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不可以,别去走那千篇一律的人生

女医明妃传剧照

不管你承认与否,我们大多数人都走了一场千篇一律的人生。

因为安全,稳当,永远有封顶的损失和不错的收益,还省了与舆论对抗的力气。顶着象牙塔的光环,走进高耸入云的写字楼,与西装革履的同事擦肩而过,在高跟鞋的噔噔声里奔入又一个会议室。也和所有人一样,在一个千篇一律的晚上,看了一部自以为千篇一律的玛丽苏电视剧《女医明妃传》,却被其中那个在hard生存模式里摸爬滚打,却未淹没在故纸堆里的女医谭允贤启发了心智:原来我们这一生,都是一个不痛不痒的错误。

女主角允贤的日常是这样的:背负不得行医的祖训却从小耳濡目染偷偷随祖母学习医术。偶尔去赴个宴却唯独被花园里的铁皮石斛吸引,顺便包扎了被追杀的痴情boy郕王祁钰,用银针十宣放血救了中风的主人。被老爸用鞭子抽关绣楼关地窖,还想着把病人喊到楼下,把诊断方子扔下去传信。被冤入牢性命堪忧却还想着把首饰都送给狱监去换一碗救人良药。家破人亡身陷囹圄却追随戏班子里的王道士研习医道…

可那当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啊。女子不得抛头路面,学医更是三姑六婆干的“低贱”行当。父亲把她看作“祸害”,有些风吹草动就没来由对她一顿暴打。 一颗玲珑女儿心,就被女徳蹂躏地千疮百孔,被世俗一大盆又一大盆的脏水泼下去。她在屏幕里哭得梨花带雨,我在屏幕外哭得泪眼婆娑,但心里的掌声却自始至终在雷动。

真傻呀。也真好。

因为这样做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可以讨得封赏,光耀门楣。你们对财富名利趋之若鹜,可我铁了心地穿越人山人海,却是要去找到悬崖边的那朵石莲,只为救一个萍水相逢的路边人。

你我都深陷红尘,但总有人仰望星空

你说她自讨苦吃,不遗余力做傻事,她说看到病人在她的医治下睁开眼睛,是全天下最幸福的事。你说她败坏门楣,可是她不耻下问与草根为伍的样子在我看来却很性感。你觉得女子行医是沙砾,只有她知道那是心头的珍珠。你觉得那不是什么“有出息”的活法,但这种“上不了台面”却赋予了她“传奇”二字,这种有伤风化不被理解的人生,却让她妥妥收获了两大男神的心。

郕王祁钰,听闻她“惨死”的消息后口吐鲜血久久放不下她。皇帝祁镇,盯着那罐允贤送他的桂花蜜泪如雨下。

而当祁钰深情款款向她表白的时候,她问的却是,就算在一起了,我也想做自己的事情,继续钻研医术,你会尊重我的选择吗?

我太喜欢这句台词了。这条鸡汤界女作家们恨铁不成钢反复论证的道理,被一个古代女子轻轻浅浅递出舌尖。她简直就活成了那个病态时代的抗生素,对他人猛打的麻醉剂还自带免疫。

换做任何一个玲珑少女,面对一个从天而降的白马王子,大概从此以后都会把人生重心放到如何抓住“高富帅”男票这一毕生事业上去。可是允贤,在任何时候,我都还是我自己,我愿意嫁给你是因为我爱你,但我爱你,不代表我会依附于你,没有自己。而真正爱她的人,必然会尊重她的理想,和她的选择。

明白自己要什么,明白自己生而为人的意义,才是一生的功课。

在我们所有人的前半生里,都免不了有过那么一段慌张的日子。你怕自己空有一身做菜和女红的本领却屡屡碰不到良人;你怕自己怀才不遇,明明奋斗到天明还是在最后一轮面试里输给那个有背景的小明;你怕自己的皱纹已经爬上眼角眉梢,却还不能鲜衣怒马,衣锦还乡。因为,年轻的时候你还没底气建立自己的评价体系,只能活在别人晒出的似是而非的朋友圈里。

于是,人们在你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会好心送来“你应该如何”的活法,18岁的时候告诉你大学专业去学金融能赚钱,25岁的时候告诉你快找个好人嫁了吧,30岁的时候告诉你快点完成传宗接代的女人使命,然后再告诉你,人的一辈子就这样了,安安稳稳过下去吧。

你当然可以照单全收,认真执行,永远活进社会的期待,成为一个标准的360度无死角的复制人,在一个也无风雨也无晴的日子反复念叨杨绛的句子,对嘛,渴望命运的波澜不过是热血青年才想的。可是,也有人跳出来说,我偏不,偏不啊,我除了是社会人,我还是我自己啊。

结果是,前者成了观众,后者却成了女主角。

你可能,也是观众里的一员,爱父母,爱孩子,爱家人,可似乎自始自终都没有真正爱过那个最渺小的“自己”。你把自己巧妙地隐藏起来,活成那个挑不出纰漏的“正常人”。你把感情,分配给了虚荣,面子,安稳,和那个别人说的“应该”,甚至帮着他们把自己的心割一刀再割一刀告诉自己,该死,我的内心怎么会有那么多“不切实际”的东西呢。

或许你觉得,做观众也挺好的啊。我躲在和我“一样”的人身边,我们抱团取暖,互相送赞,同途同归。这种千篇一律让我觉得安全,热闹,没有差错。可是,如果你因为周遭带着酸味的攀比,就逼迫自己也去走那条似乎能最快财务自由的康庄大道;如果你因为全世界都认为嫁得好比做得好重要,就把自己扮成乖巧懂事软柿子般的小妇人;如果你因为自己已经过了该安稳下来的30岁,就把最最珍贵的自己放掉,那么,就真的放掉了,找不回来了。

真正的女主角从来不会这样选,实现自我才是她们通往美好人生的“唯一途径”。她们不会一个劲地说“我也要这样”,她们会说“不妨从我开始”。

做你热爱的事业,做你愿意为它浪费这漫漫光阴,辛苦也好,琐碎也罢,没有回报也好,但你不会后悔的事情。为你认为有意义的对象奉献,不为世俗标准奉献,说到底,是把那颗灰蒙蒙的赤子之心拿出来,吹掉上面的灰尘,继续披荆斩棘,心无旁骛。

你们一枕黄粱的时候,我锦衣夜行;你们醉生梦死的时候,我悬梁刺股;我并不是为了有一天可以挺直腰板在你们面前炫耀,而是这隐秘的愉悦早已让我甘之如饴。圆满,不过一场求仁得仁。

撇掉那些混沌噪音,与自己的内心进行一次长谈。我们有没有,在小时候就埋下了你最想做的那件事?是开一家咖啡馆,是去非洲看动物迁徙,是设计一款自己独创风格的珠宝,还是去当一个卖字为生的作家。当你垂垂老矣的时候,会因为什么事没做而后悔,那么现在去做,何时都不算太晚。

有人羡慕辞职创业的,可创业哪有外界想象的光鲜呢,把自己累成狗,对家庭造成伤害,起初几年或许还是负的现金流。有人羡慕辞职去看世界的,可这旅行哪是真的那么坦荡荡,金山银山也有啃完的一天。理想好美,可是一旦把它嵌进寻常日子,面目就开始变丑陋。这还不是因为,你对人生赢家的定义,到底是更倚重踏实安稳和千篇一律,还是,以自己认为有意义的方式过一生。假若人生就是一场蹉跎,但愿那也是按着你自己意愿来的不错过。

至少,进可成功,退可难忘。

金星曾说,那场改变她人生的手术,让她的一边小腿肌肉到脚指尖神经全部坏死,险些残疾。如若是一个普通人就罢了,但是她是一个舞者啊。舞蹈是她的毕生理想,是她的生命。她不知道吃过多少苦头,反复练习,终于能再次站上舞台。她告诉所有人,支撑她在台上这么多年的,从来不是腿上的神经,而是心中的信仰。

《女医明妃转》里的刘太医问允贤,大明可从来没有女大夫啊。她反驳,是没有,但不妨从我开始。于是,她真的做到了。她任凭内心的理想横冲直撞,在一个极度不宽容的社会野蛮生长。长着长着,人生就开挂了呀。

就是这样的。从来都是不死的欲望,无法放弃的梦想,兢兢业业的付出,死磕到底的坚持,才可能把你推上“传奇”的舞台的。从来都是彼岸的乌托邦和心中的理想国,才是生命力的源泉。人生当然区别于剧本,但道理却如出一辙。

人们都喜欢说,世上只有一种成功,就是用喜欢的方式过一生。其实他要说的是,“成功”永远是跟在“优秀”后面,而优秀,往往是做由心而发的事情才能铸就的。

所以啊,对着那些“应该如何”的活法,听着那些“致富捷径”的说法,看着那些“聪明而理性”的人生,也就是看看就好,听听就好了。你要安安稳稳扎进真皮座椅安全驾驶,就永远看不见高山峻岭那边未知的风景。而一直支撑我们活得更好的,其实永远是自己独有的“明月光”和“朱砂痣”,它们不仅能支撑你主动跳下车越过一座又一座崇山峻岭,还会让你“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假如此生就是来人间出趟差,你是愿意呆在规规矩矩的标准间,还是在草原上的帐篷看星星,山冈里的茅屋听雨声?你这一生骑青牛过函谷关,朝登紫陌暮踏红尘,是为了要成为世俗意义上的“白富美”,还是踮起脚尖,去触碰自己的理想,最大化自己的快乐,把身陷红尘的自己拎出来,去做那个仰望星空的人? 这,全凭自己。

允贤,当你坐在墙头,望着满天绚烂的烟花,笑得一脸温婉,你信誓旦旦对着身边的人说着好人会有好报,理想终会实现,冥冥之中上天会在身边暗中相助,是我觉得,《女医明妃转》里最好看的画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