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会‘得理不饶人’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天晚上和先生去了一家新开的餐厅吃饭,环境不错,再加上试业期有优惠,座无虚席。我去了一趟洗手间回来发现桌子上多了一盘清蒸鱼,我没点这个菜阿!我们俩没有伸筷子进去盘子里,便叫来服务员端走了上错的菜。

‘你们怎么可以把别人吃过的东西又端上来给我们,怎么做生意的?’旁边桌子上一位中年妇女看见盘子是从我们这边端过去的。

‘他们没有吃过。’服务员自知理亏小声回应,清蒸整鱼,有没有被动过一看就知道。

‘你怎么知道他们没有吃过,万一有传染病怎么办,谁负责,你们这不是欺负人吗?去去去,把你们老板叫过来。’中年妇女一副得理不饶人的高高在上继续大嗓门‘顾客就是上帝,有这样对待上帝的吗?刚开业就这样欺骗顾客,以后还有谁敢来啊?’

店里所有的人都朝着这边看了过来,服务员跟着老板后面,一脸的惊慌失措。先生起身抢在中年妇女说话前端起那盘鱼‘不好意思,是我搞错了,这盘鱼是我老婆点的。真是不好意思,让你生气了,这个我先端走了,你们的鱼估计也快上来了。’

‘大姐,是我错怪你了,还连累你了,不好意思啊!’先生转身又朝着服务员道歉。那位中年妇女一下子懵住了,老板更加搞不清状况了,最纳闷的是服务员,她很清楚我们根本没有点这个菜。

老板是个精明人,他朝先生微笑算是感谢,转身对中年妇女笑了笑‘女士,不好意思,今天店里客人有点多,我们有不周到的地方请多包涵,我这就去看看你们的鱼有没有蒸好,为了表示歉意,这个鱼算是我送给你们的。’

误会一场,还有赠送的鱼吃,中年妇女自然没有什么可说的了。而我们吃的那盘鱼不仅是老板赠送的,其他的消费还额外打了五折,只收取了一点材料钱。

‘先生,很感谢你。’老板亲自送我们到了门口。

‘举手之劳’在先生看来,这太不不值得一提,而对服务员,还有刚开业的店老板来说,是发在内心的感谢。

原则性上的事情占理不让步是应该的。可那中年女人为了这点小事咄咄逼人,有点太得理不饶人了。服务员是有错,但也不是什么弥天大罪,只有她吸取教训就好。

我从一开始的纳闷到后来了解情况后,对先生佩服得五体投地,瞬间觉得他比偶像钟汉良还要帅,还要魅力十万倍。

这年头,生意难做,尤其是服务行业,很多顾客当着自己是上帝的优势,一言不合就开骂,得理不饶人。先生是做加工行业,也算是服务类,经常都遇到白帮人加工,自己贴人工原材料不说,还要被骂的狗血淋头。因为别人占理,再怎么委屈还要赔礼道歉。

谁还没有一个理亏的时候,没有犯错的时候。先生说刚开始创业时,每遇到得理不饶人的客户时,就特别害怕,恐慌,做事都特别小心翼翼。后来才发现,有些人无论你怎么都达不到他的要求,他们就喜欢‘占人便宜,手留余香’,每次都会想方设法挑刺,很明显,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不给加工费。

人不能太自以为是,利用别人的理亏一次次的占点小便宜,把别人都当成傻瓜,那才是最愚不可及的。凡事都要有一个度,当客户第三次通知拉货时,先生直接拒绝了,让客户另找高师。

一个太得理不饶人的人,通常都不会有同理心,不会站在别人角度是思考,与其花时间去为这些事情苦恼,委曲求全,不如多花点功夫去找其他的客户。

生活中,不管是有心还是无心,每个人都会有犯错的时候,待人处事更需要个‘理’字,但不要得理不饶人,放别人一条生路也是给自己留后路。

看过一期《金星秀》:今年七月份很多地方都暴雨,出门很不方便买菜吃饭都成问题,外卖就是很多人的最爱。一外卖小哥因为暴雨迟到了一个小时,顾客当场就大怒,态度极度的恶劣,仗着自己有理,不仅投诉,还把外卖小哥骂得狗血淋头,各种侮辱‘你有病啊,晚了一个多小时,你们好意思吗?封路涨洪水跟我我关系吗,一看你就是一辈子送外卖.'

就像金星所言,作为顾客,你有权无视恶劣天气,对外卖迟到那么久,你可以投诉,可以要求赔偿。但是不应该仗着自己是上帝,得理不饶人,狂妄自大,连最起码的尊重和宽容心都没有。

放别人一条生路,别人会对你心存感激一辈子。你只有对别人宽容和理解了,他日轮到你做错时,别人自然会心存感激体谅你。反之,你对别人咄咄逼人,得理不饶人,他日你理亏时,别人凭什么要轻饶你,体谅你。

九月份开学的第二个星期一,我送小儿子去学校,校门口道路比较窄,他开车门时一不小心就撞到了正在行驶中小车的后视镜上。

‘你这熊孩子,没有长眼睛吗,真是没有教养?’未等我开口道歉,小车驾驶室里一位戴着巨大墨镜女士大吼,吓得我儿子眼泪一下子就流了出来,声音都有些发抖‘对不起,阿姨,我不是有意的。’

我顾不上看后视镜被撞成什么样,用力搂住了儿子颤抖的肩膀对他微笑‘宝贝,没事的,小事情,妈妈会处理,走,我们先进去学校’

‘你看看你儿子把我车都撞坏了,你还说没事,难怪孩子这么没有教养。’那女人趾高气昂的朝着我嘶吼了一声,因为她墨镜太夸张,看不清她面部表情,我想应该不会很好看。

后面很多车都在摁喇叭,我见车子没有大碍,就让她找地方停好车,我送儿子进去学校后再来找她。

‘妈妈,你还是打一个电话给爸爸吧,我闯祸了,那个阿姨那么凶,我担心你。’我明显的感觉到儿子的身体还在发抖。

虽然在儿子眼里,我都是被人欺负了都找不到反驳的词,经常都是要事后才组织词语。但是,善良不代表懦弱,最起码我不能让儿子担惊受怕。

我提醒了儿子,他确实犯错了,下不为例,幸好刚才是碰到车,万一碰到人那后果就会很严重。

儿子进去校园后我找到了被我撞的车子,车门卡在后视镜的塑胶把柄上,裂开了一点,但后视镜完好。

我等着去签一个大合同,我的时间很贵的,你看怎么办?女人最少重复了三遍这句话。

她的时间贵不贵,暂且不说,这件事情我要负全部的责任。问题不大,我征求她的意见看是否私了,她还是那句话‘我的时间很贵,你说怎么办?’

话都说不到一块还能协商吗。我报警了并且告诉她‘耽误你的时间了我确实很抱歉,你放心,不管你时间多贵,只要交警处理好需要我承担的,倾家荡产也赔给你。’

就在交警要过来时,女人突然反悔了,说必须马上走,让我把电话号码给她,等她修好车子报价给我,照价赔偿。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她的时间很贵就把别人都当傻子,到时候把车子全部维修检测一下,所有的单都让我买,我是不是唯有接受。

‘占人便宜,手留余香。’你把我当傻子宰割,还要假装帮了我大忙,我是不是该磕头拜谢。

最后我赔了五百成交,虽然说交警来处理,而且我又有保险自己不用出钱,但我选择了用五百买了她口中很贵的时间。

‘好好管教你的孩子,太没有教养和素质了,要不是我时间很贵,我才不会这么便宜就了事。’女人接过钱说了最后一句话。

一边咄咄逼人辱骂一个七岁的孩子,一边口口声声强调‘那么贵的时间都不要我付钱了’

我只想说一句,你得理不饶人的样子一点不好看。

因为占理,你非要不依不饶打,让对方无路可走。你越证明自己有理,越说明你很狭隘自私,尖酸刻薄。

得饶人处且饶人,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人一生长得很,谁都不可能永远占理,说不定哪天就狭路相逢了,得理饶人也是为自己留一条后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儿子未满一岁那年,有一次发烧我带他去医院,因为不舒服他一直闹,我停车时不小心碰到了旁边的小车,当时心里一惊,闯大祸了。抱着儿子下了车,那车里走出一位大约四十岁的女士,未等我开口,看见我儿子额头上贴着退烧帖朝着他微笑:“宝贝,生病了,不哭啊!赶紧进去医院。”

我打开钱包,拿出仅有的两三张百元递给了大姐,慌忙中还把儿子的奶瓶掉在地上了,女士帮我捡起奶瓶,把钱塞进了我的钱包里说了一句‘孩子要紧,你赶紧去吧,我这个可以找保险公司。’

对女士而言也许是举手之劳,却让我心头一暖,一直到暖到现在。

得饶人处且饶人,宽容他人,修行自己,不仅惠人,更能愉悦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永远不要奢求一个不想对你笑的人冲你笑,当你不停的哄她,不停的逗她之后她脸上依旧是那种很淡漠很不屑的表情,那样你就会...
    老郭Sir阅读 117评论 2 0
  • 刚毕业时,通过校招进了一家大公司,在一家门店当储备经理,每天都是与顾客面对面打交道,吃住都是在店里,跟同事和上司的...
    深空灰阅读 356评论 0 0
  • PDF Expert Pro is a must-have app for anyone who reads, a...
    KonSouth09阅读 4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