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课的思考

今天上午听了一堂三年级的语文课,授课老师是一位即将结束实习的新老师。上的内容是三年级下册的一篇略读课文《夸父追日》,这是一篇神话故事。

课堂上,刘老师按照传统的教学思路,先图片导入,然后对课文中的字词进行检测,再接着就是对文章划分层次,最后就是对文中的内容进行分析。说实话,我很不喜欢这种套路式的教学方式,曾经一度挖空心思想要让自己的课堂与众不同,也尝试着上出自己的风格,奈何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像王崧舟、于永正、窦桂梅这样的名师,大部分还是像我们这种普通老师,在教学中不断摸索,不断学习,不断成长。

课堂上教师设置了这样一个问题:请同学们去课文里找到你认为描写的非常神奇的句子。并给出了例子

例:第二天早晨,当太阳从东方升起,金光普照大地的时候,昨天倒在原野的夸父,已经变成了一座大山。山的南边,有一大片枝叶茂密、鲜果累累的桃林,那是夸父的手杖变成的。

学生找出了一些句子,同时也抛出了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让老师一时蒙圈,无法应答。于是老师索性让学生停止,直接看自己给出的答案。期间教师对这些句子进行讲解,下面配了图,这时台下的学生又开始叽叽喳喳的议论起来。

“这张图片的太阳像血一样。”

“夸父喝的不是水,而是泥巴。”

“书里的这个夸父没有这么大。”

“夸父倒下了,怎么倒在水里了。”

“我喜欢吃桃子,这些桃树上怎么没有果子”

整个教室,质疑的声音此起彼伏,接二连三,学生的注意力全在图片上,全然不明白教师的意图,也没注意到教师一脸茫然。坐在下面听课的老师面对学生天真的问题也是忍俊不禁。无奈教师只好立马跳到下一个环节,终于这堂课结束了。

回想孩子们天真调皮的表现,觉得很可爱让人偷笑,但窃喜之余我也在思考,假如这堂课是我在上面对这些突发状况该怎么办?低年段的语文课堂究竟应该以怎样的形式呈现?是放纵学生在课堂上尽情的想象,似乎这样才能体现低年段学生特有的纯真与活力,只有低年段的学生才敢大胆质疑,年级越高,课堂越是沉默,而且听不到一点真实的声音。可是这样的课堂究竟能带给学生什么?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吗?如果每堂课任由学生这样漫无边际的想象,这好像也不太现实,是否应该更加规范课堂的纪律,形式,课堂的问题?但这是否又是潜移默化的对学生天性,想象力的扼杀呢?再或者应该找到这两者之间的平衡点。

对于这堂课,我内心有很多疑问,显然,教师抛出的问题有待斟酌,教师的引导也不是很到位,对文本的解读也不是很透彻,备课还不够精细。事实上,评课很多时候都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知道有很多问题,说起来也头头是道,但真正自己做起来却不一定比别人好。

说到评课,不禁想到去年在赣州学习,也听了一些精彩的课,按照惯例,听完课之后是教师评课。来培训的老师们都是来自江西省的各个地方的一些优秀教师,授课的教师也都是赣州当地一些资历较深的,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也不知道我当时哪来的勇气,现在看来就是自己年轻气盛鲁莽不谦虚的表现,竟然在那种公众场合说出这样的字眼:“如果是我来上这堂课,我会这么上……”说的是那么直接,直言不讳。说完之后,竟然还得到评委老师的称赞以及同龄老师眼里投来的羡慕的目光。现在想来,简直觉得那时候脑袋被驴踢了,才会在那么多人面前丢尽了脸。后来回到学校,每每想起那次场景都觉得,无论站在哪个角度,我一个初出茅庐的老师都不应该直接了当。姑且就算我的见解有几分道理,也应该谦虚委婉的说出。更何况那些都是自己的一些不成熟的见解,这样毫无保留,只是鲁莽的体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