有以下4点建议:

1. 提前和家人做好沟通,给自己的时间、空间分模块。

刚开始居家办公的时候,家人偶尔也会不理解:你天天在家干嘛呢?好像很闲的样子。

因此,就会经常在电话会议时召唤我,或者在我的工作时间安排一些家务事。最夸张的一次是亲戚家的孩子过满月,家人带着我去吃满月酒,浪费了整整3个下午(当地的习俗是满月酒要摆3天)。

后来我发现这其中也有我自己的问题,没有提前跟家人沟通好我的工作时间,自己也的的确确没有固定的工作时间,有时工作日的下午会出去溜达,但有时周末却又在办公。

之后,按照以前的上班时间给自己的时间分了模块,早上9点到12点办公,下午是1:30到5点,如果晚上或者周末要忙,也会跟家人提前打招呼。而且在工作时间内,我会固定地待在自己的房间里,尽量不走出房门。

因为有了固定的时间和空间,加上我还没有孩子的困扰,所以家人也慢慢适应了我居家办公的状态,很少打扰我办公了。

2. 理清个人工作节奏,多和协作者交流推进速度。

有了固定的工作时间和空间,这就是调整个人工作节奏的第一步。第二个步骤是,明确自己能在一天中的工作时间做完多少事,并按照“重要-紧急”的顺序,提前规划出当日工作计划。

每周,我都会用电子表格规划出下周的工作计划;每天早上,我又会“滴答清单”等APP理清当日需要完成的事。

规划清楚之后,自己的工作节奏就比较好把握了,很少出现有时特别忙,过两天又特别清闲的情况。而且因为我的工作安排很清晰,跟甲方或其他人进行配合时往往能给出很明确的时间节点,让对方清楚了解我的工作进度,所以也不会总是被人催。

有人抱怨:“老板总是催啊催的,搞得我工作时特别慌乱,都不知道从哪下手了。” 这其实挺正常的。

平时大家都在办公室里一起工作,老板或同事瞄一眼你的电脑就能大致知道你在做什么,自然少了反复催促的情况。而居家办公室,彼此对他人的工作进度都不了解,总难免催促。

换位思考一下,如果跟你协作办公的人总能给出任务的明确时间节点,让你尽可能了解到他的工作节奏,你心中是不是也会放心很多,少了监督和催促?

3. 制定团队开会的任务清单,线上高效沟通配合。

我老公最近也开始在家远程办公,而他最困扰的问题倒不是远程配合效率低,也不是领导布置的超额工作量,而是每天下午耗时超长的会议。

一周中有3个下午,从1点半到4点半他都在开会,而开会时讨论的问题反反复复总是那几个。每次他挂断电话总要吐槽一句:“他们也太能说了……”

一个人的办公状态不佳,影响的只会是一个人的工作效率;但如果开会时效率低下,拖累的就是整个团队的时间和精力。

想提高团队整体的开会效率,可以这么做:

① 建议大家在开会之前确定好会议时长,并且把会议中要沟通的事情以文字形式发在群里,让大家稍作准备。

② 开会时设置主持人,不要按照人员来逐一汇报,而是按照具体的事项及相关负责人的顺序来讨论,避免重复汇报。

③ 开会时设置记录员,除了记录议题和工作重点外,记录员还要明确每项任务的负责人、配合人、时间节点和完成日期,并在开完会后统一发送给参会者。

④ 任务负责人按照时间节点在群里汇报工作,除遇到问题外,就不需要特意召集大家开会了。

⑤ 到下一次开会前,首先在群里确认工作的完成情况,已完成的不需再花太多时间赘述,只重点讨论未完成或遇到问题的工作即可。

尽管有很多人都在抱怨居家办公更累,对于很多还需要照顾孩子的职场人来说,24小时忙于工作和生活的疲惫也很难用简单的“提高工作效率”来化解。

但是不得不说,疫情之下由工作可忙,真的好过于那些背叛裁员、失业和降薪的人。

如果不能改变忙碌的状态,至少可以尽可能合理安排时间,尽可能调整自己紧张焦虑的心态,逐步找到适合自己的云办公节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