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子笔记】Solve 这5个问题带来有效流量

一个腾讯面试栗子

在很多人眼里,营销就是不断地获得流量、吸引曝光,好像不论什么产品,只要有足够的曝光展示,用户就会买单——李叫兽称之为流量迷恋症

为什么大量的流量总是没有用?

为了了解这一点,我们必须先知道“为什么有些时候,单纯曝光就管用”,以此来找出众多营销人员患上“流量迷恋症”的原因。

我们知道,任何事物的存在,一定是有理由的。实际上,之所以有时候单纯的流量(展示和曝光)能成功,是因为心理学上有个非常重要的概念:纯粹接触效应(mere exposure effect)。

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我们天然会更加喜欢熟悉的事物,当一个东西变得越来越熟悉,我们往往会越来越喜欢。

产品的2种决策

对于这些“高认知参与度”的产品,如果不解决这些问题,无论曝光多少次,都难以被购买:
·理解问题
·动机问题
·信任问题
·行为门槛问题
·群体规范问题

理解问题

最经常的做法,往往是:利用用户已经理解的事物,来解释未知事物

描述一个人的长相很麻烦?你会说她具有Angela Baby的脸型和舒淇的嘴型。

描述一个人的性格很麻烦?你会说他是一个典型的狮子座男生的性格,即使他是白羊座的。(虽然出生日期本身无法预测性格,但是星座给了我们一个简单的概括别人的方法,从而减少了脑力的使用)

跟外国人描述《小苹果》很麻烦?你会说这是中国版的《江南style》

跟投资人10s内讲清楚商业模式很困难?你会说“我是装修市场的小米模式”。

因此,如果你想让别人迅速地理解一个全新的概念,就一定要利用对方已有的基模—看看他过去的记忆中,有哪些跟这个概念类似的地方。

那我们如何利用“基模”来用简短的语言传达复杂的观点呢?

你只需要2步走!
1,避免偏见—避开不必要的基模
2,套用已有的基模

动机问题

解决用户动机的关键,就是让用户在关注产品之前,先关注自己——意识到过去的行为存在某种不合理,从而渴望通过购买产品来解决。

信任问题

1.通过背书作用来减少不信任对用户决策的阻拦。
2.通过名人效应来增加信任感
3.通过正规媒体曝光和解释来减少不信任
4.通过从众心理(很多人都买了,所以这个东西应该靠谱 )来减少不信任的感觉

行为门槛问题

巨大的行为门槛,将会导致不论增加多少曝光,广告的转化率都会非常低。

所以,你可以想办法降低用户的行为门槛,比如:
刺激用户试看、试用而不是购买(所有的房地产广告,都是刺激用户去看房,而不是直接刺激他们去买房);

刺激用户去你的另一个营销活动(比如上面讲的讲座);

刺激用户先尝试你的免费产品(比如打广告让用户关注公众号);

降低用户的后悔成本(设置购买后的反悔期等)

群体规范问题

用户购买决策的时候,经常与自己所在群体的普遍规范进行比较,如果现在做的行为不符合群体的普遍规范,就容易阻拦购买,最终导致再大推广曝光也没有用。

举个栗子:

腾讯曾经出过一个产品类的面试题:如何用互联网为广场舞大妈服务,同时解决噪音问题,从产品/推广/商业模式来表达观点

我的想法是这样的:

从一位大妈跳舞的流程来考虑设计产品:

寻找合适的场地-》布置相关音响设备-》组织人群跳舞-》开始跳舞活动-》跳舞结束

痛点:

1.寻找不到场地或者寻找不到合适的场地跳舞
2.产生噪音影响群众
3.没人一起跳舞
4.跳舞形式单一,产生厌烦心理

产品定位:一款为跳广场舞人群提供合适解决方案的广场舞社群app或微信公众号。

产品功能:

1.推荐场地,从时间(什么时候最不打扰用户)、区域大小(面积多大最合适)、区域属性(在什么类型的区域找场地)、人群分布(哪块地区人群分布少)等几个维度进行数据分析,利用机器学习和推荐算法为用户推荐最适宜的广场舞场地。这一点是为了解决2号和1号痛点

2.舞动:根据用户画像划分不同的社群,让跳舞用户能互相找到同伴去一起跳舞,解决3号痛点
3.众筹老师:通过发布舞蹈老师或者舞蹈气氛调动师(策划广场舞活动)信息,让用户去众筹付费自己想要的老师,带大家体验新的舞蹈动作和舞蹈形式。解决4号痛点

推广:

李叫兽的这几个问题就可以很好的在推广上进行利用
1.动机问题:大妈为何去做?因为可以营造和谐安静的社区,为用户贴上高素质、尊重理解他人的情怀标签
解决方案:线上:根据”跳舞影响社区“这个痛点进行社区范围的文案宣传
线下:以”营造和谐宁静社区、健康你我生活“为主题进行社区海报宣传
2.信任问题:大妈们为何相信你呢?
解决方案:
线上:
1.利用文案介绍产品解决问题的原理、特点和功能,满足了用户的什么需求。
2.加入已有的大妈社群和聚集地进行线上讲座和文案宣传
3.宣传合作案例和用户人群做背书
线下:

1.请大妈信任的跳舞领导者带大家跳舞,活动过程中进行产品牌的讲解以及对社区的影响。
3.门槛问题:操作门槛太高,大妈懒的动

解决方案:

线上:进行活动抽奖
线下:请大妈信任的跳舞领导者带大家跳舞,活动过程中进行产品牌的讲解以及对社区的影响。

商业模式:

1.广告
2.跳舞场景周边产品电商
3.众筹舞蹈教师分成
4.后期作为健康保健产品的流量入口,可以接入健康饮食产品。

本文整理自李叫兽系列文章,内容由缩减的李叫兽文章和个人栗子相结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03评论 4 26
  • 一坨大便,在你面前展示多少次,你会选择去吃? 答案很简单:展示多少次你都不会去吃。 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对于某些...
    硅谷堂阅读 187评论 0 2
  • (1) 有个词叫忘年交。我身边没有这样一位忘年交,而且以我目前的水平,我觉得我也交不到这样一位真心的忘年交。 但凡...
    铛妹阅读 212评论 0 0
  • 今天早晨,我很早地醒来了,睡饱了的感觉真不错,于是我主动请缨做早餐。 我的厨房我做主,我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电子钟响...
    苇絮轻扬阅读 211评论 0 2
  • 我所在的科室全都是女性,上至50多岁下至大学刚毕业,老老少少,性格多异。女人在一起,最多聊的就是:钱,老公,孩子。...
    米大宝Caitlyn阅读 4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