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居2021年一季度家电行业首位,苏宁易购凭什么?

苏宁易购再度蝉联中国家电市场全渠道家电第一!

5月18日,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指导、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编制的《2021年中国家电行业一季度报告》发布(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21年行业整体恢复性增长态势比较明显,一季度国内家电市场销售额累计达到1642亿元,同比增长40.1%。与去年同期相比,主要品类销售数据均有所回升。

报告还显示,2021年一季度,苏宁易购依靠自身的线上线下全场景覆盖模式占据了22.1%的家电市场份额,在所有渠道形态中仍稳居首位。梳理多份家电报告份额数据显示,苏宁易购已连续多年位居家电市场榜首,地位牢固。

面对持续蝉联家电市场第一的苏宁易购,我们不禁要问?家电渠道竞争激烈,苏宁易购何以成为行业引领者?

01

苏宁易购持续领跑家电市场背后的“硬实力”

关于上面提到的这个问题,《2021年中国家电行业一季度报告》其实给出了一部分答案,那就是苏宁易购强大的线上线下全场景覆盖模式。

苏宁易购的全场景覆盖模式有多强?

2015年开始,苏宁易购就致力于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AI等新技术感知消费者习惯,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为了完善全场景智慧零售体系,苏宁先后收购了万达百货和家乐福两大连锁商超,并推动它们融入到了苏宁线下门店体系中,以强化苏宁百货品类以及供应链能力。到2019年,苏宁完成全场景零售布局,并构建了一个覆盖线上线下、多层级、全方位、可触达用户生活方方面面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全场景零售业态。

据媒体最新报道,苏宁零售云第9000家门店5月18日已在山城重庆盛大开业,加上苏宁拥有的数千家各类自营门店数,苏宁易购覆盖全国的零售大网更加强大。

在线上,苏宁打造了包括苏宁易购主站、“苏宁超市”“苏宁拼购”“红孩子”入口、苏宁小店独立APP等在内的线上流量入口矩阵。另外,苏宁还通过苏小团、苏宁推客、苏宁拼购等一系列工具实现场景触达。依靠这个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全场景覆盖网络,苏宁易购能为全国超过6亿消费者提供服务。

苏宁易购不仅拥有强大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全场景网络,还拥有强大的供应链、物流能力。供应链方面,苏宁2019年初成立了推动商品专业化、精细化运营的家电集团、消费电子集团、快消集团、时尚百货集团、国际集团5大商品集团,后又收购了万达百货,家乐福中国80%股份,补强了百货和大快消品类的短板;物流方面,据媒体报道,苏宁物流拥有仓储及相关配套面积1210万平方米,快递网点25881个。据苏宁易购最新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已在48个城市投入运营67个物流基地,在15个城市有17个物流基地在建、扩建。

这就是苏宁易购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全场景网络,覆盖范围广,层级多,且配套很完善。

02

苏宁易购持续领跑家电市场的“软实力”

如果说线上线下一体化全场景网络和配套是苏宁易购领跑家电市场的“硬实力”,那持续不断的服务创新能力就是苏宁易购领跑家电市场的“软实力”。

《2021年中国家电行业一季度报告》提到,随着国家大力推广“以旧换新”政策,以及电商平台“以旧换新”福利的市场催化之下,家电以旧换新正式迎来了2.0时代。当前,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需求正在家电行业中掀起一场深刻的变革。家电“以旧换新”将会在促进国内大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

而苏宁易购早在十余年前,就已响应政府号召,推进以旧换新落地。2021年,苏宁易购更是升级以旧换新产品pro版本,陆续推出了一站式换新、差价付款、手机1小时达、跨品类换新等以旧换新特色服务。


这些特色服务都是苏宁易购通过研究以旧换新行业存在的用户痛点后提出的举措。以一站式换新为例,该服务服务省去了过去中间需要等待和旧家电不能马上变现等痛点,让用户可以在回收旧家电的同时既能获得新机器,家装品类则可以实现拖旧送新服务,让用户无忧换机。比如手机品类可选择到店或者上门服务,实现送新机的时候同时拆卸收回旧机;差价付款则让用户旧的卖得值,新的再补贴,“卖的值”是指在卖出旧机时,消费者都可以得到旧机加价券,使用加价券可提高旧机回收价格,是平台给予参与以旧换新用户的专属优惠;手机1小时达是苏宁为用户提供的1小时生活圈服务,用户完成手机下单,苏宁将选择距离用户最近且有货的门店进行发货,并由专门的苏宁人员为用户直接送达,整体平均时间最快为1小时;跨品类换新则打破了同品类换新壁垒,该规则下,用户可以用手机换电脑,冰箱可以换空调,大家电品类内所有产品均可互相换新。

“以旧换新”的特色服务只是苏宁易购服务创新中极小的部分,为了能带给用户更好的服务体验,苏宁易购还将不同生活场景下家电的使用与服务进行了打通。如苏宁零售云将自身在家电、3C领域积累的经验、能力灵活复用、嫁接到家居赛道。五一期间,零售云芝华仕合作店在全国多店同开,“家电+家居”融合发展正在撬动县镇泛家居市场新一轮爆发式增长。零售云家电家居融合门店实现了对于单一品类、品牌门店的降维打击,以低成本、高回报的方式绘制了门店的“第二增长曲线”。

强大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全场景网络+不断创新的服务模式,使得苏宁易购的“软硬实力”都很强大。

03

苏宁易购已成驱动行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强大的全场景网络,持续的创新服务能力,这只是苏宁易购在消费者眼中的部分感知。实际上,苏宁易购的强大远超C端用户的感知。

以上文提到的“以旧换新”为例,对消费者来说,感知到的是更好的服务和实惠的商品价格,但对社会和行业来说,它的意义要大得多。

2021年1月,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激活家电家具市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淘汰旧家电家具并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环保家具给予补贴。

这是因为,自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实施以来,我国家电得以快速增长,据媒体报道,当前我国家电保有量已超过21亿台,大量传统家电步入报废或超期服务关口,带来安全和健康隐患。按照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推算,仅2020年,约有1.6亿台家电产品达到了安全使用年限,这在消费者的安全健康和使用等方面,都有一定的隐患。

也就是说,2021年通过以旧换新的教育和普及,有望成为中高端家电元年。对行业来说,超1.6亿台的潜在“换新”市场可是促进产业升级大好机遇。因为“以旧换新”涉及上游制造厂商、中游零售企业、下游回收处理厂家的协同,是重构市场发展格局的好时机。对社会来说“以旧换新”不仅市场巨大,还是促进新时期消费升级,满足消费者对于新趋势、新功能家电3C产品的需求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为了推动“以旧换新”政策落地和促进消费升级,苏宁易购在今年618期间将围绕6.1开门红、6.10家电爆发日、6.18狂欢72小时三个重要节点,聚焦预存翻倍、超级补贴、场景套购、以旧换新四个核心营销玩法,向市场追加更大规模的消费补贴。另外,还有超级大牌CP活动和连续三场618比价直播,势必再度掀起家电平价风暴。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家电行业要在新的战略期发展,需要创新经营思路和商业模式,推动行业向高质量发展,为广大消费者创造、提供高品质生活。

可以预见,随着此轮家电“以旧换新”的推进,作为家电第一平台的苏宁易购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高峰。而随着“以旧换新”的推进,和苏宁易购深度协作,“需求牵引供给、供给激活需求”下的厂商也将获得更多益处。

事实上,苏宁易购能带给厂商的远比人们看到的要多。再以上文提到的苏宁零售云为例,在家电、3C市场“存量竞争”这样的大环境下,零售云通过与上游品牌厂商的深度协作,从优化产品供给结构切入,借助全国门店搭建的规模“流量入口”,以“需求牵引供给、供给激活需求”打破行业同质化、价格战的“内卷泥潭”,为家电、3C行业注入澎湃发展动能。

据了解,苏宁零售云对于上游供应链的“虹吸效应”日趋增强,目前已有超过1800个品牌“战略结盟”零售云,借助零售云头等舱品牌计划,与零售云门店建立了“短路”连接,获得了持续的品牌露出和销售提升。同时,全国零售云门店能够精准捕捉县镇市场消费需求,帮助品牌方以更高的“确定性”实现柔性制造,让产品“好用”又“好卖”。

如今的苏宁易购,已成为驱动行业升级发展,提振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内循环”的强大动力。

在玺哥看来,“软硬”实力皆强的苏宁易购领跑家电市场实属正常。苏宁易购的强大,早已超出家电范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彩排完,天已黑
    刘凯书法阅读 4,146评论 1 3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487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7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