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夫妻用3条曲线,描述了养娃生涯的酸和甜

【幼儿说】原创,转载请标出处

你对孩子的爱是100%吗?终于有一对夫妻说出了心声。

美国一对夫妻鲁弗斯和阿利莎是三个孩子的父母。他们从恋爱到第一个孩子出生,到后来第三个孩子出生,他们从恋爱时的幸福,到为人父母后的喜悦、失落、彷徨、抑郁……他们用3条曲线描述了为人父母对孩子的爱的变化曲线,非常真实,让人百感交集。

原来,父母对孩子的爱,并不如我们想象中的总是100%。

第一条曲线:孩子0岁~3岁,爸爸和妈妈对孩子的爱是不同的


一对夫妻用3条曲线,描述了养娃生涯的酸和甜

(以上图表反映的是鲁弗斯和阿利莎的情况,你找到同感吗?)

从图表,我们看到了3点:

1、妈妈对孩子的爱,从一开始便比爸爸高。

2、爸爸对孩子的爱,在第一年内是下降的

3、孩子3岁后,爸爸妈妈对孩子的爱才走到同一水平

我至今还记得奶奶给我说过她生第一个孩子的经历。话说他们结婚时才10来岁,我爷爷爱玩,一天到晚不在家。奶奶临盆当天,她一个人在家洗衣服时肚子开始痛,大声呼叫引来了邻居大妈,后来奶奶在大妈的帮忙下终于辛苦生了下来。到了晚上,爷爷才一身黄泥回家(趴地上玩沾上的),家人跟他说你当爹了,他只是“哦”了一声,吃完饭又拿着丫杈(玩具)出门玩去了。“就像跟他没关系似的……“奶奶这样抱怨。我常常在想,以前的人是否晚熟啊?

我家儿子刚上幼儿园那天,孩子的爸爸跟我说:“说句实话,你别揍我……儿子出生没多久,我感觉孩子挺烦人的,整天哭哭哭,长得还丑,一点儿也不可爱……后来,我发现了儿子身上有我的影子……”

还有一位爸爸,孩子8个月时跟妻子带孩子打疫苗。孩子中途被抱进护士室休息,当时里面躺了几个年龄差不多的婴儿。临回家时,孩子的妈妈上了一趟厕所,让丈夫去抱宝宝,结果……竟然抱错了!把别人家的孩子当成了自己的孩子抱了出来,妻子愕然……是孩子的亲爹吗?


一对夫妻用3条曲线,描述了养娃生涯的酸和甜

我估计很多爸爸们在第一个孩子出生后都有这样的感觉,就像一只鸡蛋在妻子怀里捂了9个月,被掏出来后放在男人们眼前——一种熟悉却又遥远的感觉,带点不真实,想爱却又陌生。接着,宝宝哭哭闹闹、生病、拉屎拉尿……渐渐地,男人们可能会觉得,生孩子何苦呢?刚得到宝宝的瞬间喜悦慢慢地消耗尽,一直到了孩子1岁。孩子样子也变得可爱了,还学会了笨拙地迈步,一个小人儿还会追着他们喊”爸爸“,男人们对孩子的爱慢慢上升。

而妈妈们呢?从怀孕开始,爱就像种子一样生根发芽,每一次胎动便会提升一次母子情感,随着孩子的出生和成长,历经分娩和哺乳,妈妈跟孩子的爱是越来越深、越来越亲密的。

第二条曲线:一天中对孩子的爱的“冰点”


一对夫妻用3条曲线,描述了养娃生涯的酸和甜

(以上图表反映的是鲁弗斯和阿利莎的情况,你找到同感吗?)

7:00-8:00

从催促孩子起床、咆哮孩子刷牙穿衣……爸妈对孩子的爱开始下降,直到终于送走了孩子。

8:00-18:00

孩子上学或由老人保姆带,爸妈上班(啦啦啦……眼不见为净),这段时间对孩子的爱是不变的,可能偶尔会想起早上催出门的懊恼,跟别人抱怨孩子爱赖床、做事磨蹭。

18:00-19:00

冰点来了!因为孩子要写!作!业!孩子迟迟不写作业、孩子写作业马虎、孩子因为难题发脾气、孩子在学校不听话被老师投诉……都会让爸妈抓狂,爱掉到了冰点——踏马!生孩子就像生冻疮!

22:00

孩子终于睡着了,爱终于回来了——看着孩子熟睡的脸,到底还是孩子睡着的时候最可爱啊!

第二天,新一轮的爱的波动又开始。

第三条曲线:爸妈养育生涯中对孩子的爱的变化曲线


一对夫妻用3条曲线,描述了养娃生涯的酸和甜

(这个图表是通过大量的数据集合成的,建立在研究基础上)

这个数据其实来自美国心理学家Daniel Gilbert的研究。直观反映了夫妻对孩子的整个养育生涯——原来,对孩子的爱始终不变,这是谎言!人是有情绪的。

一对夫妻刚结婚但没生孩子前,幸福感和对爱的评价是最高的。到他们第一个孩子出生,美好的感觉会下降,一直到孩子5岁后,幸福感会稍微上升。那是因为5岁前,孩子会经历人生第一个叛逆期,人家常常说的“terrible two”会让新手父母焦头烂额。

到了孩子10~12岁开始,孩子进入人生最剧烈的叛逆期——青春期。很多父母常常感觉绝望,一方面对孩子不听话感觉痛苦和无奈,另一方面对自己没办法成为好父母而内疚。有些孩子甚至在这个年龄跟父母的关系变成了路人甲乙,个别的甚至反目成仇。

到孩子长大成人,离家求学成家后,父母对孩子的爱又回来了,常常怀念孩子们小时候的可爱和童趣。但是那些被长大的孩子“抛弃”的老人,对孩子的爱可能会变成了抱怨和恨。

看完这3条曲线,我最大的感受是——养育孩子一点儿也不容易!就像打翻了人生的五味瓶,酸甜苦辣……啥味道都有。即便如此,但孩子的降临,的确会让一个人的生命更完满,好的与不好的都将尝遍。这样的人生,最终才懂得包容和理解。

记得曾经有一对老夫妻跟我说,生养孩子就像背包袱:


一对夫妻用3条曲线,描述了养娃生涯的酸和甜

没有的时候总想背,

一开始背在肩膀上觉得很有趣,

慢慢地,觉得包袱越来越重,你也越来越吃力,

但这包袱是你身上最宝贝的东西呀,又不能扔掉。

就这样一直坚持啊坚持啊,突然有一天包袱“飞”了,你会惊讶、失落、悲伤……毕竟已经背了大半辈子呀!

浑浑噩噩中过了一些时日,突然有一天顿悟,咦,我身上本来是没有包袱的,现在包袱“飞”了,不是好事吗?

这样想想,快乐似乎又重新回来了。

难怪人家说,养育孩子,是一场修行,幸运的是,你我已经在路上!

本文关键字:爱与幸福感、养育孩子、亲子关系、家庭育儿

幼儿说,一枚亲子心理咨询师,专爱淘国外心理学家们有价值的育儿知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