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时间》摘抄和思考

1、过早的退出是一切失败的根源。

2、兴趣遍地都是,专注和持之以恒才是真正稀缺的。

3、生活中的选择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多,细微的选择差异造就了不同的人生。

4、别把不知道当没有。

5、靠专业技能的成功是最具可复制性的

6、反思是让人得以改进自己的最重要的思维品质

7、你所拥有的知识并不取决于你记得多少,而在于他们能否在恰当的时候被回忆起来

8、书写是为了更好的思考

9、养成习惯,经常主动回顾一段时间学到的东西。

10、创造回忆的机会。

1)经常与别人讨论,或者讲给别人听。

2)整理笔记。

3)书写

11、设身处地的“虚拟经历”别人经历过的事情。

12、(悟)什么是风险估计?投入、回报、成本

13、警惕“沉默的证据”、事后偏见、自利归因。例如最常见的将成功归因个人能力,忽略机遇因素,将偶然看作必然。

14、人太容易为各种各样的事情分心,要集中注意力做一件事情是非常难的,而正因为难,少有人做到,那些做到的,就变成了牛。

15、真正的效率源自于内心对一个东西强烈的热枕,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追求,这时候从表层意识到深层意识都关注在这件事情上面,脑细胞高度活跃,才能创造最大的效率。

16、所谓思维体力就是能够持续集中注意力的时间,注意力造就非凡专家,天才来源于长期的专注的训练。

17、除了培养专注的习惯之外,还可以通过另一个充分条件来实现专注力,即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18、看书挑剔,只看经典。在选择书籍的时候做足功课是对我们自己的时间负责。

19、做读书笔记。很多时候,仅仅是用自己的语言重新表述一下就能够极大地加深印象和理解。获得多少并不取决于读了多少,而取决于思考了多少,多深。

20、提到思考,一个习惯。利用走路和吃饭的时间思考,这样不知不觉间中多出来大量的思考时间。

21、将思考成为习惯还有一个很大的好处——避免焦虑。

卡耐基《人性的优点》中避免焦虑的办法——底线思考法(“如果最坏的情况也不过如此,又有什么可担心的呢?”)

22、多看心理学与思维的书,因为他们是跨学科的。

23、思考问题的本质、和发散、表面上、更深一层、最深的一层?

24、万事开头难,趁着有热情的时候,一股脑的把最难的阶段熬过去。

25、重要的事情优先

26、重要的事情要营造比较大的时间块来完成。

27、同时也要善于利用小块时间。

28、重视知识的本质。

29、重视提前积累的强大力量。

#你比别人往后多看一年,你就比别人领先一年的时间来准备,这个差别是巨大的。一个5年计划便可以让你获得从现在开始的5年准备时间。5年中每天腾出半个到一个小时专心于某一件事情,认准一个方向,每次走一点,其实不用5年,两年就会发现起到宏大的效应。

30、抬起头来。判断一个东西值不值得学习是很重要的。

31、记得经常反问自己对知识到底把握了多少,是很有价值的(如何反问,参考p27)

32、根据主题来查阅资料,而不是根据资料来查阅主题。

33、如果觉得做不下去了,就硬着头皮坚持做,然后就类似麻木了,适应了,那种望而却步的感觉会逐渐自动退去。

34、世界是复杂的,未来是不确定的。

个人因素往往只是成功的一个既非充分又非必要的条件,所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但无需悲观,因为毫无疑问,改善个人因素的确能够大大增加成功的几率。

35、别人的道理,自己的事情。

36、认知失调与自我辩护。

37、失败即成功。从信息收集者的角度来说,世界上没有成功或者失败,失败的事情中揭露出来的信息一点也不比成功事件中的信息少,或许往往还能得到的更多的东西。

38、情绪对照。

39、(悟)情绪大脑希望通过压力,让我进步。理智大脑,希望通过逻辑让我变得幸福。通常他们同时发挥作用。

40、我们常常需要用理性的声音去说服内心的原始人。

41、很傻很天真的条件反射。没有好的结果并不代表你的过程就错了。结果正确也并不代表方法就一定正确。

42、看重过程,而不是看重单次的结果——因为再好的过程也可能会偶尔失利,但从长远来统计,好的过程总体上必然导致更好的结果。(《别做正常的傻瓜》第12章:“抓住老鼠的一定是好猫吗——结果偏见”)

43、认知偏差。“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事实上,很多成功者自己的总结都不靠谱,就是因为他们自己也难以对自己成功的原因进行正确的归因,比如我们都有这样的一种倾向:将失败归因于外界因素,将成功归因于自己的能耐(心理学把这个称为自我服务偏差)。

44、情绪系统。我们平常的决策与判断强烈的依赖于情绪系统的输出。

45、人类最强大的能力就是,社会学习——普通人从自己的错误中学习,聪明人从别人的错误中学习。

46、人类最强大的另一个能力则是归纳和推理

47、我们在大脑中走得越远,在现实中就走得越稳。我们在大脑中失败的次数越多,在现实中失败的次数就越少。

48、人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就是能否从别人的错误中学习,往往是这类人能够迅速走在别人的前面,在别人跌倒的地方跳过去。而不是将别人躺过的泥潭再趟一遍。

49、天性就是,比如我们的天性是目光短浅,只看眼前利益(也许这对物质匮乏的远古社会是适应的)。

50、现代工业社会的环境已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分享、合作、交流、长远、诚实,这些才是现代社会获得成就的方法。我们常常需要用理性的声音去说服内心的原始人。

51、不可避免的陷入了对自己推断的过分信任的陷阱,一旦脆弱的自尊被触发,接踵而来的便是一连串情绪化的、自动化的行为(仿佛进入了自动驾驶模式)。

52、认知偏差,把“想不出其他可能”当做“没有其他可能”

53、根本无法看到或设想另一种可能性。

54、我们太可能因为受到知识的局限性而对事物的看法产生无法消除的偏见,有时候打破这种偏见的唯一途径就是开阔视野,多积累知识,以及和具有不同知识背景的人讨论,否则就算抱着“我可能是错的”这种信念,你也不知道怎么去证伪自己的一个猜测。

55、这只是一种可能,未必就是唯一的可能。

56、想不出其他解释不代表就不存在其他解释。

57、世界上最痛苦的事情不是和别人作斗争,而是和自己作斗争。

58、只要一种解释是对自己有利的,我们便不想去推敲和反驳,再漏洞百出的事情看上去也不无可能,而且只要一种解释是有可能的,我们就认定其一定是的,强大的情绪大脑会阻止理性大脑去往深入了解。而对自己不利的解释,我们或者忽略,或者则会异常仔细的去推敲,抓住一个细小的漏洞则相信已完全推翻了该解释。

59、我们每个人大脑中都有思想钢印。这道钢印由经验打造,用自尊来维护,牢不可破,比砖石的硬度还要高。

60、客观意味着承认存在未知信息的可能性,理性意味着能够从对立面的视角去看问题和思考。

61、与其让别人指出自己的错误,不如自己试着去发现自己的错误。

62、习惯之所以难以改变,就是因为习惯是自我巩固的。

63、能够改变既有的习惯,依靠的不是自制力,而是知识。

64、(悟)当人们发现了,某件事情对自己是有利的时候,自己才会去做。(出于自我保护)别人告诉的,往往会本能的排斥,并找理由反驳。

65、我往往非常惊讶的发现,当我书写的时候,新的内容任然源源不断地冒出来,就像我的键盘自己也会思考一样。

66、书写是对思维的备忘、书写是对思维的缓存、书写是与自己的对话、书写是与别人的交流、有时候,语言自己也会思考。

67、如果你不知道一个东西,很大的可能性是你也不知道你自己不知道它。

68、用博客的形式记录下你有价值的思考,会带来很多好处,却没有任何明显的坏处。

69、1)写博客能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2)书写是为了更好的思考;

3)“教”是最好的“学”。如果一件事情你不能讲清楚,十有八九你还没有完全理解。

4)讨论是绝佳的反思。

5)激励你去持续学习和思考。

6)学会持之以恒地做一件事

7)一个长期的价值博客是一份很好的简历

70、“前提”,“假设”,“逻辑”,“结论”。绝大多数时,我们用的其实并不是完整严密的逻辑思维,而是思维捷径。

71、去教一个完全不懂的人,则是一种最强大的和彻底的反思途径。就需要越是深刻的反思。

72、让你自己成为一个持续学习和思考的人,并只写你真正思考和总结之后的产物,其他一切就会随之而来。

73、意志力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有正确的方法,而非天生。

74、担心别人认为没有价值。——无论你面临什么困惑,总会有很多人同样面临过,于是你苦苦思索之后的结果,肯定会对很多人有意义。或者,你想通了之后觉得其实也很简单,于是不愿意或不好意思写了,但要知道,问题在你想通了之后总是简单的,问题的困难程度不在于想通了之后还觉得有多难,而在于从你觉得他难道你你觉得他简单需要耗费多少思维体力,你耗费的时间越长,说明有越多的人最终还是没有想明白(路越长走到底的人越少)。

75、担心想法太幼稚或有漏洞等等被人笑话。

76、得不到激励。写不出来。

77、有时即便已经想通了写下来了发出去了,大脑任然还是会在回味问题,还没有把它撤出潜意识,然后看到某篇文章或某本书的时候忽然又有新的感悟。

能够把问题长时间停靠在潜意识中是一种技能,能够带来很大的好处,停留得越长你越琢磨得透彻,比别人看到的就越多。

78、自利归因就是把一件事情发生的原因归为对自己有利的那种情况。用大白话说就是不能给自己难堪,不能让自己下不来台。功劳自己给自己占,责任都是给别人担。(p114多个例子证明)

79、(悟)任何问题的出现,都要反思。不能把所有问题 的原因都归根于外因,还有至少一半的责任在于内因。只有真正的承认了自己的错误,才能改正错误。

80、“Unknown Unknown”,你如果不知道一个东西的话,你也不会知道你自己不知道它。知识掌握前,觉得很难,非常难。当你掌握了之后,就会觉得非常容易。

81、每次直接问到问题的答案同时意味着你永远都要靠别人的大脑来获得答案。

82、困难的路越走越容易,容易的路越走越难?

83、技术人员的核心竞争力:

1)绝无仅有

2)在实践中的价值

3)具有可持续发展属性,那你就具备核心竞争力

84、应当最大限度地加强和发挥自己独特的组合,而不是寻求单项的超越。

85、以下的知识技能组合是具有相当程度的不可替代性的:

1)专业领域技能。

2)跨领域的技能。

3)学习能力。

4)性格要素。

86、知识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他们提供给了我们解决问题无以伦比的捷径优势;

另一方面,知识却也是思维的桎梏。

87、如果一位专家说某件事情不可能,那么他很可能是错的。

如何在获取知识优势的同时,防止被知识束缚住,是一门技术。

88、我是不是已经掌握了这个知识最深刻最本质的东西?

89、普通人遵守规则,牛人无视规则,伟人创造规则。

90、把简单的事情搞复杂的人比比皆是,把复杂的事情搞简单的人凤毛麟角。

91、(悟)遇到问题不是直接去获得答案,而是研究获得答案的方法,这样就可以一劳永逸。对所有的这一类问题,都知道如何解决了。

92、(悟)遇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建立系统,解决问题。

93、(悟)生活中有三样东西很重要

1)解决问题的能力——数学

2)沟通的艺术——语文

3)宽广的视野(胸怀)——英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暗时间》 作者:刘未鹏 1、暗时间 一台计算机运行空闲进程是一天,进行大量运算也是一天,对于CPU的价值是完全不...
    卑鄙的鹿尤菌阅读 781评论 0 1
  • 这本书我断断续续读了很久,从去年11月实习结束开始阅读,一直到今年4月。一方面从开始阅读这本书,我就决定精读他,这...
    Neo_zhang阅读 570评论 3 15
  • 如果你是一点雨滴,那么我就是等待你入怀的紫雨伞,每次的都张开怀抱等你的到来,如果你是一片紫色的云,那么我就是可以容...
    紫雨伞的传说阅读 561评论 0 0
  • 这个春天 多雨,多风 恰似多了几分愁容 这个春天 来得缓,去得慢 那份怅然也巧逃得远 这个春天 风景流连,不愿归返...
    延伸的美好阅读 279评论 0 0
  • 好种子 今天中午 与h约好吃早茶,准时到达门口,种下了遵守承诺和不浪费他人时间的好种子。 乘坐出租车,很高兴能为司...
    废迪迪阅读 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