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知識的過程:寫!寫!寫!|亞里士多德Aristotle

求知,世界上最開心的事

亞里士多德是一位生氣勃勃的人,他好像柏拉圖筆下的青年,會在凌晨敲響蘇格拉底的家門:「起床,我們快來討論這到底是為什麼!」

亞里士多德的《倫理學》教誨:人生要活得出采,你就需要動腦。該書被他自己分類為「實踐的學問」,即,教你怎樣做,而非為何如此的學問。據學者Jonathan Barnes考證,「倫理」一詞的翻譯,實為誤譯,它的意思應該是「繁榮、成功」。也就是說,亞里士多德的《倫理學》是一本教你怎樣活的朝氣蓬勃的書。書中的思想指明,亞里士多德認為,能思考的人是最棒、最好、最開心的。亞里士多德好像終其一生就是這樣活的,求知不斷、筆耕不墜,他應該是活了幸福的一生,並留下龐雜的著作。

思考的框架

學科的奠基者,多有一套清晰的思考框架。歷史學之父希羅多德,在《歷史》中自述,他四處旅遊,盡可能蒐集充實的證據、訪談各種說詞,好從其中比較分析,遴選出可信的事實,以撰寫該著作。亞里士多德也是這樣的,以生物學來說,或許漁夫還是養蜂人,都比亞里斯多德對特定動物有更細緻入微的研究,但亞里士多德有一套他自己的研究方法,包含刻意組織學術團體研究、大量蒐集證據並辨別證據的真偽、運用哲學架構推演生物的本質,這都使他成為開創生物學科的第一人。

亞里斯多德的榜樣,挑戰著今日的讀者:你怎樣刻意組織你的經驗,使它成為有意義的素材?你要用怎樣的思考框架,來切入你好奇的未知學問呢?

建構知識的過程:寫!寫!寫!

亞里斯多德或希羅多德都寫了書。後世一些學者尖刻的朝他們怒吼:取材道聽塗說!研究方法不夠科學!推論帶有神話色彩!結論錯誤!當然還是有些人深愛這兩位大師,包括我。我在他們著作中感到旺盛的求知慾,壓倒性的求知慾使得他們看起來極為謙遜,他們不敢說自己已經知道了,只是在盡可能知道的過程中,先把自己發現的一些寫下來。如果他們的生命更長久,當今的傳世之作不會是他們最後的定稿,他們會一直學習更多、修正甚至推翻之前的認知。一切都在學習的過程中,沒有哪個段落可以堪稱完美。只是即便求知的過程沒有終點,也需要一個起點,而這個起點就起於一位學生、一位學習者,開始把自己的見聞寫下的那一刻。

想想看,是可能犯錯比較嚴重,還是從不開始比較嚴重?我的答案是後者,不開始的人,不會犯錯也不會變得更好。我現在可以說很有熱情的鑽研這些西哲,可以的話我就寫筆記。或許有一天回頭看,今天我寫的這一切又都被我否定了,但怎樣呢,亞里斯多德都會犯錯,我也只能服從自己的求知欲,在當下知識水平可及的限度下寫作。

我也是學習者的一員

我過往探索西哲思想的旅程顯得拖宕,我早先買過哲學問題的匯總書籍、買過哲學史書籍,但這些對我說,抽象程度太高、不認識的名詞太多;我又試了讀哲人原著,柏拉圖《理想國》我前後讀了3次,其他柏拉圖的著作有些我也讀了不只一次,我多少感覺到些什麼讓我感動,但我缺乏前後的對照和批判,我有時迷失在充盈的細節中;我還會讀學者對柏拉圖的專門研究,這些內容有些意思,只是現在回頭看,因為我背景知識的缺乏,當時的閱讀狀態可能是見樹不見林的。目前,我通過牛津通識讀本來接近這些西哲,這系列讀本簡要介紹哲人生平、主要著作和思想,也附上簡易的批評和註解。回顧這次閱讀經驗,我好像終於找到一條比較適合我切入西哲思想秘林的路。

亞里士多德提醒我建構知識探索途徑的重要。我想我從這次探索經驗學習到,當我要進入一個新領域時,我或許不要先讀原著,我或許可以先查查該領域的重要人物,通過這些人物的簡要傳記,來理解該學問的時代背景、關鍵問題、突破及繼承。

亞里士多德在其《物理學》裡有句微言大義:「變化,是成為某物的潛能的實現。」以這句話來檢驗求知,人有潛能可以知道,這個潛能有待我們實現,實現潛能的過程我們可能會變化;所以,一家之言可能會變,但或許變化正是說明一個人在求知的路上、在實踐其潛能的路上。

讀完牛津通識讀本這本介紹亞里士多德的小冊子,我的任務並沒有結束。當我初步理解亞里士多德之後,我要如何下去呢?我要探索甚麼?我可能從中了對家人朋友的正確態度嗎?如何面對生老病死呢?什麼是罪惡與救贖呢?我會走向怎樣的求知之路呢?求知寫作是持續的進程,在浩瀚知識面前,人只能盡量地去知道,直到生命結束。


寫於2019/4/17,感謝作者熱情洋溢的導讀,讓我沒錯過亞里士多德這位大師。作者也在書中分享實用的閱讀技巧,我還沒用上,但先分享在此:亞里士多德遺世著作更多是演講稿,所以讀者可能會看到不連貫及未潤飾的段落,讀者可以試著把自己當成講者來閱讀亞里士多德提供的講稿,自行潤飾擴充,如此可以從閱讀中收穫更多。

參考資料:Jonathan Barnes, Aristotle: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Oxfor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